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爱尔兰援助贷款额料达850亿欧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25日05:59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1月23日宣布,将爱尔兰长期主权债务信用评级由“AA-”调降至“A”,短期债务信用评级由“A-1+”调降至“A-1”,并将两项评级同时纳入负面观察名单。

   与此同时,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爱尔兰的谈判仍在紧张进行。欧盟官员23日预计,欧盟和IMF向爱尔兰提供的援助贷款总额可能将达850亿欧元(约合1140亿美元)。

   不过,市场仍然担心,危机将继续蔓延至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元区财困成员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欧元区成员国陆续申请救助的前景“异常严峻”。

      英国莱斯银行分析师23日称:“市场对通过援助爱尔兰解决欧债危机不抱任何幻想,危机将转向规模更大的欧盟成员国,从而给整个欧元系统造成更大风险。”

   德国总理默克尔同日警告称,债务负担沉重的成员国正在对欧元造成威胁,“我们继续呼吁欧盟当局对违反财政纪律的成员国采取强硬措施,并对援助方案附加严格条件,否则欧元区的金融稳定将难以维系。”

   西班牙23日发售了21亿欧元(约合28.7亿美元)的3个月期国债,当日发售的3个月期国债平均收益率由上次发售时的0.95%蹿升至1.7%,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则由10月的1.3%飙升至2.1%,10年期西班牙国债与可比德国国债收益率差也扩大至236个基点,创欧元区史上最高水平。

   不过,西班牙财政部23日公告称,该国正稳步落实削减赤字目标。受益于缩减开支,2010年前10个月,西班牙预算赤字为312.6亿欧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3%,西班牙政府计划将2010年预算赤字控制在GDP的9.3%以内。

   今年前10个月,葡萄牙公共支出则同比增长2.8%。分析人士指出,葡萄牙拖欠住房贷款的问题正愈发严重,给该国银行业造成的损失不断攀升,而失业率高企,将导致更多人难以按期偿还房贷。

   爱尔兰将拿银行业“开刀”

   欧债危机风波再起导致欧元走势“雪上加霜”。23日,欧元兑主要货币全线大幅走低,24日早盘欧元汇率继续下滑。花旗集团分析师预计,未来数周内,欧元兑美元可能下跌至1.3000水平。

   23日,用于追踪银行股的爱尔兰ISEQ指数大跌2.8%,爱尔兰银行股价暴跌24.9%,爱尔兰联合银行劲挫18%。西班牙对外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分别重挫3.9%和4.7%。24日欧洲股市延续跌势,盘中爱尔兰银行再跌15.41%。

   欧盟官员透露,在85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总额中,350亿欧元(约合468亿美元)将用于拯救该国银行业,另外500亿欧元(约合669亿美元)则将用于帮助爱尔兰政府巩固财政。据透露,欧盟委员会在21日召开的一次电话会议上援引了上述数据,并将其作为对援助计划总额的初步预期。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雷恩的发言人称,援助计划的“具体数据将与援助协议谈判结果相关联,援款包含了爱尔兰银行业潜在的资金需求。”IMF将于下周公布爱尔兰援助方案的正式意向书。

   欧洲央行理事兼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23日表示,援助谈判的焦点之一是精简该国银行体系。霍诺翰称:“现在向海外买家出售爱尔兰的银行资产是理想做法。”他表示,大型跨国银行对海外子公司损失的消化能力往往比子公司所在国的消化能力更佳。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爱尔兰政府计划收购爱尔兰银行的多数股份,收购资金将源于欧盟与IMF的联合贷款。目前,爱尔兰政府持有爱尔兰银行36%的股份。

   此外,爱尔兰国家电视台23日报道,欧盟IMF的援助方案还将包括将爱尔兰国内银行资本金比率由8%上调至12%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姜炯)

陈听雨

132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