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中国会提高通胀容忍度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1:31

  其实,对中国而言,提高通胀容忍度是早就该做的事情。参考邻国日本的经验,在上世纪60~80年代,它的平均通胀就已达到5.5%。所以,相对于中国高逾10%的经济增长率,我们过去10年的通胀率都是偏低的。

  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劳动生产率就会相应提高,从而引起工资上涨,住房、基础设施的价格也会上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通胀是不可能的。其实,对中国而言,我们的工资已经涨了,房价也涨了,所有的基础设施费用也都涨了,只有我们的统计数字没有涨。于是,老百姓的感觉总是跟统计数字差别很大。

  因此,我觉得应该调整统计指标,让它真正反映现实。

  在我国,衡量通胀的指标是CPI,也就是消费价格指数。这个指数是历史上形成的,跟现代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已经完全脱节。老百姓现在最重要的消费是买房子、汽车,以及旅游、教育、医疗,吃饭占的比重很小。但是就现在的统计而言,只要集中稳定粮食价格,CPI就稳定了,然后就可以说没有通胀了。我觉得这很有问题。如果把通胀的概念重新定义,我认为我们的实际通胀率已在5%~7%之间。

  但是,即使统计数字没有反映出来,通胀也已经发生了。如果承认目前通胀率比如说是在5%~7%,那么政府就要把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跟通胀挂钩,把他的社会福利跟通胀挂钩。

  在我看来,只要利率涨上去,穷人就可以得到保护。所以我觉得重要的并不是关注通胀水平是多少,而是要反映真实的通胀,然后做好政策配合,比如说如果通胀率是5%,那你的存款利率就必须高于5%。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如果把利率提高到5%,中国会马上陷入滞胀。对于这种观点,我完全不同意。中国如果把利率大幅提高有什么好处呢?股票市场要跌,房地产市场要跌,但是跌完以后会比较稳定地上涨,因为投机的人全部退场了。

  而且,中国过去四万亿元投资还有近期的投资基本上是在基础建设项目,其中大部分都具有很好的资产,在通胀时可以保值。如果现在负利率的政策继续,那么大量不好的投资项目就会把中国经济搞垮。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