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汪涛:2010年中国经济最大风险是楼市泡沫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3:33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时至年末,搜狐财经中心特别推出“2010年最佳最囧经济预言”专题,全面回顾经济学家和机构团队对宏观经济、市场趋势和行业板块的研究与分析。以下是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的预测:

    国际:美元绝对霸权动摇;流动性充裕会保持很长时间。短期内没有更好的货币替代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绝对霸权地位。主要货币间的汇率可能出现大幅的波动,没有特别明显的趋势,美元不会一泻千里。欧美处在高失业、复苏慢阶段,宽松的货币政策很难退出。发展中国家要加强金融监管,减少国内的扭曲和不平衡。

  宏观:2010年中国GDP增长可达10%,CPI涨幅会处在3%-4%的可控范围。不过,食品价格将出现温和上涨(可能大于5%),明显高于非食品价格涨幅。中国政府2010年不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但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明显减弱。中国货币政策将比2009年收紧,但这种紧缩将是温和且渐进的。预计从2010年二季度起,中国央行将会加息2-3次,以控制通胀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更大,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年中仍将维持6.8,但是年底的时候可能会升值到6.4到6.5。  

  楼市:2010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和销量仍将维持现有水平。2010年最大的风险可能就是房地产泡沫,泡沫并不仅指房价,而是包括建设在内的泡沫。充裕的流动性、市场上涨的预期,以及地方政府推动城镇化的积极性,使得房地产建设将全面火爆,上游重工业将因此而扩大产能,因此,中期来说可能会引起下一轮产能过剩。中国持有房地产的成本太低,既没有房产税、也没有继承税,投资实业的成本高于投资房地产,所以已出台的政策并不会在太大程度上影响房地产投资。

(责任编辑:盛岚)

财经要闻

692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69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