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王振耀:慈善不是道德法庭 应触手可及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6:37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 媒体传播平台。在下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水在水中:如何赢得更多尊重?”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王玉玺摄)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王玉玺摄)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刚才光标,黄总讲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做慈善在中国难。

  头一个难题,我要说的是,我们做慈善的时候,往往容易把慈善和道德法庭联系得太紧,说得纯而又纯,让普通人每个有缺点的人不好做慈善。这样中国的慈善很难普及。当我们说到企业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说企业的原罪,说企业赚的每一分钱是资本,这样好像先把企业家都贬得很厉害,这样大家做慈善你拿钱有时候好像也不太荣耀。

  我做慈善十几年的体会是,社会一定要学会宽容,不要把慈善说成是一种非常绝对的道德法庭。这样一来大家想一想,哪一个人没有过错?有哪一个人一生中没有一件事是慌的。不管哪一个人,大家都想想,包括我在内。如果每一个人做慈善,大家一定要找找他过去,一定要找找他现在,最后企业家做慈善就很难了。特别是中国的第一代企业家,起家很难,做慈善现在不易。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大家一定要说一说,做慈善千万要注意。

  第二个,我觉得做慈善它的道德标准应该是大众所有人或者说普通人都能行动的,触手可及,非常容易就能参与到慈善中来。

  我前两天跟卓客威乐基金会对话,我想美国的基金会要来,我们想得很高,能不能开一个方案想想,大家做个论坛大家讨论讨论。可是你知道美国方面提出来的是什么?他们提出来如何更人性化,如何让这些企业家、领导人带着家属,带着孩子来一块参与对话,说的对与错不要紧,关紧是培养一种风气。你看他们想的是人性,是普通人。

  所以我体会我们中国现在客观上,大家讨论品牌,讨论很多问题,其实我们面临一个大关,大槛,我们很难跨过去,就是不懂得尊重普通人的普通需要。坦率的说,这是我们民族文化中很缺乏的一种自尊。表现在哪里?表现在我们的所有的名牌大学,普通学生的宿舍的卫生间里没有卫生纸,所有的大学口号都很高,行动能力都很弱,在这样一种文化的气氛中,我们的挑战可想而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