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孟晓苏:房屋要高品质低价位 留涨价空间给居民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6:10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 媒体传播平台。在下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水在水中:如何赢得更多尊重?”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孟晓苏 (刘丹摄)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孟晓苏 (刘丹摄)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孟晓苏:中国企业家是一个年轻的群体,是一个成功的群体,有些企业家对企业社会责任还没有足够认识,经常听到一些企业家说,我的目的就是让我的股东获取最大的利益,这种说法太伤人。就因为这样的出发点,造成了有些企业哄抬价格,包括一些房地产企业家想方设法炒高房价,他们的理由是我要为我的企业谋取最大的利益,其实在150年前就被马克思批得体无完肤,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浸透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就是说这种东西。

  现在全世界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要履行社会责任,全世界不光是有这种认识,有这种呼唤,而且联合国也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契约组织,叫做全球契约,由安南在99年提倡,2000年开始实行。咱们中国企业联合会,别看我们中国企业家群体年轻,必须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我们是第一个加入全球契约,就是要讲企业的社会责任,四个方面十个原则。

  第一个方面人权的要求,要尊重人权,不能践踏和侮辱蔑视人权。第二个关于劳动标准的要求,要尊重劳工和劳工谈判的结果,要消除强制劳动,要消除童工,并且要取消用工方面的歧视。第三个方面环保,要认识到环保的意义,要主动跟进环保,主动采用先行环保产品,光标不光是慈善,环保本身就是社会责任,第四个反贿赂反腐败。这些都已经成为社会的共同的道德,为什么把它作为企业契约呢,因为企业本身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本身的作用比较大,特别是现在全球化造成资本流动,商品流动,但是劳工本身的流动性就没有资本那么大,造成资本强势和劳动者的弱势,所以必须用道德来约束企业家。

  现在和企业生产相关联的,绝不仅仅是过去人们认识到的只是股东,还有众多的利益相关者,除了股东以外还有供货商,相关产业,消费者、环境、社区、全社会,这都是企业生产过程中必然要消耗的资源,不光用股东投资,而且用全社会资源,因此,不应当谋取自己股东利益最大化,而是谋取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这一点认识我认为在企业家里面,已经慢慢在生成,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家做了好事不会说话。有的明明是在给众多老百姓盖房子,非说只给富人盖房子,有人明明做了很多捐献,他非说只捐十块钱够了,这些企业家不是坏人,很有爱心,只是不太爱说话。

  但是经过这几年,看他们素质在提高,说明更多需要提倡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像今天论坛能够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重要议题,说明我们论坛本身很讲社会责任。我自己在国有企业多年,国有企业本身负责回馈社会,我们捐的幼儿园,蓝旗营小区。

  在面对房价上涨,我们企业家是不是也应该讲讲社会责任,总是想方设法炒房价,我一直在提倡一个理念,房屋要高品质低价位,把价格上涨的空间更多留给购房居民,因为房价肯定要涨,但是你想方设法要把利润都挤干,这就是购买者不负责任,人家买房子也冒着一定的风险。实际开发过程中,多少年过去再看房价,我们发现真的开发企业闹的是一个百分比,而购买者他的房价从原来的五千块钱涨多两万块钱,他捞的是一个汇率,既然知道是这样一个现象,为什么还要挤干最后一滴利润了。

  现在又看到了物价上涨,当然菜价上涨里面有一部分是剪刀差的回归,农民得到了好处,我们应当对农民得到好处这方面有承受力。今天我去调查,过去说大白菜八分钱一斤,现在5.5毛,城市里不能光生气,我们要看到剪刀差回归对总穷困群体是有好处的。再有就是输入性的涨价,未来通过提高汇率抑制输入性膨胀。再一个对于热钱炒作,这里面有一些企业家不要乘机打劫,前段时间一会儿豆你玩,一会儿蒜你很,还有糖高宗,还有虾一跳,这些都反映了老百姓对于热钱炒作,全社会都要提倡社会责任。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竹萧寒依

479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