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瑞安地产:暂不考虑购地将加速开发现有储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25日03:35

  李进港。他是瑞安地产的 “老兵”,从大学毕业加入到现在,已经为这家港资地产公司服务了20余年;他是中国地产业10年辉煌的见证者,自2000年来到内地,就相继在上海、武汉、重庆等多个城市发展房地产项目,开发了瑞安多个高端产品系列;他是港资开发商新形象的代表。

他计划在担任瑞安董事总经理后的3年内,瑞安地产要达到每年100万平方米以上的竣工量,甩掉“囤地”的帽子,为港资房企重塑新形象。

  11月份的瑞安动作多多,先是和清华科技园签约,充当科技孵化器的角色,培育那些创新型的企业;后在新天地的时尚购物中心引进众多本土设计师的原创品牌,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设计”。众所周知,上述“初生”的创新型企业租金支付能力和客户号召力均不如已成熟的知名品牌。因此,瑞安地产的上述引领风尚的“创意”行为,反倒让业内大呼看不懂。就在新天地时尚购物中心开业之际,李进港,这位担任瑞安董事总经理不足5个月的“新人”,抽空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解释瑞安地产“最具创意”的房地产开发模式。

  NBD:在最近一个月时间里,瑞安地产和清华科技园签约,联手打造知识经济新园区。这次新天地时尚购物中心签约的品牌中又有很多是处于上升期的原创品牌。而上述类型的租户与成熟型的租户相比,租金承受能力可能弱一些,市场的号召力也要差一些,瑞安为什么还要做这样的项目呢?

  李进港:主要是看好租户的发展潜力。他们的租金承受能力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弱,而且很多设计师很有潜力。我们想给这些设计师的品牌一些机会,把中国制造变成为中国设计。

  NBD:我们知道瑞安地产不仅开发商业地产,也发展了很多的住宅项目。那么在瑞安,住宅和商业地产所占比例分别是多少呢?

  李进港:瑞安购买的土地中商业用途和居住用途的比例大概是各占50%。我们在发展这些物业时,基本上也维持了这一比例。和其他开发商不太一样的是,瑞安比较看好商业地产,因为它能够提供比较稳定的回报。

  NBD:此前,瑞安曾经计划在未来3年里实现每年100万平方米的竣工量,这会大幅度消耗瑞安现有的土地储备,瑞安地产会因此在近期大量“补血”,增加土地储备吗?会首先考虑哪些城市?

  李进港:暂时不会考虑购地,我们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加快开发现有的13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上。比如现在瑞安布局的重庆、武汉等地,目前都在加快施工进度。而在上海,由于项目所在的地块需要动迁,可能速度会缓慢些。

  NBD:瑞安加速开发的策略是否和眼下的楼市调控有关?你如何看待这一次宏观调控?近期国家的不少宏观调控,都旨在收紧开发商的现金流,这是不是瑞安地产目前大力发展商业地产的原因?

  李进港:高档住宅短期受宏观调控影响是一定的,但只要把东西做好了,就不用担心销售。相比之下,商业地产能提供稳定的回报,收益也更为长远一点。除了现在的商业项目以外,写字楼项目的施工也将加快。

  NBD:今年,万科的销售额很有可能达到1000亿元,整个中国地产业也可能出现多个巨无霸型的房企。你会否担心这样的房企会造成垄断?

  李进港:不会。中国楼市是一个很庞大的市场,即使规模足够大,也很难形成垄断。万科虽然销售额可能超过1000亿元,但在整个市场的份额,好象还达不到5%。所以,瑞安地产的空间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