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任学安:请企业家放弃抱怨推动社会进步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1:58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上午第一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超越危机:公司的力量 ”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央视《公司的力量》总导演任学安 (刘丹摄)
央视《公司的力量》总导演任学安 (刘丹摄)

  央视《公司的力量》总导演任学安:很高兴主办方把这个论坛的题目改变了,昨天叫“超越危机公司的力量”,因为去年创造了一个片子《公司的力量》正好播出,播出之后很多朋友对这个节目很感兴趣,这大概是我坐在这儿的唯一理由。

  刚才谈到危机的问题,我坦率的讲非常不专业,尤其是关于企业经营这一块。但是我自己有一个基本的感受,尤其我们在做这个片子过程中,有很多感受。

  其实用历史的尺度来看,或者用现实的眼光来看,作为企业,每一个企业其实天天都面临着危机,年年都在危机之中渡过,有句俗话讲,年年难过,年年过,正是这样过来之后,我们发现很多企业都倒掉了,留下来的都是精英。像坐在我们身边的,包括台下的,我想大家都有渡过危机的一些办法。

  我个人的感受,历史上曾经有过那么大的危机,29年,晓波应该是专家,我们自身的今天的危机到底是什么?其实也是很难讲清楚的。但是就产业而言,我们发现每一次危机过后,一定是一个新鲜的产业替代了传统的产业,然后经济再一次的走出低谷。我想我们可能唯一能够去应对的,那就是在新的领域里面,新的行业里面去寻找机会。

  我非常同意羊羊羊的老总刚才说的文化的危机,其实最近在很多地方我有一个感受,我们很多的民营企业家,充满着一种忧虑。我觉得这种忧虑,其实让我很惊讶。

  我惊讶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我们今天的创业的条件,今天企业生存的条件是有一些问题,但是跟我们改革开放之初比,其实我们市场的规范性,法制的进程要好很多。创业的自由,其实也好很多,但是为什么我们产业界的很多的人出现了这样的一种忧虑,我不太能够理解。

  我回应一下我们恒源祥的老总的话,我觉得在文化上确实是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尤其是企业文化。我觉得这一点上还是拜托我们先富起来的人,你们应该在这个社会中间比任何人都有理由,有资格更具有信心,让这个社会走得更好。 我觉得整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间,其实是在推动着社会在往前走,是跟社会变革共同往前发展的。我们今天所抱怨的、不适应的、不确定性的那些东西,其实这个过程中间靠什么力量来推动呢?实际靠公司的力量的来推动?去改变它。

  我前面说其实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们,你们比谁都有责任,也有义务或者是用一个词,大家更喜欢听的,你们比谁更有能力来推动这个社会往前走。

  因为我们所希望的那些公平正义,我们来想想,这个社会80%多的人都是在你们的公司里面工作的,因为你们提供了这样的就业的岗位。这些人的行为方式,社会准则其实就是这个社会的标准。所以公司的力量的不光是体现在它在财富的创造上。就像晓波刚才说从整个比较来看,不同的国家发展到不同的阶段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是公司所表现的。

  我反过来看,实际上恰恰是因为公司在往前走的过程中间,推动了社会文化的一个深刻的变化。我们很多的社会习惯,很多制度的被提出,最后变成大家约定俗成的一种共同遵守的一项规则,实际上很早都是由公司来开创的。比如说社保,咱们最熟悉的,社保这个问题在最早公司说利益至上的时候,股东利益至上的时候,这时候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骚乱,包括输出革命这些国家,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提出其实也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首先不是政治家提出来的,首先是在公司里面,发展出来了一种社会保障的最早的一些制度安排,最后演变成一个共同的社会准则。

  这个过程中间,我们的公司除了在创造财富方面表现一种力量之外,在创新方面给这个社会提供信心方面表现出一种力量之外,更希望在规则,在制度,在新文化的创建方面,表现出你们应有的力量。这将是中国未来发展最大的动力的源泉之一。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