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人民币升值 诱惑外资回归楼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25日03:31

  内地楼市融资渠道收紧加剧,人民币升值预期已成共识,外资借道回归内地楼市之势愈演愈烈。国家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猛增48.04%,增幅明显高于其他领域利用外资增幅。

  外资凶猛

  11月21日,远洋地产对外宣布,联手南丰

集团成员公司GoldenSuccess共同斥资6.5亿美元成立合营公司共同开发大连4宗地块。南丰集团认购合营公司10%的股权,拥有其中两幅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11月20日,新加坡房地产公司金成兴控股欲在河北省高碑店市发展当地最大型的综合城镇项目“高碑店上东新区”,项目预计需要投入31亿新元,折合人民币约160亿元。该项目总体量高达533万平方米,其中80%为住宅区。

  无独有偶,11月20日,泰国知名企业正大集团与上海绿地集团合作,正大集团将以商业部分运营的方式介入绿地大连商业项目开发。

  国家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猛增48.04%,增幅明显高于其他领域利用外资增幅;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吸收外资新设立的企业为498家,实际吸收外资166亿美元,同比增长56%,增幅高于总体吸收外资的增幅。

  “外资以各种方式进入楼市,整体占比还是相对较低的,但速度增长较快。”广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沈爱卿表示,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外资达369亿元。

  “目前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势头迅猛,主因是人民币升值。”沈爱卿表示,外资通过资产转换,一进一出就可获得收益。万联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黄鹏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美国这些国家目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少机构有着充裕的资金,这些资金肯定是向获利高的地方流。”黄鹏表示,国内房地产长期来说向好,是外资较好的投资标的。

  助涨价格?

  但黄鹏认为,引入外资对楼市而言,有着助涨价格的风险。如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颇受外资偏好,主要是因为房地产收益增幅较高。“尽管处于调控之下,但11月以来,整个市场成交甚至出现增量,且房价依然维持在高位。”黄鹏认为,外资流入缓解了国内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间接影响到政策调控效果。

  在二轮调控之前的楼市政策中,没有明确限制外资的措施,不少房企积极拓展海外融资渠道。自4·15新政到目前为止,碧桂园、雅居乐、远洋地产、恒隆地产、中海等房企通过海外融资或引入国外资本等方式,融资规划已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姜炯)

朱玲VIP

146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