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姚景源:稳定物价要用组合拳 中国有能力抑通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7:39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现场发表的演讲: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摄影:王玉玺)

  大家高度关注价格,我讲几点。

  第一,对于现在物价上涨我们确实是不可忽视,有的人讲现在价格上涨,比如10月份单月CPI是4.4%,一到十月份3.0%,有的人讲不是很高,但我觉得还不能这么看,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呢?现在这个价格上涨的特点,我们这个价格上升特点是什么呢?我们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在4.4物价上涨当中有3.25是食品价格上涨造成,3.25除以4.4等于73.9%,相当于74%,就是现在的价格上涨总水平74%食品价格上涨。

  比如说蔬菜,我们上涨31%,蔬菜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上涨有一个什么特点呢?它不像汽车电视机,我说汽车现在在降价,这一点大家都是一致的。我们电视机也是在降价,但是食品、蔬菜每天都要消费,蔬菜一天三顿都要吃,汽车、电视机不能说天天买,应当讲食品价格上涨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冲击就更大。大家知道经济学上判定生活水平上一个最重要指标叫恩格尔系数,你用于食品支出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越高说明你生活水平越低。

  我们去年城镇恩格尔系数36.5%,农民是41%,如果往前推30年,1978年的时候,我们是57%。现在的恩格尔系数跟发达国家比还高20个百分点,这种现象告诉我什么呢?以食品价格上涨的物价上涨当中,中低收入群体受冲击会更大。切不可轻视物价上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出台了稳定价格的重要措施,16项措施。回过头说物价上涨原因很复杂,这个大家讲了很多。既有长期原因,也有短期的,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

  我在今年年初曾经讲过,国内因素,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归根到底它还是个货币问题,我们这几年整个货币供应是充裕的,特别是08年为了战胜世界金融危机,全世界都是用超发货币的办法,增加流动性对抗危机,09年我们发了十万亿信贷,M2增长速度是27.7%,27.7%广义货币增速确实是高了,流动性的宽裕它必然要推高价格,经济学上有一个很重要的原理,叫做商品价格和流通当中的货币数量成正比,货币的价值和流通当中的货币数量成反比。市场上流通当中货币大增加导致价格必然上升,货币价值和市场流通数量成反比,这是一个问题。

  当然这个问题我现在在这儿讲,我也反复的思索,因为现在看一些同志批评声音很多。如果把声音回到2008年,你回到2008年再看世界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当时什么状态呢?08年底的时候我们15%企业关门停产,20%企业减产,上千万人失业,中国经济增长掉了6%,几乎是最低水平了。如果你回到当时水平,我们要不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不可能率先走出这场世界金融危机,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看这个问题我是主张要全面的看。

  同时看到央行今年以来已经连续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包括实施加息,公开市场操作等等措施,逐步在收紧市场流动性,央行适时适度进行调控,这是当前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就国内来说非常重要的特殊原因,就是货币现象,货币问题。

  还有一个,我们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一直到今年自然灾害不断,去年四季度西南地区遇到百年不遇干旱,春天春寒,夏天洪涝,接着地震、山体滑坡,严峻的自然灾害对农产品供给造成大幅影响。从国际因素上看,我在年初讲,我们要警惕输入性通货膨胀。现在看输入性通货膨胀必须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市场上大宗商品暴涨,比如说小麦,玉米,到今年上涨57%,水稻涨了45%,吃的糖涨了55%,石油价格上涨,大家都知道,黄金年初一盎司一千美金出不了头,前段时间突破1400美金,大宗商品暴涨现在全球化状态下,大家知道我们又是进口大国,输入性通货膨胀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

  要稳定现在价格,要用组合拳的办法,不是一个单一的办法,回过头看国务院16项措施,分解一下大概是这样。第一个,保量稳价,从生产、流通、储备、进出口各个环节,我们增加供给,加大惠农力度,加大蔬菜种植力度,增加市场供给量。第二个在流动上面要千方百计降低流通费用。现在农产品流动费用太高了,有一个六平方米摊位,一天成本130块钱,那你卖多少钱啊?我们现在在座很多都是企业家,我提一个问题,我们的企业也好,我们的部门也好,我们都是研究如何往上卖东西,现在最缺如何帮助农村往外卖东西。

  我曾经讲现在中国农民压力太大了,现在农民得干多少事,一个农民现在得会养,会种,会搞科技,还得会卖,你说这农民能够承担得了吗?亚当斯密创造近代经济学的时候,最根本从分工开始,分工可以产生劳动生产率,分工能够使社会进步。你说我们现在农民,而且现在农民在农村看看去都是老头老太太,让他会养,会种,会搞科技,还得会卖,我觉得他承受不了。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保量稳价,我们要从众多几个环节入手。大家看到我们也向市场投放国家所谓的肉、糖、粮食、油等等这些。

  第二,完善补贴,我刚才讲了这种特色的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冲击很大,我们一定想办法给低收入群体补贴,低保,社保,在校学生给予补贴,这样的话减轻他们的损失,要完善这种制度。

  第三,要降轻费用,现在各个省蔬菜价格都要往下降,很重要一个空间过去费用太高了。几年前我就批评过一些城市,我们一些城市追求城市的容貌,把农民都赶到大市场里去卖,好像农民交易环境改变了,但是各种费用增加了。进一个大盖帽的就进去收费,卖白菜得交那么多费用,河南一个老俩口70多岁为了而儿子治病,卖点菜到城里结果叫城管打一顿。我曾经几年前就想城市过去都有马路市场,街道上市场,比菜市场便宜,现在进入超市,高档包装,包装比菜还贵。北京主要街道,长安街不许卖,旁边有一些小的,还有可以规定时间嘛,比如早上六点半以前买点早菜很正常,中国几十年不就是这种生活习惯吗?非得把这些人弄到高级市场里,非得上高档的包装,我觉得都是个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要维护秩序,市场的秩序非常重要,确确实实有一些破坏市场秩序行为,比如制造虚假的涨价信息,订立价格同盟等等。

  最后一个就是落实责任制,在中国你们千万别小看这个,一旦落到责任制,跟考核,跟乌纱帽挂钩基本都有效,没有无效的。大家一定得看到什么?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这一点一定得相信。中国历史上最高的时候,通货膨胀率 1994年24.1,CPI24.1%,95年17.1%,96年8.3%,97年2.8%,98年负0.8%,而现在跟历史上最高通胀率94年比,我们现在两个年份来比不可同日而语,94年整个外汇储备564亿美元,现在两万六千五百亿美元,94年全国财政收入两千五百亿人民币,现在已经七万一千亿人民币,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抑制物价水平过高过快上涨,保持它的基本稳定。而且从调控经验上看,我们能力上,抑制通货膨胀能力特别强。94年、98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我决定大家一定得相信整个物价水平会保持稳定,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到。谢谢!

  主持人:回答我们搜狐微博网友的问题,中国CPI可靠吗?第二个问题有机构预测中国物价上涨指数将会超过5%,您觉得可能吗?

  姚景源:我觉得可靠,我在统计局工作多年,每一个搞CPI我都非常熟悉。首先因为他们没有主观上弄虚作假,这是第一。第二我老姚在这儿站着,咱不说起码还能活个十年二十年的话,我不会说假话。大家要说姚景源说假话,那我以后咋见你们啊。但是我得讲这个事情也是要不断的去发展,不断的去完善,不断的去科学,所以我觉得从质的角度来理解,我认为没有问题。

  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物价平均上涨5.6,过去三十年1978—2008,我觉得个别的月份有可能,就像我今年预测我曾经讲过,我是说过7、8月份可能是中国价格的高点,然后以一种走下的趋势。我当时理论的依据是什么呢?CPI两个因素,一个是翘尾因素,一个是新涨价因素,7、8月份翘尾因素最高点,然后一路走低。新涨价因素如果不变的话,物价会是一个下行,但是没有考虑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再加上各种各样复杂原因导致我们新涨价因素,个别情况下会有可能超过。

  主持人:姚总从来说的都是真话和实话。

  姚景源:当时总理给我指示,统计局发言人讲话不代表自己,代表国家,因此讲话堂堂正正,不讲则已,一讲则要让人信服,这始终是我工作的座右铭。我觉得一个人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毛病,有点小毛病正常,但是不能有大毛病,可以不知道,不懂,但是不能说假话去误导人家,这一点应该是我做人做事的一个原则。

(责任编辑:克伟)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