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任志强:调控政策不是打压楼市 别幻想房价下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3:00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上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走势趋势:地产的下一步”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王玉玺摄)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王玉玺摄)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今年1月10号有一个国十一条,4月17号有个国十条,9月29号有个国五条,这是我们认为出台的连续三个房地产调控政策。我想问问哪个文件上写着让房价下降了?别老说让房价下降,国务院没提到让房价下降。所有国务院文件都说的是打击投资,对开发商说的增加有效供给。对第三套有些城市出了限定性政策,但没有一个文件上写着这个政策是要让房价下降,文件上写得很清楚,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只是你涨得慢点就行了,没有说一定要下降。

  第二个问题,我也没觉得什么叫“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最严厉政策严格说起来2003年123号文件,最后没执行下去。剩下的都是叫增加有效供给,文件上写得很清楚,那就是鼓励开发商多盖房子。在电视里说压缩开发商贷款,去年9.6万亿贷款总额,一个月拿出1600亿贷款,今年前十月不到7.5万亿,每个月平均拿1900亿贷款,是多了还是少了?明明比去年多了很多,怎么叫打压开发商,政府没说这个话,我觉得新闻媒体最重要是不误导老百姓,好像国家一出政策就是要把房价打下去,没这个事,别老误导老百姓。

  退回到原来主持人说的一个功能,房子必须回到最初功能,就是冯仑说的孩子只用于生孩子,别的没用。那就说了一人三平米就够了。我们1978年3.6平米,人均一张床就够了,这就是功能。我们很多文件上写着,很多人讨论住房为了民生,为了生活基本需求,基本需求就是再生产的必要条件,能活着就是有再生产的能力了。现在不是这么回事了。你们看看香港,都说香港保障性好,香港的房子有多大,50平米以上占52%,大部分人40平米,是不是我们中国人也愿意住维持再生产仅仅为了居住功能那房子?大家别盖90、70,都盖40、50平米就够了,社会还要不要再发展?

  如果现在说限购,那就是把市场取消,按需分配就完了。过去也经历过,一个人只能雇七个工人,超过七个工人,雇八个工人就是犯罪,就是剥削。现在所有这些政策,最多说朝鲜那边一打炮,这边宣布个紧急戒严,没有一个政府把限购令变成长期政策,都写的12月31号作废,有些写的暂定,明明知道是不合理,错误的东西,就是一个暂定。管制一下,对不起你们靠边站一站。现在领导说了把房价适当压一压,其他投资炒房现在靠边站站,现在没你什么事,戒严了,过两天你们再来。等领导气顺了,再来,不是很简单的道理吗?

  总不能说市场经济不让人自由投资,自由选择,自由买卖。如果一个商品不能自由买卖还能叫商品吗?只有自由买卖才叫商品。比如过去说吃饭得花粮票,你没有粮票时候你想买大米不能买那大米,不是商品。我们过去说买自行车要有工业券,没有的话有钱也不卖给你。

  我觉得核心问题得理解清楚,中央政府做这么多调控到底要干嘛?如果我们现在没有通胀压力的话,可能用不着调控房价。如果我们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的话,可能就得调控,按不住资产价格那边通胀就上来了。CPI如果一上去影响的是全国人民,13亿人因为CPI上涨的问题受到很大影响。这边先按着点,非常简单的事。如果政府根本不想把土地价格压下去,也别想把价格总量压下去。

  建设部公布城镇私有化86.4%,如果按照国际上计算,农村也得计算,农村房子都是私有化,我们97点几,美国60多,包括农村住房,小布什在纽约和华盛顿都没有房子,在所有城市都没有房子,你能把小布什叫做无房户吗?他在农村有一个大别墅。我们农民工进城的不叫无房户,80后,90后留在大城市大学生也不叫无房户,除了中国有户籍问题,才造成城乡差别。任何国家没有这种土地方法,怪政府把户籍户口土地问题解决不就完了,那跟房子没关系。因为我们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造成的一些认为农村有房子不叫房子,农村的房子不值钱,为什么?不能转让,那你跟国家说去,和我们说不着。

  目前房地产发生所有问题都不在房地产本身,而在房地产之外,土地政策和房地产有关系吗?有关系,和财政问题也有关系,两种土地,城乡差别,以及户籍管制都和开发商没什么关系,但是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最重要是把市场搞清楚,我们要干什么,先搞清楚国家出台今年所有调控措施是为了干什么?如果这个没搞清楚,以为把开发商打死,以为要把房价跌到零去,除非中国政府不想让GDP上升了,不想解决两千万就业问题,不想解决中国人民要更加富起来问题才这么干的,别当傻瓜了,把幻想放下去!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微博推荐

(责任编辑:克伟)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安克伟

183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