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专访

李宗炜:八千万赞助世界杯是看好全球太阳能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5:23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搜狐财经对英利集团CFO李宗炜的专访:

  李宗炜:我们在产业链上来看是世界上第二大的企业,这次做世界杯以后,我们对市场需求更大幅度提升,2011年我们见到的需求量已经已经远超过前面。


  搜狐财经:对产能的需求,要扩大我们的生产能力?

  李宗炜:在这么好的形势下我们要把产能进一步扩大,需要在品牌做好的情况下、市场需求拉动的情况下需要把产能、把我们的小红旗插到各地。

  搜狐财经:什么原因让英利一出手就这么大的手笔赞助世界杯?花了八千万?

  李宗炜:今天的主题演讲是“变化的世界、世界是变化的、环境是变化的”,很多决策都是在变化、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不定因素当中寻求的、摸索出来正确决策,当时英利这么多年来一直做得不错,从2003年开始我们正式进入太阳能市场,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国外品牌做到第一梯队、包括产品质量、销售都做到第一批对。但是这个品牌以前不太重视在品牌方面的营销,从一个品牌的宣传上来讲不够,现在这个市场本身发展非常快,2008因此年到2009年市场增加了30%到40%,2009年到2010年市场也发展得很快,怎么样在这么快的市场当中应对这样的快速增长的市场,怎把品牌、产品销售到终端客户手中,这就是品牌概念,因为你在面对市场不是一个单一市场,而是由不同国家、不同层次的终端客户群组成的市场,所以需要大规模的营销。

  搜狐财经:增长的是国外的增长还是国内的增长?

  李宗炜:2.5倍主要是市场增长,市场在目前90%以上市场在国外,主要是欧洲那批国家,主要是美国、欧洲的太阳能市场。

  搜狐财经:之前看到太阳能市场也是两头在外,那国内的新能源开发会怎么做?

  李宗炜:国内和其他电力公司包括国电、中电、华电等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合作关系,2009年、2008年分别合作在中国西北地区合作了规模不等的太阳能电站,这些合作已经开始,未来一旦中国市场太阳能大规模开发、会进一步进行,和那边电力公司一起拓宽中国太阳能市场。

  搜狐财经: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发电市场,在新能源领域,英利有没有扩展自己的经营范围?

  李宗炜:目前我们还是在太阳能方面做,太阳能领域很大,本身有很多地方可以进一步做精、做善,而且产能上还没有到一个接近的市场需求饱和的阶段,未来可能五年之后的需求不是现在看到的,有可能三倍、五倍甚至于更大。

  搜狐财经:在您看来五年之后需求是更多来自国内还是国外?因为我感觉好像我们给世界看中国有这样一家企业,每当你们需要太阳能的时候来找我们,对国内来说有什么营销计划吗?

  李宗炜:对于未来来讲如果看一个五年、十年去讲,我相信世界太阳能大国应该出现在中国、美国、印度这些国家中间,像欧洲的这些国家不可能单个成为未来太阳能大国,他会受到地域局限、光照度局限、人口局限。

  中国是很有机会厚积薄发的,在后端超越现在的这些太阳能大国。这次市场应关注并不是因为市场在国外所以做世界杯,而是市场正在变大、全球市场在越来越大,因为我需要品牌,我们要做品牌。这个品牌在目前感觉海外市场比较多,我相信在海外的市场、海外的太阳能厂商终端使用者,在观看到我们品牌的曝光度之后,国内的市场、国内的观众也在接受这样的信息、这样的观念,一旦中国市场开始起步的时候,完全这中间会有很多的观众、很多商家,直接转换成未来客户。

  搜狐财经:您刚才提到英利是全产业链最大的,能不能解释一下全产业链包括哪些领域?

  李宗炜:对太阳能来讲,产业链从最上端的多晶硅,多晶硅是单独一道,更加倾向于化学生产过程,到了下游就是硅片、电池、组件,通常意义上是另外一套生产链的、产业化的、生产产业的下游。我们现在产业是从最上面的多晶硅制造到下游的硅片、电池、组件,这样重要组成。这个产业链可以说是中间最紧密的结合,也是为了降低成本、规避风险。

  搜狐财经:您能给一些数字吗

  李宗炜:这两年发展很快,去年销售收入在接近11亿美金左右,今年达到20亿美金,明年有望再翻番。盈利其实增长比销售收入增长快,得益于成本控制,品牌知名度带来的价格附加值,反应在最终的利润中间,这块比较大。

  搜狐财经:从六月开始英利已经看到了赞助世界杯给我们品牌的

  李宗炜:自从世界杯过半以后,下半年产品价格已经普调了5%以上,和客户的谈判,在价格上的谈判,你的话语权越大,他们如果放弃很可能拿不到你的货的时候,他会退,我们现在情景是要我们货的人是几倍于产品,所以我们会选择客户,哪些客户我们愿意和你们合作,哪些客户价格最合适。

  搜狐财经:您能给一些大客户的例子吗,比如说在美国、在欧洲。

  李宗炜:在欧洲我们有盖立克等等,还有西班牙电力公司。

  搜狐财经:合作也是电力公司?

  李宗炜:我们现在合作的比较多的还是在电力公司、一类是系统经销商、还有一类是分销商。基本上中间分销商占到40%,电力公司加集成占60%。国内就是和几家大的电力公司合作,国电、华电、中广合。

  搜狐财经:您觉得说未来五年,十二五期间对新能源这么强调,跟他们的合作会更顺利吗?

  李宗炜:会更加紧密,这些大公司本身有压力、需要顺应政策,在中国境内推新能源项目,这些大公司也不可能在一个晚上把这些产能建起来,他需要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需要很大的量、很大的生产规模,跟他一起去做这件事,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和这些大公司合作做这件事。推动中国太阳能的发展。

  搜狐财经:我看到今天皇明太阳能的也会来。

  李宗炜:我们跟他稍微有点不一样,皇明是做太阳能热水器,我们做的是太阳能发电系统,我们出来的终端产品是太阳能组件,可以发电、那个组件可以发电,可以把光能转化成电能,热水器是把光能转化成热能,我们用途不一样。

  搜狐财经:我们现在还是很专业,我们还是B2B,而他是对销售终端?

  李宗炜:我并不是很同意你这个观点,如果你看一个层级,你要想到最终市场现在的格局50%是在电力公司手上,电力公司投资的大型项目,另外50%是居民项目,现在政府越来越推广太阳能和建筑的节能,以后会越来越多的个人用太阳能系统,现在在德国非常明显,50%的市场就是个人。如果看那个市场,其实是这样的,最终他会直接来找我、找我的分销商、找系统安装商,通过他们把这个信息反馈到我们这里。

  搜狐财经:我们现在感觉做太阳能这个是从上到下做,我们要节能、环保、在欧洲居民已经有这种需求,我们要过那种绿色的生活?

  李宗炜:在欧洲,欧洲人非常重视环保,这个已经成了欧盟一个大的政治氛围,和他从小受的教育有关系,对自然资源重视程度高于美国人、高于中国人,欧洲本身对大自然的资源非常珍惜,他有这个意愿去做节能环保的事,同时政府非常配合,政府给你发电补贴,发电补贴给了以后,会把太阳能投资项目投资变成了个人资产。在德国如果现在投资屋顶的话,居民自己去建屋顶,银行可以提供百分之百的贷款,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按照他的发电率,个人的回报会在7%左右,所以变成了一种政府给你钱、银行借你钱,自己拿7%的回报,这样来做他又有意识又有经济回报。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过去一个月您都去过那些地方,见过哪些人?

  李宗炜:过去的一个月,十月份见了很多行业里来自于新兴国家的客户,这点是我比较欣慰的,以前是没有想到过的这些国家,也没有真正有些大规模的太阳能市场国家。

  搜狐财经:最意外的是南非吗?

  李宗炜:我最意外的并不是南非,但是最近对南非政府、南非能源部推动太阳能的决心是我比较意外,而且力度非常大,可能是目前我听到的全世界最大的,而且南非政府目前给的目标是希望在五年中间达到10亿度的太阳能发电,占到整个全国电力需求的4%,这个对南非来讲力度非常大。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