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搜狐企业家论坛:水在水中,如何赢得更多尊重?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6:37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 媒体传播平台。在下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水在水中:如何赢得更多尊重?”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接下来论坛涉及到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讨论,接下来将邀请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来主持。

  张文魁: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主持这一场论坛,这场论坛我们有重量级的嘉宾,我依次请他们上台: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光标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孟晓苏

  完美公司总裁 胡瑞连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 黄鸣

  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兼主任 廖晓义

  新东方联合创始人、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秘书长 徐小平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今天论坛主题是“水在水中”。雷锋是一个普通战士,有一句名言还是不过时的,一个人的力量,一个人就像一滴水,只有流入大海里才会永远不干,别看人家没有多少文化,没有读过多少书,但这一句话的确蛮有哲理的。企业不管你多小,也不管你住多大,刚才大家讨论成为国际品牌,做得像比尔盖茨那么大,比他还大十倍。我想在整个社会当中,在整个大自然当中,在整个宇宙当中,还是很渺小的。只有跟整个社会融合在一起,跟宇宙跟自然也要保持和谐,我想这才会变得永生,生生不息。想在这里讨论一个看起来很高尚的题目,其实涉及到怎么样感觉到自己更有价值?感觉到自己更有尊严?首先谈谈如何做到水在水中,如何赢得更多尊重?

  胡瑞连:感谢主持人,感谢主办单位,我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十多年前回到中国跟我们董事长一块成立完美中国公司,作为海外华人对企业社会责任看法跟国内有点不一样,海外从小长大我们就是在这样一个氛围底下,可能在做一些社会责任,但是不知道这个叫社会责任的环境底下长大的。

  而在国内,因为是中间的历史的原因,有这样一个断层,因为企业家作为社会的一员,你先富起来了,所以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变成一个企业家,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沙龙这样一个说法。中国企业发展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将会带动全社会参与到社会责任中来。

  我们公司从第一年成立开始,没赚钱就开始在中山地区投入到这样一个社会工作里面去,人家说还没赚钱怎么做呢?这可能就因为我们的生长背景,成长背景,觉得有这样的需要就这样做了。国内有一些企业朋友认为等大企业成长壮大再做,等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再做,这一点海外企业家朋友的想法应该是从小应该在做,我们从小孩到小学,到学校出来打工,一直到成立公司之后,整个过程就是一种习惯。

  陈光标:非常高兴参加搜狐2010年企业家论坛,今天谈的话题水在水中,用12个字概括,改变一个世界,改变一个国家,改变一个人的精神和灵魂,一个人要做到“道德、感恩、良性、责任、精神、尊严、忠诚”,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改变我们地球的低碳环境,改变公平正义,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利用搜狐这个平台,把我自己的情况,以前从来没有讲过的心里话也说一下。

  陈光标就是经常捐款,很多网友都不知道我在做什么,在这里说一下。我98年做企业到2003年之间,就自己发明了一个耳穴探测治疗仪,通过耳穴国家专利,做医疗器械生产和电动车生产。2003年至今就做大型厂房房屋拆除,我们负责拆除。如果搜狐所有网友发现陈光标有第二个业务,向你指定的地方捐赠一百万,欢迎网友监督。

  02年到现在就做一个房屋拆除,但是我的房屋拆除95%来自于二手,一手我拿不到,拿不到的原因是什么?网友也有他的想法。不要认为我捐钱容易,陈光标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找过政府官员做过一万块钱生意,如果有网友监督出来陈光标找政府官员帮助我来做一万块钱向你指定捐一百万。

  话反过来讲,陈光标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对自己讲话负责任,当这么多观众面前讲的。从做企业至今为止,中国没有一个政府官员帮助过我,如果能找出哪个政府官员帮助陈光标做一百万块钱,也向他家乡捐一百万。所以说我赚钱非常辛苦,非常难,但是我从来没有对外界说过这个话,我今天为什么要说这些话呢?

  从98年我做企业就开始边赚钱边回报社会,98年有关部门每年都要查我,98年查到2007年,每年都在查。2008年和2009年由于我抗震救灾的表现就没有查我,从今年开始又查我了,我不知道到底查什么。政府不帮助我可以,老是经常用这个部门,那个部门核对我,来影响我做事。所以我这么多年,我的苦恼,我的苦心我从来没有对外面说过什么,人家说陈光标做慈善事业,环保产业,这都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阳光产业,给你带来了什么?我说给我带来了开心、快乐、幸福的让我不知道怎么样用形容词来形容我自己,开心得每天晚上在梦中笑醒,当然这也是真话。

  问题就是给我带来的苦恼,社会上一些杂音,但是杂音对我来说无所谓。我今天说了任何的杂音都不会影响我推动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任何杂音也不会来改变我永远做我的环保产业,造福子孙后代的环保产业。

  这个也难怪,我是一个从来不跟政府官员打交道的企业家,这么多年来,我严格要求自己,歌舞厅,打牌我从来没有过一次。每天除了吃过晚饭,晚上散步一个小时,游个泳,其他时间都在工作,怎么把中国慈善事业做好。

  一百块钱利润,一百块钱营业额我只能赚三到四块钱,利润就这么薄。我不情愿从抗震救灾废墟里面背抱抬那么多尸体,我只想用亲力亲为唤醒更多人一种灵魂,一种精神。我每个月都在捐款,上个月给青年志愿者基金会捐赠一千万,目前为止捐了2.1亿,整个企业净利润不到三亿,建筑垃圾的量大,每个城市大拆大建,一个平方米可以拆除0.5吨垃圾,一万平方米可以产生五千吨的建筑垃圾,我的那个变形金刚把我的建筑垃圾往我的商店里面一放,这边出来的是废旧钢筋,这边做了这么大路基辅料,20块钱一吨,我就做这个环保产业,有什么可查的?政府应该树立我这个榜样。

  这次舟曲泥石流一发生,舟曲采访我,说9号陈光标从西安带来16台大型机械,23个店员在舟曲抗洪救灾;西南干旱打了173口井,捐了两千万现金。

  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过去的,没有我;江苏报了五个先进个人还没有我。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国家表彰舟曲泥石流和西南干旱,我认为全国志愿者加在一起个人的话,表现没有我一个贡献大。

  所以说我在这里呼吁,我们社会还需要公平正义。我们社会和谐需不需要公平正义?我们网友大家直接讲。我在不停的捐款,我看到了物质时代大于精神时代的时候到来了,这个社会需要拯救的时候到来了,怎么拯救?当然我从来不后悔,我要在不停的奉献我自己的一切,来让以后未来的千千万万陈光标在公平中竞争,谢谢大家!

  张文魁:谢谢陈总,如果社会尊重一个企业家,政府不尊重他,我们这个社会就可能不尊重政府了,所以政府怎么样也应该社会的尊重,这是很重要的。

  孟晓苏:刚才听了光标老弟话听入神了,这次会上午安排了一个有关协会代表致辞,因为上午到外地调研菜价这么快上涨去了。赶回来,因为搜狐会议很重要,我就赶回来参加,我就愿意参加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因为在我们台上坐的不一定是企业家中最有财富的,但一定是企业家中最有爱心的。

    中国企业家是一个年轻的群体,是一个成功的群体,有些企业家对企业社会责任还没有足够认识,经常听到一些企业家说,我的目的就是让我的股东获取最大的利益,这种说法太伤人。就因为这样的出发点,造成了有些企业哄抬价格,包括一些房地产企业家想方设法炒高房价,他们的理由是我要为我的企业谋取最大的利益,其实在150年前就被马克思批得体无完肤,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浸透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就是说这种东西。现在全世界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要履行社会责任,全世界不光是有这种认识,有这种呼唤,而且联合国也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契约组织,叫做全球契约,由安南在99年提倡,2000年开始实行。咱们中国企业联合会,别看我们中国企业家群体年轻,必须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我们是第一个加入全球契约,就是要讲企业的社会责任,四个方面十个原则。第一个方面人权的要求,要尊重人权,不能践踏和侮辱蔑视人权。第二个关于劳动标准的要求,要尊重劳工和劳工谈判的结果,要消除强制劳动,要消除童工,并且要取消用工方面的歧视。第三个方面环保,要认识到环保的意义,要主动跟进环保,主动采用先行环保产品,光标不光是慈善,环保本身就是社会责任,第四个反贿赂反腐败。这些都已经成为社会的共同的道德,为什么把它作为企业契约呢,因为企业本身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本身的作用比较大,特别是现在全球化造成资本流动,商品流动,但是劳工本身的流动性就没有资本那么大,造成资本强势和劳动者的弱势,所以必须用道德来约束企业家。

  现在和企业生产相关联的,绝不仅仅是过去人们认识到的只是股东,还有众多的利益相关者,除了股东以外还有供货商,相关产业,消费者、环境、社区、全社会,这都是企业生产过程中必然要消耗的资源,不光用股东投资,而且用全社会资源,因此,不应当谋取自己股东利益最大化,而是谋取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这一点认识我认为在企业家里面,已经慢慢在生成,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家做了好事不会说话。有的明明是在给众多老百姓盖房子,非说只给富人盖房子,有人明明做了很多捐献,他非说只捐十块钱够了,这些企业家不是坏人,很有爱心,只是不但爱说话。但是经过这几年,看他们素质在提高,说明更多需要提倡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像今天论坛能够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重要议题,说明我们论坛本身很讲社会责任。我自己在国有企业多年,国有企业本身负责回馈社会,我们捐的幼儿园,蓝旗营小区。在面对房价上涨,我们企业家是不是也应该讲讲社会责任,总是想方设法炒房价,我一直在提倡一个理念,房屋要高品质低价位,把价格上涨的空间更多留给购房居民,因为房价肯定要涨,但是你想方设法要把利润都挤干,这就是购买者不负责任,人家买房子也冒着一定的风险。实际开发过程中,多少年过去再看房价,我们发现真的开发企业闹的是一个百分比,而购买者他的房价从原来的五千块钱涨多两万块钱,他捞的是一个汇率,既然知道是这样一个现象,为什么还要挤干最后一滴利润了。现在又看到了物价上涨,当然菜价上涨里面有一部分是剪刀差的回归,农民得到了好处,我们应当对农民得到好处这方面有承受力。今天我去调查,过去说大白菜八分钱一斤,现在5.5毛,城市里不能光生气,我们要看到剪刀差回归对总穷困群体是有好处的。再有就是输入性的涨价,未来通过提高汇率抑制输入性膨胀。再一个对于热钱炒作,这里面有一些企业家不要乘机打劫,前段时间一会儿豆你玩,一会儿蒜你很,还有糖高宗,还有虾一跳,这些都反映了老百姓对于热钱炒作,全社会都要提倡社会责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安克伟

183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