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徐小平:企业尽责任除了捐赠 还应正确引导青年一代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董丽玲
2010年11月25日16:32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 媒体传播平台。在下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水在水中:如何赢得更多尊重?”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新东方联合创始人、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秘书长徐小平 (王玉玺摄)
新东方联合创始人、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秘书长徐小平 (王玉玺摄)

  新东方联合创始人、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秘书长徐小平:企业是社会一分子,我们的财富来自于社会,应该回归于社会。但是有时候尽企业社会责任还不够,仅仅是捐赠回馈,还应该做得更多。我讲两个故事,说一说我们过去怎么尽我们的努力,做一个水中的水回归于社会呢?不仅在水中,有时候要逆水而上,突水而行,中国留学运动发生狂热,千家万户出国,无数学生耗尽全家积蓄,耗尽三五年时间在新东方考试学英语出国,这批业务是好得不得了一件事,大家对许多学生来说出国一定好吗?一定能得到回报吗?前途、就业怎么样?毕业以后到底留在国外还是回中国,等等问题。我们就发起一场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东西,反对留学无意识,反对盲目留学,留学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留学一定要以中国机会为导向,这样一时间许多人说新东方做留学,反对留学,其实我们当然是希望很多人来新东方报名,很多人走向世界,但是我们确实反对那种人云亦云,跟风,随大流,不考虑后果,不考虑回报等等,不考虑个人前途、幸福,职业发展这样一些盲目的冲动。实际上到中国留学运动回归到理性,新东方这一方面做了很多贡献,事实上也没有影响我们的业务。刚才我在看微博有一个朋友问徐老师怎么看四级英语和毕业挂钩,六级不挂钩,我个人认为六级没有用,尽管六级也是新东方业务培训重要的现金来源,我们每次演讲都说国家挂钩,你不考四级毕不了业,既然要考就到新东方复习。但是六级可以不考,老板说你没有六级啊,但是你告诉他我会口语,我能交流啊,你用英语给他打电话,展示你的能力。而躲开了没有必要的,没有意义的尽管现在有好处的一些萌动。我再讲一个事情,06年新东方上市了,这些股东有了很多钱,有了钱以后我们确实做了很多捐钱,也做了很多公益事业,但是我始终觉得不够。就我本人而言,我开始做天使投资,所谓天使投资,就是年轻人要创业,有想法,有一个计划,有一个梦想就给他钱,给了很多很多,一时间江湖上说徐小平瞎给钱,但是我给得很开心,因为我那个哲学是我们的财富来源于学生,回归于学生,他们代表未来,既然老一代企业家,咱们这么恶劣的条件和那么虚弱的素质指向,他们都能够做得不错。现在的年轻人可以做得更棒,在做投资给青年人失败也无所谓,起码创造了当年的GDP,也创造了当年的大学就业。怀着这样一种有社会公益心态的投资心态,其实就我个人而言,今年的创业投资还是产生了很多好的效果。十月份刚刚在北美走了一大圈,从哈佛到斯坦福,主题是中国创业机会和天使投资机会,我发现海外学生回国热情无比强烈,创业想法极其新颖,这样走一走也算尽一个责任,鼓励新一代留学生回国,下一代中国的发展应召唤人才回归。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