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钱颖一:未来十年中国人口红利终结 人口负担出现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0:12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现场发表的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唐怡民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唐怡民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我很高兴来参加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年会,特别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年会的学术支持单位,我们感到非常的容幸,并且也愿意为年会的成功贡献我们的力量。

  大会的主办方给我的题目是:下一个十年,中国之于世界。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当我们对未来十年做预测或者评论的时候,首先我们要有一个谦卑的态度,因为我们预测能力和想象力的确都很有限。如果我们回到2000年,在那时我们对2010年做预测,我们又有多少精确的评论呢?那时候的中国人均GDP不到一千美元,按照当时的市场汇率,我们那时很难想象到十年之后我们的GDP人均会突破四千美元。同时也很难想象到房价变成如此之高,也很难想象到十年内中国会出现民工荒,尽管是局部的地区。

  所以在2020年,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到今天预测的时候,也很可能显得非常的幼稚,所以我想首先说明的当我们思考未来十年的时候,我们应该有一个卑谦的态度。

  在我看来未来十年中中国的经济有三件主要的事情发生,而这三件事情合在一起会对中国的经济都会有转折性的结果。第一件事是中国的人均GDP在未来的十年之内会上升到人均一万美元的水平之上。这是按照美元现价计算的,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的。这里面既包括经济增长的原因,也包括了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也包括了通货膨胀的因素。十年前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今天看来是非常有可能。

  正因为着我们将真正的进入中等收入这样一个经济发展阶段,意味着我们长期习惯的一些用语,比如脱贫、温饱等不再是日常的词汇。一万美元平均消费行为,投资理财行为,以及人们的价值观念,都会与今年有着根本的不同。

  第二件事情,将有50%以上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我们长期以来说的中国是农业社会,中国是农民社会,都是基于多数的中国人居住在农村,这将成为历史。多数的中国人变成城市居民,意味着超过七亿人口的中国人是城市居民,这个数字要超过美国,加上欧盟各国的所有的城市人口的总和。这个消费群体的衣食住行,社会活动方式都将与过去非常的不同,我们长期以来众多的习以为常的观念也将被改变。

  第三件事情,是中国人口抚养率的变化将会有质的改变。抚养率是指未成年人加退休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多年来这个比例一直是在不断下降的。但是在未来的十年中,这个比例将转变为上升。也就是社会中被抚养人占的比例将逐年升高。我们至今所习惯的人口红利将终结,逐渐的出现人口负担。

  这三件事,在未来十年内同时发生的概率是很大的。对中国的经济整体的运行,对中国企业的发展,对中国之于世界都有重大的影响,所以非常值得我们的思考。

  在下一个十年中,我想有两个过程将决定历史的走向。一个是世界如何适应中国?另一个是中国如何适应世界?

  第一个过程,世界如何适应中国,这个问题在最近受到了西方意见领袖的密集的关注,我仅举这个星期的两个例子。本周华尔街日报刊出的采访中,采访了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他在采访中说50年或100年之后,当人们写我们历史的时候,不太可能谈及2008年经济衰退,也不太可能讲到2010年代美国的财政问题,而是世界如何适应历史舞台向中国转移的变化。也同样是在本周,另一个著名报纸金融时报的首席评论家马丁沃尔夫撰文推测,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格局会有三种结果。一是中和结果,世界经济相互依赖,共同繁荣,二是复合的结果,全国经济混乱,各国争夺稀缺资源。三是全球一定程度上发展,形成均势格局,可见中国之于世界这个问题,是世界如何适应中国这个问题受到了极其显著的关注。

  我想讲另一个方面,从中国自己的角度强调反过来的问题,中国如何适应世界?中国如何适应世界的起点?首先应该是我们在看待自己的时候,应该有世界眼光。上面讲到中国即将出现三个重大变化,即迈入中等收入水平,多数人居住在城市和抚养率由下降变为上升,这三件事对中国来说确实都是史无前例的。但是用世界的眼光来看,他们正是多数国家和人民曾经经历,或者正在经历的过程。因此,未来得的十年,我们可能会发现中国以世界上多数的国家和人民有了更多的共同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主体更接近了,不是更远了。如果没有这样的世界眼光看中国?我们有可能摆不正位置,看不清方向,就谈不上如何适应世界。反过来他也会影响世界适应中国,因为在今天的中国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相互依赖。希望各位对此有更多的思考,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克伟)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安克伟

183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