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明年新增信贷约6.5万亿元 M2增速控制在15%左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郑中
2010年11月25日05:45

    明年新增信贷规模备受市场关注。权威人士表示,有关方面对合理规模存在分歧。预计2011年新增信贷规模6.5万亿元左右,货币供应量M2全年增速控制在15%左右。可通过股市融资、公司债、企业债等手段弥补间接融资规模的不足。

   是否大幅收紧存分歧

   权威人士透露,有关方面及商业银行正将明年信贷规模计划上报。从目前情况看,五大国有银行基本上维持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部分股份制银行的计划规模略有放大。“商业银行明年计划信贷规模甚至会突破7.5万亿元,但监管机构会打一定折扣。”

   有关方面对于明年新增信贷规模的幅度存在较大分歧。其中有观点认为,为控制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明年必须大幅收紧信贷闸门,新增信贷要控制在5-6万亿元。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历史经验,在经济平稳上行周期,如果新增贷款5万亿元左右,通胀目标能控制在4%以内。否则,过多的新增贷款将进一步推高通胀预期。(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另一方观点认为,考虑到连续两年信贷高增长的惯性因素,5万亿元左右新增信贷规模可能不够,明年新增贷款规模要保持在7-7.5万亿元左右,以保证存量项目得以续建和完成。由于项目贷款存续期较长,贷款数额庞大,需要银行资金持续介入。否则将造成大量半拉子工程,银行贷款质量也会出现下滑。

   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央行在摸底企业对信贷资金的需求。从现在情况看,明年信贷需求仍较旺盛,这决定了新增贷款规模不可能出现较大下滑。综合各方需求和各种因素来看,最终信贷规模可能落在6-7万亿元区间,约6.5万亿元左右。

   权威人士透露,如果明年新增贷款规模适当收缩,在目前银行融资渠道占比较大的情况下,企业资金来源受到限制,这就需要通过其他渠道为企业资金进行融通。比如,适当扩大企业债、公司债发行,增加企业股票市场融资规模,甚至地方债发行扩容等,这需要发改委、证监会、财政部等部门协力配合。

   不超过7.5万亿元

   是大概率事件

   据报道,今年1-11月,新增信贷可能会突破7.5万亿元的目标。多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明年新增贷款控制在7.5万亿元以下应是大概率事件。

   某银行研究部人士指出,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可以用M2的增速来推算。最简单明了的货币供应控制方法应是M2等于GDP增量加CPI控制增量,再放大1—2个百分点。

   “央行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一直按照这个标准来控制货币供应量,但目前流通中货币存量过多,因而M2增速需要低于上述计算结果。”

   他预计,明年GDP增长目标在9%,全年CPI涨幅均值在4%左右,这样M2增速应在14%到15%左右。

   “如果今年全年M2达到71.5万亿元左右,按照新增贷款和M2的历史关系,调整系数在1.5-1.8之间,那么明年新增贷款规模的中值应在6.5万亿元上下。”

   有专家表示,在平稳放贷的基调下,6.5万亿元新增信贷投放规模,既考虑了今年经济增长所引发的信贷需求,也是在防控风险前提下监管机构可以接受的信贷投放规模。

   分析人士测算,6.5万亿元新增贷款能保证20%左右的月均城镇固定投资实际增长率,固定资产形成大约能拉动4%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在外需改善和消费平稳增长基础上,有利于实现全年9%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不过银行业人士指出,历年来信贷目标仅是一个指导指标,往往会被突破。虽然监管机构可以通过“窗口指导”对银行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进行提示,但信贷投放自主权仍在银行,商业银行应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微观主体对资金需求自主决定放款规模。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