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投资坚韧不拔 定能跑赢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姜韧
2010年11月25日01:27
  如今诸多散户投资者面对众说纷纭的通胀预期感到无所适从,但是依据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准,以及全球资本市场历史数据分析,不如好好把握这一机会,投资一回,结果应该不会太坏。

  “通胀无牛市”这句谶语只是一知半解,改革开放之后,国内两位数以上的通胀曾有两次,一次是1988年CPI数据18%,另一次是1994年至1995年CPI数据24%,其中1992年至1997年A股又恰好经历三次摸高1558点的过山车行情,因此应验了“通胀无牛市”这句谶语,国际市场有项统计,假设1992年末投资在A股市场的1000美元至2003年末缩水到了320美元。

  但巴西股市的经历却颠覆了“通胀无牛市”这句谶语,整个20世纪90年代巴西的CPI数据平均高达1100%,巅峰值更高达5000%,而同期巴西的GDP平均增速却仅为1.8%,这已经不能用经济滞涨来形容了。更令人诧异的是,国际市场统计显示,若1992年末投资1000美元在巴西股市,到2003年积累到了4781美元,收益率位列全球前三甲,将经历了大牛市的美国股市也远远甩在了后面,难道巴西股市还验证了“通胀有牛市”不成?

  经济高增长、通胀适度环境下的A股市场为何跑输了经济低增长、恶性通胀环境下的巴西股市?关键原因在于股市估值,从1992年至2003年这段时间,A股平均估值波动区间在30倍至50倍PE之间,而同期巴西股市的估值却很低,一直维持在10几倍PE的水准,由此可见,决定股市是否有投资价值的根本因素是估值。

  根据今年三季度已公布的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数据测算,沪指3000点下方的A股整体估值仅在16倍PE左右,而2011年沪深300指数的估值也仅在13倍PE左右,该水准已接近20世纪90年代巴西股市的估值水准,与美股和港股比较更显优势,这也就是为何境内投资者雾里看花,但是索罗斯、波顿、富达基金等国际大鳄却坚定屯兵H股不动摇,而“石化双雄”H股价格又被人为压低,则意味着含H股、A股的整个中国股市目前仍处于战略性建仓的牛市初期。

  作为普通散户,真正能够跑赢通胀的最佳投资工具是股市,前提是您不能在股市估值高点买入,而现在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因此“投资一回,不是醉”。投资策略可循三策:稳健者选择A股较H股折价率高且分红率高的蓝筹股;次稳健者选择低价股,历史统计数据显示,撇除高价坠落的退市股,低价股的成功率最高;激进者可选择小型技术股,借鉴的是纳斯达克经验,去年的“疫苗”、今年的“触摸屏”就是案例。

  最后,哭过之后,A股亦不相信眼泪,借用“股市天天向上”节目中的一说,“投资坚韧不拔,定能跑赢通胀”。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