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吴建中:未来中国汽车业要走包容性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1:55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上午第一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超越危机:公司的力量 ”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 (刘丹摄)
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 (刘丹摄)

  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感谢给众泰汽车学习交流的机会,感谢主办方。所谓叫民营企业不确定性是一个常态,危机也是一个常态,如果硬要让我说主要的危机在哪里的话,我觉得我们最大的危机还是政府政策的大起大落,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个危机。在这儿借这个机会,我把我们公司给我一两分钟时间,因为众泰汽车大家可能不太了解,我们是一家以汽车整车和汽车核心零部件为主营业务和发展相关的一家自主品牌的民营企业。公司创立不到八年,可以说是汽车行业的新兵,产品涵盖SUV、轿车,还有微型面包车,但是在SUV领域里面,我们有一款小型SUV众泰008系列连续四年在国内市场和出口量占据第一。在新能源车领域里面,众泰可不是新兵,05年我们就进入了新能源汽车的领域,在大家争论,争议非常多的五年当中,众泰不经意间获得了新能源领域里面的六项第一,包括我们的发明专利,还有产品公告,还有公安上牌,家电节能,还有批量租赁,还有私人购买。在国家政府政策出台以后,众泰实现了第一辆卖给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在前不久金融大会罗杰斯试驾了我们新能源汽车,他说没想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有这么好,世界未来的希望在中国。前不久跟科技部万刚部长奔赴欧洲进行科技的创新交流,众泰新能源汽车也引起了欧洲广泛的关注。所以今天坐在这个地方在讨论公司的力量的,我觉得我们还是值得非常欣慰的,我们在这里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我们谈明年的不确定性也好,包括未来的汽车行业长期的不确定性也好,我觉得今天既然是在讨论公司的力量的,我谈谈我对公司的力量好的理解。我觉得不确定性它指的是永恒的,我们怎么化解它呢?我有三个看法。一个,就是我们靠的是正好力量,众泰是这么做的。公司的力量在最强大的时候,公司的力量是整合政府的力量,公司要善于整合公司的力量和政府的力量,众泰这些年也是这么做的,包括重组湖南战略汽车,形成湖南和浙江两大生产基地,包括这些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也是整合的社会的资源。我们不做电池,但是我们拿到的是性价比最高的,比容量最好的电池。我们在整车管理系统,在电子管理系统,在电机管理系统,众泰所提出的让一辆车先跑起来,让一批人先用起来,让一座城先完善起来,可以说现在自从推动新能源汽车这么一个产业化的标杆,所以我觉得做企业不是光靠自身的力量,还是整合的力量。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觉得我认为对公司的力量的理解,就是包容的力量。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不确定性是存在的,我反复讲危机也是一个常态,国家要包容性发展,企业也是需要包容性发展的。众泰这些年我们在战略上我们有三方面发展。传统的整车和新能源车互动发展,还有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的互动发展,还有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互动发展,实际是一个包容的。在新能源方面,我们是在选择重视,我们应用中完善,我们是在推动中去提速,这也是一种包容。在人才战略上也有一句话,我们是家族色彩比较浓的企业,让职业经理家族化,让家族成员职业化,实际上也是一种包容。我觉得政府的政策不能大起大落,实际上也是一种包容。我觉得要包容性发展。

  第三个,我认为是品牌的力量,实际上公司的品牌是公司的人才,资本、产品、规模、文化,以及历史也好都是一个综合的反映。我也是经常出国,大家可能都有感受,我们除了出国交流以外,特别是浙江发展到国外,现在成了一个高端采购品的消费团,一买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国外品牌的消费品,对于制造业来说是很大的刺痛。中国的公司,特别是我们制造业在我们品牌方面,我们的积淀太少了,我们品牌差距太大了,最大的差距是品牌。品牌的力量,我们众泰要从制造的众泰,走向品牌的众泰,从区域的众泰走向世界品牌,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姜炯)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囧囧

299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