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刘瑞旗:文化掌握个人、企业和国家命运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1:41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上午第一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超越危机:公司的力量 ”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 (杨丹摄)
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 (刘丹摄)

  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我来自恒源祥公司,恒源祥三个字比较拗口,请大家记羊羊羊,经常跟朋友一起说恒源祥不知道,一说羊羊羊大家都知道了,就用这种方法记忆就可以了。

  现在讲危机,讲未来不确定性,会有很多事情发生。07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的时候,我和我们员工讨论的时候说过,其实不是房地产危机,我说是文化危机,为什么说是文化危机呢?其实很简单,你看世界上任何发生的问题,不管是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军事危机,能源危机,所有一切的危机,都是文化引起的。

  文化什么?就是我们平常讲的你的价值取向问题。现在美国发生的危机,就是美国的价值取向出问题了,一定要有危机的。不确定性,现在不管国家也好,企业也好,到底是谁掌握了国家命运,或者谁掌握了企业的命运。我还是用一句话来解说,是文化决定和掌握了国家和公司,包括一个人的命运。谢谢!

  我们讲不确定性,就是讲变化的。前几天我们公司开会专门讲过了,如果你从一个很长的时间来看,所有这些变化都算不上变化,我们叫做不变。这个宇宙是永恒的,不多不少,这是很长时间里面来看的,但是如果放在中期来看,我们称作渐变,地球也是从过去变过来以后,未来变到哪里去,小到企业也是一样的。

  我们要研究的是什么?短期来看突然的变化,不要去分析研究突然的变化,时时刻刻都会发生的变化。我们要看的不变的是什么?

  刚才讲了文化,文化的力量不得了。文化是什么呢?平常我们在讲文化,文化的定义很多,但我们公司做文化研究的时候,文化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不是自以为是的习惯,是别人对你的行为的认识。认为你是怎么样的,这就是你的文化。一个人也好,到一个组织,到一个国家,全部是这样的。 我谈谈国家的品牌,国家的品牌跟国家力量的关系,其实跟企业一样,它是在代理自己的形象。我从正面去举例子。

  比如说美国这个国家他最大的优点叫休闲制造。美国所有的休闲的东西都卖到世界老大的。第一休闲服装,休闲食品,休闲娱乐业全都是第一的。这种休闲我指的是美国的休闲被全世界绝大多数人认同。

  英国是经典制造,德国是经典制造,日本是标准制造,苏联过去叫做笨重制造,中国是粗制滥造,印度什么也不造。中国的产品其实不是粗制滥造的?但是你卖不出好价钱,人家全球相对对你的理解是粗制滥造,不是我们产品粗制滥造。

  我们去德国旅游,想到买水龙头,德国的水龙头好,为什么?因为精密制造不会漏水的。我们关水龙头已经养成习惯了,一般关水龙头关好了再要拧一把,但这个观念已经成为我们文化了。门关好了以后,再拧一下是不是关死了。因为我们锁经常被卡住关不死,就这样一种文化的形成。

  其实我们在做企业的时候也是一样的道理,做人的道理也是一样的。我刚才讲到到底谁掌握了国家的命运,掌握了企业的命运,掌握了人的命运,是文化。我也很希望以后有机会中央电视台在做一步谁掌握了公司的命运,讲国家命运可能题太大。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