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张昭:揭秘未来十年中国电影业的三大投资热点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7:23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 媒体传播平台。在下午第三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电影疯狂:众声喧嚣的繁荣”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光线影业总裁张昭 (王玉玺摄)
光线影业总裁张昭 (王玉玺摄)

  光线影业总裁张昭:光线影业是在五年前,在光线传媒的平台上创立的。可能大家都知道光线传媒是一个娱乐媒体,我们在那个平台上创建了电影公司,之所以要在光线传媒平台做这个电影公司,我们首先把电影看作是大传媒的一部分,属于大传媒的概念,特别是从资本角度去看。

  四年半时间,95年底设立,96年投资第一部电影《伤城》,到今天一共运作25部电影,平均一年五六部,还是有一些成绩,盈利项目大概在75%,也有亏的,但是大部分是挣钱。原因非常简单,三个关键点:

  第一个,我们首先是从发行开始,我们认为可能投资发行模式,其实就是好莱坞大的制片厂的模式。

  第二个,我们一直坚持商业类型片,如果类型不清晰的电影在我这儿是不会批的。

  第三个,我们一直坚持的国际合拍的路,80%、90%的电影我们都是和香港或者亚洲其他国家进行合拍的。我们认为如果把海外市场看作是一个中国电影市场边际效应的话,这个边际效应现在对中国电影亏损和盈利还是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多讲一句,反正这个公司到今天,今年占市场6%、7%吧,这个公司从零开始一直保持百分之百以上速度在增长,但是我也试图把这个增速控制在百分之百,不要太快。现在已经布局完的2011年的项目,应该占到市场占有率应该在12%左右,我们就是每一年这样一个稳定的增长。

  我之所以来这个论坛,我喜欢张朝阳起的这个主题,现在的繁荣确实是一种喧嚣的繁荣,所以我说繁荣与喧嚣,布局与无垠,电影真正进入产业化进程的时候,怎么布局,对于一个产业或者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就变得非常关键。 把这个产业拆得清楚一点看看哪个环节上有泡沫这是比较重要的。很多人碰到我说电影公司,电影这个产业里面有很多种公司,在哪个环节上,是院线公司,还是发行公司,还是制作公司,还是经纪公司,还是电影广告公司,还是后产品公司,产业链是很长的,所以才是一个大产业。

  如果有泡沫的话,整个产业的人都要去想的一个问题,院线有没有泡沫?目前还没有,中国还有太多的观众看不见电影,很多县城里的人要跑到地级市看电影,我觉得对这个谈不上泡沫的。

  第二发行公司有没有泡沫?现在真正中国的专业的电影发行公司,只有很少的几家,一年产出几百部电影进入影院大概40%,两百部都不到,产了五百多部,没有专业的发行公司进行区域化分众的运作,所以在发行行业也没有泡沫。

  之所以光线这几年保持高速增长状态,我们是从发行行业做起,现在大家对我们有太大需求,天天给我打电话说帮我发行影片太多,所以这个环节没有泡沫。

  什么环节有泡沫?我觉得制作有泡沫的。2010年6月31号电影局立项要拍摄的影片1800部,这个1800部是没过两年期的。但是我们有没有供1800部使用的导演、编剧、演员?没有。所以我也比较同意几位老总说的这个环节是有泡沫的。一说电影所有的眼光都在导演、演员,娱乐资源上面,如果是这样,中国的电影产业永远是个娱乐产业,其实中国电影要变成产业化的真正的核心是要把自己和娱乐产业剥离。 大家去研究一下50年代末电影制片厂不能够再拥有经纪业,就把电影制片厂投资发行公司跟艺人经纪行业剥离,反垄断法,并不只是为了追求社会商业的公开,用得好会促进每一个产业环节的发展。

  中国有一个习惯,就是小而全,光线为什么不做影院,我说能不能回答我IBM为什么不做软件?我们是为了解决甲方乙方心理平衡问题,做了太多甲方,想做乙方,做了太多制作发行想做影院,是不是接下来建万达,去建商场呢?每个产业链要分得很清楚,我个人的观点。

  这次刚刚参加电影代表团去美国,隔了一星期去台湾金马奖回来,看到台湾电影产业怎么茁壮成长的。我不知道底下坐的是不是都是对投资有兴趣的?你们应该去投资产业,整个产业不能够变成项目驱动,产品驱动,而要变成消费者驱动。

  我们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刚才讲最短缺创作人才,其实最短缺是为13亿人口提供电影观影的服务。这几年做了很多小片子都挣钱,《斗牛》《气喘吁吁》搜狐也投资了,也挣钱,你要把这个产品的东西提炼出来,告诉消费者,就你们这些人,可能看这部片子还有点意思,让他物有所值,观影价值物有所值,解决这个行业亏损问题最核心问题。然后你的投资要投物有所值的东西,不要大家都去投大片,肯定死得很快。

  搜狐财经记者采访我说为什么喜欢这个题目?我就说现在是很繁荣,但是这是喧嚣的繁荣,繁荣于喧嚣之上,不绝于无音之中,未来十年中国电影行业会发生几件大事。

  第一个会出现像美国六大公司一样巨大的投资发行公司,不是制作公司,所有制作公司都是以精英人才为主的小公司,只有小才能做精品。中国可能出现五大八大这样的公司,到十年以后根据现在增长率,十年以后中国一定有电影发行公司已经进入美国前六大之列,他们不过就是七八个亿一年头,这是第一件事还会有公司把发行网络铺向海外,这是值得投资的一件事。

    第二件值得投资的事就是跟美国的合作,不要小看这个事,未来十年这是一个大行情。因为这个会让中国大市场和海外这个大市场接轨。然后对中国电影制作质量有非常大的提升,这可能是未来十年大方向。

    第三件事,电影不再以电影产品为核心,而是以它的IT权益为核心,一旦你以IT权益为核心,就可以迅速向电子读物,像E—BOOK,像主题公园迅速延伸,这样才能感受中国票房只占50%,其他的收益中国电影占到50%,从投资看这三个事值得布局。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