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张永捷:以炮思维带动爱国者国际化棋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5:39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 媒体传播平台。在下午第一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品牌创造:突进与跃迁”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爱国者营销总裁张永捷 (刘丹摄)
爱国者营销总裁张永捷 (刘丹摄)

  爱国者营销总裁张永捷:主持人刚才其实在讨论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品牌是否受益?第二个品牌怎么理解?爱国者是 一个18年前创业的中国高科技企业,熟悉我们的人应该知道我们最早是一个经销商。中国很多企业都是从摆摊做起来的,如果永远摆摊得不到相应的尊重,有了品牌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企业 ,成为一个受人尊重和高速成长,以及有附加值的企业,所以我们企业确定了爱国者这个品牌。

  很多人说我们这个品牌占有很好的先天优势,因为每个人都会说自己是爱国者,任何人都不愿意说自己不是爱国者。这几年有赖于大家的支持,爱国者品牌得到巨大的成长。在高科技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包括新产品,包括质量的把控等等方面。所以品牌受益度还是非常大的。

  关于品牌的内涵,我个人理解,品牌是消费者形容给一个企业,给一个产品的定位。这个定位企业可以引导,但是企业不能决定。企业以自己的行为和自己所有的努力来引导消费者,消费者怎么看待爱国者,那就是他心中的品牌。我可能会引导他往哪个方向去走,但是我不可以强迫他必须知道我是怎样的。所以消费者认为爱国者是一个数码科技的品牌,爱国者是一个很有民族气节的品牌,最后这个品牌就形成了这样的概念。所以我觉得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谁来最后主导这个品牌,我认为是消费者最后确定的这个形象。

    爱国者的营销策划对消费者的品牌理解有没有引导?这一定是有的,比如你在出什么产品,这个产品打的什么主概念?你的企业行为是怎样表现的?其实这样的一些动作可能在每个消费者心目中认知也不同,但是大的方向他会看你的行为去思考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比如我们在弘扬民族企业气节方面做出很多行为的话,消费者自然会把我们的爱国情绪对接上,企业品牌营销最主要你要有一些行为让大家看到,跟你企业本身想表达的意思是对接的。往往企业营销中忽略这一点的话,会有一些枝枝蔓蔓的动作会影响你。

    爱国者品牌它的名字传递了一种信息,中国的、民族的、爱国的等等信息,可能包括总裁自身的立意,创始时候的立意和企业品牌所传递的信息。我们是中关村科技企业,企业品牌解释“自主科技,自由生活”,我们是小数码企业,很多人都是我们用户。从我们U盘,到MP3、MP4、甚至MP5、MP6,到今天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它带给我们都是自由的生活,随时随地的享受数码科技带给生活的快乐。

  “自主科技”理念和爱国者直接对接的品牌概念,一定要做国家的、民族的、中国的、自己的品牌,我们自己的科技和信息。我们主要想传递这样一个概念。

  “自主科技、自由生活”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和发展空间,刚才和搜狐记者聊,他们很兴奋,我也很兴奋,在今天云计算的时代,在今天从互联网走向物联网的时代,我们的自主科技,自由生活会使你的生活随时随地都通过高科技享受丰富的内容。

  最近发布跟斗云的产品,使数码产品互相之间可以连上,拿数码相机拍一张照片,妈妈在家里通过相框可以直接看到会场情况。拿爱国者摄像机,或者录音笔现场录的声音,直接想要办公室同事听到,现在他就可以听到。通过物物相连跟斗云技术,让我们生活更自由,让我们科技更享受,这是我们想要表达的诉求。

    爱国者将自己的使命定义为将爱国者建设成为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刚才主持人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就举手了,恰恰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成为国际品牌,真不好回答你最大障碍是什么?但是我们其实更乐观的在想我们其实只是一个时间和过程的问题。我们更多的想的是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到底有什么足国际品牌的优势?

  爱国者企业文化中最核心部分叫爱国者象棋,可能很多老板都知道,我们的象棋是先在国际象棋的基础上加了一个炮,我们成为国际品牌,就要学习国际象棋的下法,比如它有女性的角色,比如他的王可以冲出王宫,可以冲到你身后,比如你的马可以憋马腿。

  国际象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缺失就是没有炮这个角色,恰恰中国象棋有这个炮,可以有跳跃式思维,跨越式发展的炮,才使中国人具有很多突破性的思维和突破性的行为。爱国者把国旗象棋加了一个炮,并且请谢军反复下,并且带领了爱国者国际象棋队,把爱国者象棋变成企业文化。以炮思维带动爱国者国际化的棋局会有更好的突破。我的问题恰恰是说我们 有什么优势?我们应该努力就有机会。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