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魏新:中国企业要掌握自己的技术核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0:34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在现场发表的演讲: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 (摄影:唐怡民)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什么都不确定?首先我们说自然科学的东西可能比较容易确定,而社会科学的东西不太容易确定,不太容易确定的原因是什么?什么东西就叫讨论什么叫科学,真正的科学实验是可以重复它的结果。你界定了实验室各种条件,而社会科学是难以界定的。为什么难以界定呢?因为你所有的条件总是在变,我曾经讲过一句话,我记得当年我讲方正要做多元化的时候,有人说你做多元化你无疑是自寻死路,说不想活了。因为那个时候都在批判多元化,银行也给我们很大的压力,媒体也批评我,我说了一句,多元化和专业化实际上是没有优劣之分的,做企业都是一样的,取决于企业的条件和所处的环境。当时说整个多元化在中国企业就是死,只有死路一条。记得当时媒体都在宣传王石的减法,其他东西不做了,做房地产去了。我当时说GE就是做多元化很好的例子,他们说你是不是想做GE我说不是,其实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是不可复制的,原因企业自身条件不同,而且它所处的历史环境是不同的。过去成功的和现在时间不一样,而且各种各样技术环节不一样,市场环节也不一样,所以不能复制的。

  有人跟我说方正什么时候想进入世界五百强,我说没有,没有这个想法。他最后要进,自己进了,我们没这个计划,说方正要做成什么样的企业,我们也没有,因为世界是不确定的。因此,我们从来不会做一个十年的规划,我们可能会做一个三年后的,我们决不会做十年规划,十年之后方正想怎么样怎么样?没有。但是十年之后,从我到方正的十年之后,方正还是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我们净资产从几千万到了现在的两百多亿,我想还是有很大的变化。

  题目叫怎么去应对?因为不确定性在改变世界,所以企业也要去应对这个不确定性。我想我们应对的方式,第一个依靠创新的力量,推动我们的IT行业的转型。方正有几大块,一个是方正做的立身之本,第二个我们医疗医药,也是依靠北大。包括方正自己的财务公司,中国大家有这么多企业,大的企业集团里面,有财务公司大概有80多家,方正是其中之一。再一块就是房地产,房地产是因为北大资源集团,原来北京大学四大集团之一,划分给了方正集团。方正正在推方正的IP,提出做综合实力最强的IP服务商的目标,方正集团创新研发优势是方正公司成立以来就不是体现在它的硬件,不是体现在终端制造上面,而是更多体现在软件服务行业解决方案上,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个人认为传统IP厂商分化将会越来越明显。终端制造,比如刚才柳总联想集团以规模大小区分出来,以规模效应支撑。而另一类企业逐渐明确是在互联网条件下的软件服务这么一个方向。方正集团旗下有哪些产业,今后往哪个方向走呢?由于我们是中国少数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综合服务商,所以我们承担了国家十一五规划中重点工程,数字符合出版工程,国家差不多有十个亿的资金。方正中华数字书院屡次被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时候,大概名字都是温总理提的,叫中华数字书院,以数字出版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是方正集团能力和实力重要体现。

  我曾经对中国制造无心化提出过忧虑,中国的企业,包括IT企业,整个制造业大部分处于下游,企业自身生产条件很脆弱,从国际分工格局来看,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或者说是高技术产业中劳动密集型环节,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从03年开始方正先后进入PCB和芯片产业,这种产业链上游企业。到2010年我们已经成为国内PCB企业大概是NO1,在封装基板领域掌握了世界领先技术,大家都知道我们和宏基的合作,实际是IT产业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重要步骤,我们把电脑销售的东西给了宏基,和宏基一块合作。

  另一个我想讲讲企业家冒险精神,任何关于企业在内的商业模式和创新都是有风险的,方正在模式上也有创新,当然也要冒险的,当然这样的风险是值得冒的。我们曾经说过中国制造的核心就是创新,只有持续的创新才能让企业获得核心的技术,才能创造资本。同时我认为企业的创新才能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重要的驱动器,否则的话,就像刚才我们柳先生所讲的,中国你老是在高成本,高能耗,这样一个状态下去增长是有问题的。方正集团企业战略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由技术力量和研发实力作为支持的,方正集团经历了数次创新浪潮的洗礼,集成了北大人敢为天下先的气派。我们的持续创新还在医疗,医药,金融等领域体现,医疗医药我们创造了大同医疗和医药两个平台全新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创新将会给方正集团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依托北大和方正集团的优势,在房地产行业植入IT,医疗,教育,金融等资源为地产赋予不同的行业,虽然摄入领域不同,但是所有方正集团旗下产业都会以创新作为最大的竞争力。

  经历了去年的金融危机,中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可以说竞争更为激烈,中国企业也意识到在不掌握核心技术情况下,更容易受到不稳定国内外因素的影响。只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己的或者独特的商业模式,才能使企业莅临于不败之地。企业练就了技术之后,获取对产业发展方向深刻理解的洞察力。面对全球产业格局大调整重大格局,通过资产重组和购并能力完成了产业的整合,也有很多企业借此次金融危机的机会调整自身结构,优化资源,把眼光放在了未来。创新的能力和必要的勇气和决心,使方正集团发展到今天这么一个规模,它最重要的一个内在原因。再过十年我愿意与更多的企业家同仁一起,一起推动创新的发展。实际上,我们说的应对的不确定性在方正是靠什么?靠创新来应对的。我们认为创新就是说以不变应万变。我们知道世界也再在不断的变化,世界不确定性是绝对的,任何一个经济学家也好,政治学家也好,社会学家也好,你对经济社会政治的预测,都是不可能百分之百是准确的。因此,你要应对这种不断变化的未来,你必须心理要非常清楚。你要有创新的眼光,创新的心态,而且有时候还有一点冒险的精神,来去应对这样一种不确定性的世界。只有这样你才能步步踏在节拍上,不被时代的浪潮所淘汰。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姜炯)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囧囧

299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