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赵瑞海:中国企业做品牌太空洞无内容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5:29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 媒体传播平台。在下午第一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品牌创造:突进与跃迁”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北京曲美家具公司总裁赵瑞海 (刘丹摄)
北京曲美家具公司总裁赵瑞海 (刘丹摄)

  北京曲美家具公司总裁赵瑞海:品牌从内看,大概是人的能力,创新能力,科技能力,服务能力,几个能力。从外看,消费者怎么对你认帐的,说我自己说我多好,人家认不认帐是一回事,有一个双向性。

  主持人:我们的企业是怎么做品牌的?

  赵瑞海:我们是一个跟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牌,所以大家能了解得多,而且又能占便宜在北京,其实没有在座企业好,也没有在座的品牌大。但是我们是在北京嘛,所以占了便宜。要在上海或广东那就全是您的事儿了,谢谢!

  主持人:您在北京怎么做得这么有人气,这么有人场呢?北京这个地方大家都知道也不容易啊。

  赵瑞海:其实我觉得做品牌刚开始以一个人的观念,后来就变成一群人的观念,当然这群人得有能力。咱们说世界上好的品牌,奔驰车努力一百多年,最后大家说两个字,挺气派。沃尔沃也努力上 百年,这个挺安全。所以你们一定要告诉人家你是什么?这个需要坚持,也需要去不懈的创新,不懈的努力。作为家具来讲,曲美家具核心内容是创新,是设计,我想把最美的东西给大家看。让家具不 光能做而且它赋有美感,有很好的精神享受,我们有一个精神价值在里面,所以让大家有愉悦,有不同的风格让大家感受。从曲美来讲,最早我们做北欧那种风格。现在绝大部分产品也是北欧的风格, 我并不是说想做北欧的设计,而是我喜欢北欧人生活态度,我想把这种生活态度通过家具介绍给我的消费者,就是北欧人那种生活的宁静,这种自然,这种温顺、和谐,它不闹腾,我是回家这家具闹人 ,吓唬你,也有那样的,但是我不喜欢。买完家具不是给自己坐的,坐的也不舒服,就给人看的,说我这四百万买的,我觉得跟生活离得太远,用得好,用得舒服,自然这是我的生活观。把这样的东西 介绍给东西。

  主持人:需不需要大家将来想到曲美就想到真的很美,或者真的很生活。

  赵瑞海:也不一定是北欧,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15年前看北欧人觉得生活质量也不是很高,以前喜欢北欧人那种宁静,经历过以后的回归,是繁华之后的宁静,是退到另外一个层面就会理解 好东西了。

  主持人:你认为中国企业做国际品牌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如何克服这个障碍做国际品牌?

  赵瑞海:现在世界审美已经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事儿了,所以我觉得不难。但是很难的一个事,我觉得中国的企业,一说品牌这事儿说得太大,太狠,空洞没内容。大家都知道范思哲跟阿曼尼两个 时装品牌都是国际上非常有名的品牌,两人打架,互相说,范思哲说阿曼尼做的衣服是修女穿的,这是很保守的人穿。范思哲说穿阿曼尼的女的基本上作风有问题,不正经,说它的品牌非常灵动,很生 活,我们中国品牌最缺的就是这个东西。让人知道你是很大,很强,但不知道你是什么?这个品牌你叫什么不重要?说苹果有用,原来苹果起名起一个旁豆,到现在依然有名,因为它有内容。你叫什么不重要,你是什么很重要。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品牌应该做得更灵动,更有内涵,并不是很空洞的说我必须得弄一个全世界人们都知道的名字,我觉得这个并不重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竹萧寒依

479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