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董朝晖:好莱坞团队没有我们想象那么高不可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6:54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下午第三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电影疯狂:众声喧嚣的繁荣”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 (刘丹摄)
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 (刘丹摄)

  
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大家好,我们做电影是从去年开始,一年之内我们就一口气做了三部,《大内密探零零狗》,还有小成本电影《火星没事》,还有年底的《刺陵》,我们做电视剧做了十年的,一直在电视台体制下做事情,总觉得市场化不是最公平的,到了电影出来的时候,我们发现电影还是最市场化的,有本事到市场来拿钱,让观众进来,没有本事的话,两三天给你下了,这是我们很激动的,终于做到一个文化产品由市场来做决定的。

  我们电影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产业化流程,我了解美国的电影票房只是占到所有收入三分之一,票房完了之后是DVD然后收费电视,然后是HBO(编者注:Home Box Office,家庭票房),再到互联网,有一个完整产业链可以在普通环节里面收钱的。

  而我们现在90%来自于院线,院线成了就算成了,像《唐山大地震》、《阿凡达》还是少数的,就算院线成了,单一的固定模式人数到底有多少呢?前一段时间国务院有文件支持中国电影事业,包括一些金融方面的支持,但其实我觉得这个产业链里面我们流失了很多的收费环节,如果真正建立产业链的环节出来的话,可能对中国电影事业才真正是有帮助的。但是尽管这个市场大家觉得很好,但是事实做下来,大家还是亏得比赚得多,但是我一直说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是以这个行业做事来生存的,所以还得继续做下去的,所以我们公司这一两个月之内,我们又开了两部,还是再继续做。

  说电影行业存在泡沫问题,我觉得还是有点严重了,因为任何的事情都有一个过程,包括我们本身以做电影专门做这方面事情,我觉得也是一个交学费过程。现在总体大方向来讲,我想有几个大方向的东西是非常确定的。比如第一就是观众,对观众来讲现在在很多大的一线城市,年轻人看电影,从不愿意进电影院,到现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很多年轻人习惯每周看电影,每半个月看电影,我谈恋爱都要去看电影。这个市场,包括消费群体形成的这种模式我觉得已经形成了,而且是一直在增长的,市场本身,先不说全球市场,本身在中国的市场,这是一个好的方向。

  第二个电影院,随着屏幕的增长,我们一直在说中国在这个环境之下做硬件,中国人做硬件是最厉害的,从原来建钢厂,一拥而上,到最后还是过剩了。现在我想是同样的问题,现在所有地产做电影院,一个地产项目一堆做电影院公司进去抢了,电影院建造过度,我觉得硬件建造过度,我做内容的人是一点都不担心,我觉得那个太没有问题了。未来还是内容为王,渠道慢慢在建立,但是很快的内容要出来。

  现在随着观众越来越挑剔,我们遇到一个瓶颈,其实我们主创团队是有一定问题,现在所有主流,或者一线几个导演演员,创作团队还是很紧缺的,包括后面团队的培养,有没有类似的主创团队还是有比较大的问题,还是需要一个过程。本身团队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包括我们做电影的,我们对电影的认识,怎么做电影需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

  我们现在也在做尝试的,我们现在做电影,其实我们没有想说我们电影能到全球市场,能把中国文化放到全球市场去,但确实现在已经意识到一个问题,好莱坞团队没有我们想象那么高不可攀。现在中国经济实力各方面,我们没有好的摄影,没有好的编剧,我们自己的故事如果按我们的编剧去想的话,可能他们想象的是这样,我希望我们的故事如果好莱坞用他的编剧去想象,想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我们原来想象起码做电影,好莱坞编剧可能很贵吧,好莱坞导演可能很贵吧?我们都接受不了。但是我认为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我觉得直接可以拿来,把他们团队拿来用,我们怎么来最快的时间提高我们创作水平。

  这些东西我认为都是一个过程,包括我们现在广告客户也是一样,包括去年做的三部电影,我们面对很多广告客户,包括今年做电影的时候面对广告客户态度都是不一样的。因为很多广告客户把很多重要的广告投在电视上,但是现在大家知道看电视人可能是两级比较多的,真正的中间消费群体现在都在互联网,在电影院,所以现在广告客户也意识到电影的价值,不管是影院贴片广告,不管是植入广告,这些价值都体现出来了。现在整体还是非常向好的一个趋势,当然这些东西我一直认为,做一个电影项目是一个整合资源的过程,整合好的演员、好的导演、好的题材,是一个整合很重要的过程,所以需要人做电影制作的时候不是简单拍一个电影,而是这个过程里面把电影这个产品延伸出来的元素,从一开始创意这个电影的时候,就已经把它设计进去,到最后真的产业链的摄入,把这些所有价值开发出来。这是一个过程,包括去年我对做电影的理解,跟今年这个时候对电影的理解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因为交了学费了。我想国家,我们这个民族都一直说我们很自豪,我们跳跃式进步,我们很多东西是跳跃的,我想应该也不是那么困难的事情吧。只要我们坚持,我觉得市场很快也会做一些调整出来。最主要的我觉得是渠道,也会慢慢的打通,也会畅顺,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克伟)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