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专访

王振耀:建立现在慈善观念 慈善不能成道德祭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8:06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搜狐财经对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的专访:

  王振耀:现在企业家不敢谈现代慈善的问题,因为现在社会经过前几个月这种讨论,大家开始逐渐明白了,开始接受一些现代的慈善理念了,现代是需要进一步进化,经过前两个月的讨论,社会不会再浮躁地提捐赠门、陈光标的裸捐,不会使劲揭一个人的老底。不能把慈善做得成了一个道德法庭,最后谁也不敢来了把全国人民的慈善热情都吓死了。


  搜狐财经:我们也做过一期慈善的,只要你赚钱,慈善是不问钱的出处的。

  王振耀:千万别问太多动机,动机就说简单化,因为做公益如果问动机,都问掉了。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如果把慈善说成道德祭坛,没有一个人可以做,人无完人,不管是家庭、生活、日常工作,如果让企业做,搜狐要引领时尚,要把这个声音发出来。

  搜狐财经:其实今年对于慈善老百姓关注挺高的,但是好像虽然百姓关注度高,企业的声音比较小,造成这种原因的是什么?

  王振耀:就是过高了,再一个对于光标过高的要求,去年对陈发树先生过高的道德标准,大企业家不敢做。大家是不是好心,是,我相信做这些事的人都是好心,追求一种至善,但是大家都追求至善的时候最后的结果是大恶。

  搜狐财经:道德枷锁必须揭开。

  王振耀:这就是一种道德法庭,因为人人不可能做不到,一定是虚伪的、不扎实的。所以要做一定要讨论这样的事,讨论社会责任、讨论这样的话题,要给光标松松绑,光标可不可以说大话,说裸捐,可以,我把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的会议推迟了,我要先到这儿,先讨论这个问题。

  搜狐财经:现在大家不愿意做捐赠的原因之一是现在的透明度,不知道捐款去哪了。

  王振耀:是体制有一个问题,主要是体制上的障碍,障碍着我们的企业家做自己的基金,这样形成一个企业家不好做基金,要有主管单位,有主管单位就要有公关,企业家本来在企业的战场上已经够费力的,要各种公关,最后发现做善事也要公关,也得请客送礼,他觉得太可怕了。这样的话企业家就不好了,就觉得心情感受非常艰难。望而生畏。如果一个慈善如果让企业家、让很多人都望而生畏的话,这个慈善一定不是现代慈善,是中国几千年来说得非常、很多不是太真实的。

  搜狐财经:您觉得怎么样打破这样一种僵局?

  王振耀:我觉得两条,社会上、记者这两个月已经迈了一大步,大家已经开始宽容,做慈善第一就是要宽容、尊重不同人、尊重他们的生活。哪怕他过去有很多毛病、错误,现在做了我们要称赞,这个风气要变换,对于善的压力,不要对恶的压力,这样的话善的力量非常大,使批评性压力少一些,不能没有,但是不要太极端、太旺盛了,最后企业家都害怕、社会都害怕,成了一个祭坛。这是社会舆论当务之急要放松,大家要称赞,特别是做公益、做慈善的人不犯错。要鼓励他们,像很有名的演员、很有名的一些家们去做慈善,他们没有操作经验,他说一百万,那二十万朋友欠他了他也不敢要,他怎么办?这是一个需要纠正的。社会千方百计鼓励企业基金建立,建立大量的企业基金。

  搜狐财经:企业基金会有很多,主管机构、这样的。

  王振耀:企业基金进来全国各级政府对企业基金会的放松、对政策的管制越来越方便,有些地方,沿海有些地方已经是做得很开放了。这样的话大家要注意这个动向,企业家我认为他们行动起来之后,做善事会更有力量,这样形成富豪、企业家、大众不同层面的人来结合起来。结合起来就有大钱、有小钱的,整体上有结构性的、非常有序的状态。我们就明确整个全社会做慈善、就会很有力量,花大钱的时候企业家就捐的多,像曹德旺先生就拿一个亿,这样就能解决,企业家出来有力量。这样企业基金会再成立以后,他会理解职业的人员、工资、结构水平。他会很快发现做公益、做慈善其实很难。五他工资水平怎么解决?他就开始讲这个问题了,他的工资和员工的工资就开始评价,这样专业队伍就能够成长,如果没有他们成长起来,坦率地说很难。

  搜狐财经:现在有的企业不知道需要被救助的人,沟通渠道不畅通。

  王振耀:是这样的,所以我们成立研究院就想解决这个问题,不只是一个研究院,想推动信息中心、服务中心来开发,我这儿已经感觉到了,很多地方的困难人员找过来,很多企业家也找过来,大家发现需要各种各样的信息、各种各样的项目。

  搜狐财经:您做研究的时候,要做渠道畅通的话有什么困难?

  王振耀:现在我觉得主要是两个空档需要填补,我在呼吁到现在为止我呼吁大学先给学生厕所卫生间提供卫生纸。中国没有一个大学提供,他们很多的纲要实施大的口号我怀疑,我不相信。因为这都是口号,因为你没有关心普通人、没有以学生的普通需要为本来从而教学研究,我们文化客观上有极大的弱项。为什么说这个,因为做慈善是必须尊重普通人,不尊重普通人这个慈善是没法做的,不能到那儿就施恩,给你钱你感恩我。那不是现代慈善,对于富人也一样,不能说你给我钱了,我去救穷人。也不能追着你是富人你就得给我钱。但是这客观上,我形象地说都是从大学厕所、学生厕所里,问题就发生在那儿。为什么校长们没有把那个当主要问题。全民文化转不过来,我说中国发展没有希望。因为你看到很骄傲,他坚持不下去,因为环境不行,可能吃得很好,各种方面都很好,但是上厕所不方便,所以一定会垮。

  必须把老百姓当成普通的人,听听穷人的、听听你的,上升高一点就是人的尊严。为什么一定要学生受资助不要说感恩呢?我说别强迫他感恩,我相信他会感恩,他没有学会感恩也不要着急,给孩子们时间。你不要把慈善变得像施舍一样。现在这个挑战要做。

  搜狐财经:这个是在政府等方面,他们改了我们才能做。

  王振耀:这是一个方面,但是远远不够,政府靠什么?恰恰还是大学里出来的学生。我的口号就是别在那儿上来推,政府推说老百姓的问题,老百姓说靠政府、你官僚主义强,后来我看了看也不是老百姓素质低,也不是政府官僚主义强,假如博士生、硕士生90%以上钉图钉都不会,不是怨孩子们,而是教育不研究普通的事情,不研究卫生纸的事情,这个怎么办呢?你能说孩子们不好吗?但是这个事怎么办?总要有一批文化人,我认为这批文化人比政府比别的人更重要,要形成一种新文化,这种新文化是尊重普通人的普通需求的文化,这个文化不起来政府工作没希望。

  搜狐财经:文化建设会有一个发力点。

  王振耀:大学学校的卫生纸。我说要推广从这个开始。很多中国人办的大商场里,再看看外国人办的小饭馆,哪一点有差距,卫生纸。

  搜狐财经:为什么您注重的是卫生纸这个细节?

  王振耀:大学不是天天说我们是大学、我们有多骄傲、全国人民都崇尚,我们的孩子都希望上最名牌的大学,如果最名牌的大学都是没有卫生纸的,你对名牌大学是什么感受?文化觉醒比别的觉醒在大学更容易。我现在点出来了你那儿没卫生纸,不尊重学生的普通需要。这样大家就好改了,核心就在这里,文化变了,教育出来的学生就会想到普通人的卫生纸值得研究。这样做产品、做政府公共服务就好办了,这样改起来就会有条件了。不然天天告诉你都会弄得非常生硬,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政府的问题,是一个文化问题。

  搜狐财经:我们论坛的主题是不确定事件,对于这样的主题您有什么理解?

  王振耀:中国社会已经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发展阶段,确实需要一个重构,你们说的重构是很对的,西方的智库和我谈了一些很重要的观点,西方一些高级智库人员很担心,他们建议中国智库研究一个问题,中国是13亿同步实行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全球化。13亿人同步实行,这是人类历史上没有的。他们举美国和欧洲,都是用了几百年先做工业化、污染了,然后赶快改,再说城镇化,再接着说信息化,到全球化就这十几年的事,我们都有一个过程,为什么你们一上来就全部都做。等于你这样一个发展特征,中国社会不断急剧进行着不确定性构建。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到了飞速发展,举一个例子,前天的参考消息,现在最担心的是中国人出于好心而制造出来的世界危机,就是柴油。为了低碳用的手段是限电,这完全是好心,这个政策是对全世界大家都很好,但是最后造成了柴油荒,造成柴油价格猛涨,波及到了物价、波及到了全世界,这是好心,就在眼前办出一个使世界正常秩序都受到影响的问题,中国处于不确定性改变时期,所以我觉得一定是好心,简单的是不行的,一定要注意到中国人面临着巨大挑战,社会需要进行这样的讨论、搜狐网需要进行这样的讨论,实际上给了我们每一个人、给了很多普通人,更多给予一些担负一定社会责任的、企业责任的,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重新定位,我们的行为都在改变着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拿着重构的主动权,我们能不能做好呢?我们如何来重构呢?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意识到我们都是无卫生纸文化培养出来的一代。我们不太清楚很细腻的尊重自己的普通需要,也不太会尊重普通人的普通需要,所以以人为本还是停留在一个口号上,行动远远没有普及。这个时候假如我们的一些舆论、媒体起引导作用,用这样的话题进行更朴实的讨论,实际上是推动了一场文化变革。这很有意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