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孙晓华:中国民企应以不变应万变 走创新之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0:45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在现场发表的演讲: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 (王玉玺摄)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 (王玉玺摄)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各界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应邀出席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年会,首先我代表全国工商联表示祝贺,并借此机会对大家到来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年的年会主题是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很有新意的一个论坛主题,也是适应了今年的形势。对于不确定性,前面几位演讲嘉宾阐述得很多了,我就不想阐述这方面。

  对于怎么认识不确定性,或者怎么应对不确定性,我想这是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怎么来认识?我经常讲的高度决定视野,角度决定态度,尺度决定崇拜,我们站在什么样的高度,用什么样的角度,以及用什么样的尺度来把握?要用战略的思维,创新思维来观察世界。我想作为一个企业家也希望用这样一种思维,来认识不确定性。说到不确定性,实际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变化发展,用邓小平的话来说,我们只摸着石头过河,本身这个过程就很有不确定性。

  当然大家现在说的不确定性,只是说经济方面的不确定性,不确定因素会越来越多。如果说到回顾我们民营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所走过的路程,大家对不确定性本应该是适应的。至少从思维方式,思想方法上对不确定性可以说见多不怪。但是怎么样应对不确定性?接受不同的方式方法,不同的路径和手段。有的以不变应万变,有的是不断的以变应变。以不变应万变,刚才方正老总也讲到了,我觉得讲得很对,你要选择自己的一条坚持不懈的发展路径。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要自己能够广泛战略市场的产品和精品,还有包括科学的管理等等。你要说以变应变,从发展战略上,不断的进行调整,特别是有的从专业化的发展可能到多元化的经营等等,办法是很多的。各个企业所采取的措施也是不一样的。

  但是在我看来总体而言,还是应该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这种不变并不是真的一点不变。相对于不变和变来讲,如果你变来变去,可以。除非你是孙悟空有七十二变的本领,可是做企业哪能变得那么快?说变就变?显然是很难做得到的。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还是总体上以不变应万变来比较好。所谓的不变,我们要自己的战略,特别是要自己的这种特色,要走差异化的道路,要有很强的创新能力等等。

  昨天中华英才杂志送来了最新一期的《中华英才》我很容幸,封面是胡锦涛出访照片,封底我的一个大彩照,里面有采访我的文章,里面有民营企业的一些认识。里面讲了民营企业的贡献,讲了民营企业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面临的问题,讲到民营企业如何创新等等。现在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来说,尽管不确定性很多,但是要看到还有很多确定的东西。宏观调控这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将实施十二五规划,科学发展是主题,转变发展方式是主线,这个是确定的。要随着这样一条思路去考虑,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来说,就是必须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希望要求,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有更大的作为,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的作为,在提升企业自身素质上有更大的作为。

  这些东西我认为又是确定的,前面讲的辩证思维,不要只看着思维的一面,要看到另外一面,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时候,不能只看到不利因素,还要看到很多新的发展的机遇。所以在很多确定的因素之下,我们要考虑我们怎么样按照有三个更大的作为,来把自己企业的事情做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你就要考虑我怎么走?不能说这个不变,这个以不变应万变,有很多创新思维的问题,有很多战略思维的问题。

  前几天我去了一个地方,他们市领导跟我讲,我们对于到我们这儿投资的企业,三高两低,他说我们认为这个标准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什么标准呢?高投入,高科技,高产出,或者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我就按照这个来想,反正达到具体指标了,你达到了你可以到这儿落户,我们很欢迎,给你很多优惠政策,鼓励你在这儿好好的发展。实际上,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这三高两低,我觉得可以借鉴。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高投入,不是所有企业都能高科技,但是可以往这个方面去努力。可以选择适合你投资发展的一些领域。你要是搞制造业,搞高科技,搞战略新兴产业,这个确实要高投入,高科技,但有的不一定都如此。但是你低能耗,低污染这个应该是能够做到的。

  我在全国工商联开会的时候,我就说我们工商联应该推动我们民营企业去思考一下,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你在落实这个要求之前和之后有什么变化?说没有变化,过去怎么样现在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可能就要进行考量,进行一些反思,要不然怎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呢?

  现在很多企业所走的道路太相似,产品相似,其他方面理念等等相似,谁能够有一种创新的思维,有一种创新的产品,那你就往往能够比别人取得更大的成功。很多东西实际上说起来很复杂,实际上有的时候就是一个点子的问题。比如说大家看到电视里面演的小丑鲜花店,把自己打扮成小丑送鲜花,开始挨家挨户送,后来客户不好意思说你太辛苦了,我们到你店里买,店里员工都是小丑模样,但是新奇,好玩,花也是一样的花,价钱也差不多,但是这样一种方式挺好玩。前一段时间到贵州去,一个企业家给我拿了一个酒瓶子,问有什么不一样?我一看瓶盖有密码,我说这肯定是防伪新技术,酒瓶的牌子上面有一个号码,打一个电话或者发一个短信,回一个开锁码这个酒瓶子才能打开。可是大家都在为防伪苦恼,你说茅台酒,大家都知道喝茅台不伤肝,但是谁敢到一些外地去喝茅台呢?谁敢到小地方喝茅台,假酒不仅伤肝还伤眼睛,什么都伤。他这个技术也不复杂,但是也是一个创新,只不过要不断的降低成本,他说了如果全中国的酒业,酒厂都用这个瓶盖来防伪的话,会产生几千万,乃至上亿的经济效益。就是这样的,很多事情都是有一个新的思路,新的点子,可能就取得一个新的成功。

  中国民营企业需要在不确定性很多的情况下,一方面以不变应万变坚持自己的确定性,其二,在确定性因素这样一种大的环境下,又需要考虑自己和别人怎么样走一些不同的道路,生产创造一些不同的优质产品。简单的讲就是这样一个想法。

  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就需要不断提高科研竞争能力,不断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的打造名牌乃至于国际的名牌。我参加论坛几乎都要讲套,世界五百强董事长,CEO是谁可能记不住,但是一说五百强马上知道是什么品牌,什么名牌,它有什么东西?作为中国民营企业来说,现在也有很多民营企业做得相当不错了。像海尔,联想很多都是不错,但是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尽管从发展阶段还没有到那个能够创名牌的发展阶段,但是希望能够朝这方面去努力。因为你只有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高端产品,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不确定性改变世界,说明变数很多,而我们这么多年就是在变数很多情况下发展起来了,不怕变应该求变,应变,善变,会变。希望中国的民营企业,都能够像中国即将进行的第三次深刻变革一样,能够不断的有华丽转身,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克伟)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