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辜胜阻:高成本时代倒逼中国企业转型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0:04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现场发表的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杨丹摄)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唐怡民摄)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转型时期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处于一个历史新起点,企业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转型中寻求商机,通过转型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我们现在的竞争武器是“五低”,低成本、低技术、低价格、低利润、低端市场;但是我们付出代价却是“四高”,高能耗、高物耗、高排放、高污染;我们发展的结果是整体经济很大,但大而不强;发展很快,但快而不优。我们有强大的制造,但它的背后是低端的设计、虚弱的品牌、巨大的排放和微薄的利润。我们可以大量生产商品,却无法创造品牌;虽能快速提升GDP,却无法创造高利润;虽可吸纳大量就业人口,却无法大幅提高员工的收入和福利。我们消费率只有美国的一半,因为我们制造业每个工人的劳动力成本仅相当于美国四十分之一。

  现在中国的人均GDP接近4000美金,步入中等收入国家,但是我们要防止中等收入陷阱。比如巴西,它是典型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因为它的收入差距过大,出现了“增长性的贫困”,它的人口中间有30%—40%是贫困人口,社会保障过分依赖于商业保险和个人储蓄,它的城镇化与工业化脱节,虽然城镇化率达到80%以上,但是城市有大量的贫民窟,它的金融体系脆弱大量举借外债,劳动力转移困难,人力资本积累缓慢,同时民主进程缓慢且腐败丛生。什么时候能够实现从人均GDP4000美金稳健地跨越到一万美金,这个就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

  中国转型要改变五个过度依赖,改变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实现消费投资出口协调发展;改变过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要素驱动,变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方式;改变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实现低碳绿色集约发展模式;我们要改变过度依赖房地产业支撑,形成多元支撑、多个经济点增长的发展方式,比如战略新兴产业,比如说服务业;要改变过度依赖部分人先富的非均衡增长,转向均衡共享、包容性增长。

  对我们所处时代的特征我有三个判断。第一个是我们现在处于后危机时代,美国现在制造业出现空洞化,他要进行再工业化,要实现出口的倍增计划,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这样一种“中国制造,美国消费”的模式,将会发生改变。所以我们必须要靠内需带动未来经济增长。二是我们现在处于低碳的时代,美国提出了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推行绿色新政,日本着眼于未来的低碳革命,欧盟着眼于经济复苏与低碳经济转型相结合。现在怎么样走出真正的经济复苏是一个较大的考验,如果说去年是危机中的合作,那么今年应该说是复苏中的斗争。G20会议充分表现了这一点。怎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复苏?我们需要一场产业革命和与之相适应的科技革命,没有大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全球经济大的复苏,是很难实现的。所以每次危机的背后都会孕育着一次产业革命。第三点,我们现在处于高成本的时代,刚才讲的通胀,通胀现在有两种不同观点,有人认为货币超发导致了通胀,还有人认为成本推高。我认为,我们现在处于高成本的时代,物价的上涨,既有货币超发,也有成本的推高,我们现在的通胀是一种内外夹击的多因综合症,必须要实行一个有效的措施。我们的劳动成本在上升,据调查,广东企业有的上涨20%,有的甚至上涨40%。原材料普遍增长10%,融资成本在提高,汇率风险在加大,土地成本和资源环境成本也在上升,这几种因素形成叠加效应,我想这是一个拐点,就是我们正在逐步告别低成本时代,进入一个高成本的时代。这个高成本的时代,在日本,在韩国都出现过。高成本会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迫使我们企业必须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附加值,进行创新。我们的社会需要创新,如果我们靠低成本,能够赚较多的钱,有很高的利润,就不会去创新。现在靠低成本已经不行了,这就是一种倒逼机制。

  我们企业面临六大机遇,一是人口城镇化将创造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大家不要小看这一点,官方的统计现在城镇化水平已经是46.6%,但是如果不把农民工统计在内,我们只有30%左右,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这是我们的瓶颈。城镇化能带来巨大的内需,据估算现在平均20万亿投资规模可以维持20年,有人讲城镇化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可以替代出口10万亿。二是发展低碳化将为企业带来绿色经济机遇,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将全面打开投资和消费空间。三是产业高端化将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四是经济服务化将带来消费升级和各类服务业的兴盛,这个潜力也很大。我们服务业比重很低,第一产业不稳,第二产业大但不强,第三产业规模还不够,服务业将会迎来大的发展机遇。五是企业信息化将帮助企业从容应对高成本的来临,因为信息化可以化解低成本。联想就是靠信息化大大降低了成本。六是经营国际化能加快企业海外拓展的起程。据统计,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480亿,09年所有国家海外并购中国是逆势上扬。

  所以我们要在企业转型当中使我们企业变新,提升创新能力;变快,提高周转效率;变优,优化组织管理;变精,聚集精细精品;变长,延伸产业链条,最后变绿,创造环保价值。我们要通过升级提高附加值,通过转移应对高成本,通过转型消化高成本,有的企业可能歇业,重新洗牌退出。据统计,我们广州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占四分之一,通过向中西部转移占四分之一,还有一部分选择向海外的转移。我们的浙江民营企业出现了“新四千精神”,原来是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现在是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企业家精神得到很好的体现。

  企业发展实现战略转型,要由低到高,从低成本战略走向差异化战略,从拼劳力,拼价格,向追求高附加值转变;要由多向精转变,从多元化战略走向归核化战略,做好核心主业;要由追求大,追求快发展,向既大又强转变;要由快向久转变,实现基业长青。中国的民营企业是生不快,长不大,活不长,特别是平均寿命很短,我们民营企业要考虑怎么样由快做久。我们通过创意捕获市场机遇,我们通过创新,创造,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我们要改变家族化治理存在的一些弊端,比如老板的脾气就是制度,老板的爱好就是企业文化,老板的嗜好就是奖惩依据,这样的家族化治理要实现转变。我们要通过企业的再造来提升整体经济质量,改变“五低四高”,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局面,转向又好又快地发展。要从低到高实现高端化,改变低成本、低技术、低价格、低利润、低端市场,实现向高附加值、高新技术、高回报、高端市场的转变。我们还要减税富民,从大国到强国,从国富到民富。

  有人说20世纪是美国世纪,二十一世纪有可能进入中国世纪,历史的经验表明大国崛起需要有两个条件,一个是优秀的企业家阶层的崛起,另一个是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美国的辉煌源自于一大批一流的企业家,一流的企业,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创新能力。中国世纪的到来,同样期待创新的企业和创新的管理,这就需要我们将中国特色的灵魂,自主创新的动力和敢于冒险、充满激情的企业家精神,融于企业管理之中,创新属于我们自身的管理模式,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