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成本上升 人民币升值 出口高增长明年或难延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25日07:08
  从今年初的“用工荒”到年中“贸易商抢工厂”,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出口漂漂亮亮地打了个翻身仗。但临近年终,出口呈现增速放缓的迹象,不少人担忧在多重因素作用下,出口高增长明年或难维系。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对珠三角、环渤海等出口企业密集地区的调查发现, 不少规模较大的出口企业反映明年年初订单情况良好,已做好扩产准备。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由于成本普升和人民币升值加快,一些中小出口企业已难以支撑,甚至可能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更为窘迫。在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出口企业两极分化加剧,可能将上演“强者恒强弱者难挨”。

  出口企业两极分化

  
“现在看来,明年年初的订单比较乐观。”东莞友讯电子厂厂长龚志富说,“明年一季度生产肯定比较忙碌,因为春节是在2月,工作天数减少,订单生产就会向1月和3月挤压。过完年会不会出现去年"用工荒"还很难讲。”

  今年4月和5月,龚志富担心在成本和汇率双重挤压下,企业会出现亏损,但随后几个月出口超预期增长给他带来意外惊喜,甚至9月公司出口创了历史新高。

  龚志富把这归因于全球电子产品进入“换机潮”。“无论是手机还是计算机,产品更新换代得很快,对通讯产品需求很大。”龚志富称,新增订单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明年在日本的市场份额也会有一定增加。

  山东滨州亚光毛巾厂主要面向美国出口,公司业务员刘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明年的订单已排到3月,有部分订单已排到5月,公司明年打算继续扩产。

  然而,对小企业来说,明年的出口情况看起来相当黯淡。

  以棉纺织业为例,一位从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有些小型出口企业以很低的价格接单,但由于成本和汇率变动幅度太大,这些企业根本没有利润甚至亏得厉害,便干脆选择违约。由于今年棉价大涨,有些规模小的出口企业以次充好,使用涤纶混纺、再生棉充当全棉原料,一旦被贸易商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以后再接单就更难了。

  此外,今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加速升值,辛苦赚来的利润轻易被汇率挤压,“赚了订单不赚钱”成了明年一些出口企业的一大心病。

  广东一家卫浴产品负责人表示,厂里接到几单国外出口订单,为赶工公司不断外招工人,好不容易招人赶工完成订单,又赶上人民币升值。该负责人称,汇率变动让工厂2%的利润给汇率“吃”了,这样下去要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更窘迫。

  迎战汇率波动各有招

  
数据显示,自6月19日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达2%左右。

  近日,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在会员企业中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45家轻工出口企业中,有35家表示企业利润已出现下降,有半数企业可承受明年人民币3%以上的升值。

  专家指出,在众多出口行业中,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利润率较低,对汇率波动最为“敏感”,尤其集中在那些没有高端贸易地位,缺乏专有技术垄断地位、专有知识产权、全球品牌、海外定价权及独立的海外销售渠道的加工贸易企业。

  不过,对不稳定的货币市场,很多出口企业都绞尽脑汁苦练内功,降低风险。

  更多企业选择银行的套期保值业务将汇率提前固定。“亚光一直在中国银行做汇率锁定和海外代付产品。无论汇率升值还是贬值,都按固定汇率换汇。”刘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如果把出口退税算在内的话,原先1美元兑7.8元人民币,现在变成7.5元人民币了。”

  另外,由于企业扩产,亚光的出口收汇不结汇成人民币,而是直接用美元帐户中的资金进口设备。亚光还拥有一定量的棉花进口额度,也可用美元进口原材料。

  一些企业则提高生产率,以对冲成本上升和汇率压力。龚志富表示,企业去年做了一些内部调整,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原来生产周期是7—10天,现在只有5—7天左右。他说:“我们还想在生产周期中逐渐减少人力比重,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这些动作节约的成本可弥补薪资上调对利润的影响。”

  对实力有限的中小型出口企业来说,目前也只能逐渐将市场转移到国内。在广东东莞、佛山等地,目前有不少中小型的家具、卫浴、电子等相关产业的外贸型企业已陆续将部分业务从出口转移到内销中。

  出口放缓将成常态

  
有分析人士认为,明年出口放缓可能进入常态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认为,在世界经济放缓、主要发达国家存货周期逆转、贸易冲突和汇率冲突加剧、人民币升值及内部成本上涨的多重因素下,2011年中国出口将出现回落,贸易顺差小幅降低,但由于发达国家经济二次刺激计划的对冲、中国贸易竞争力加强等原因,出口回落幅度比一般预期要小,中国贸易开始在常态化的基础上进入“外部再平衡调整时期”。

  有分析指出,虽然人民币升值对出口有一定影响,但不是“首要杀手”。民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我国的出口本质上是由资源禀赋优势、国际分工地位及来自国外的需求所决定的,汇率波动对进出口影响不明显。

  近期闭幕的广交会透露的信息也显示,外部需求有回落态势。

  各种要素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商务部近期发布的2011对外贸易形势展望指出,受全球流动性过剩、弱势美元和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明年国际能源资源价格可能继续上行,直接带动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30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明年劳动力成本可能继续上升。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客观上也会增加企业环保成本。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