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市场震荡 杠杆基金折溢价变化迅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素
2010年11月25日01:27
  近期,市场震荡剧烈,创新型杠杆基金也跟随大盘表现出溢价与折价的转换。

  在十月上涨行情中,杠杆基金反应迅速,涨幅远超大盘。以双禧B为例,9月29日二级市场价格0.939元,节后一路连涨,10月18日二级市场价格高达1.608元,涨幅约70%,远超大盘;同时,其18日对应净值1.269元,溢价率约为27%。银华锐进的二级市场价格从9月29日的1.16元飙升到到10月26日的1.765元,涨幅约52%,对应26日净值1.316元,其溢价率高达34%,其余杠杆基金也纷纷呈现出高溢价率的特征。

  然而自11月12日以来,大盘从3186点的阶段高点处大幅下挫,狂跌近11%,受此影响,杠杆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也应声而下。11月23日,杠杆基金二级市场价格集体弱势,同庆B下挫3.72%,跌幅居首,国泰进取、申万进取、银华锐进、瑞和远见、双禧B等多只基金二级市场跌幅超3%,杠杆基金高杠杆份额领跌基金市场。

  与此同时,一反前期的高溢价,杠杆基金开始出现折价。23日,大部分杠杆基金高杠杆份额呈现折价,其中长盛同庆B折价率最高约为18%,国泰进取折价率约为10%,瑞福进取折价率约7%。

  由于杠杆基金具有的杠杆效应能够放大市场涨跌,如果投资者看好后市,可以选择杠杆基金以获取超额利润,但在市场下跌时杠杆基金同样会放大下跌风险,也由于此,杠杆基金被认为是市场风向标。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在此段震荡行情中,杠杆基金溢价、折价的转换无疑体现了其风向标的角色,目前杠杆基金的折价可能反映了对于短期后市的偏谨慎预期。

  此外,在市场看好的情况下,杠杆基金的高杠杆份额被追逐时,往往忽视了低杠杆份额部分风险抵御能力。此段调整行情下,低杠杆份额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数据显示,自 12日以来大盘跌幅月11%,但杠杆基金低杠杆份额净值表现稳定,部分还呈现净值小幅上涨的状态。并且,近期杠杆基金低杠杆份额已经出现折价,其中或许蕴藏投资机会。23日,杠杆基金低杠杆份额大多数出现折价,其中,国泰优先折价率为3%,双禧A折价率高达10%,申万收益折价率为6%。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