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王石:学习张朝阳 少关心政策多关心技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8:31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

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在现场发表的演讲: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大家好,祝贺搜狐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我和大家一块分享搜狐这次年会的成果,我现在在美国,我非常愿意通过视频就这个话题来谈谈我的感受。

  这个题目确实非常好,不确定性,如何在不确定性下做确定的事情。我们知道万科所在的行业来讲,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尤其2008年到2010年,政策调控是一次接着一次。

    不仅房地产行业,中国经济三十年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国际来看,由于金融海啸以后,中国高能耗,我们出口主导型经济模式遭到国际社会更多的打压和置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如何发展也面临着非常多的不确定性。

  如何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做确定的事情?如何做确定的事情?我想我的体会有两点。

  第一点,奥巴马现在想说的话和现在做的事情也是不确定的。比如这次他的经济不振,大量印钞,不仅中国反对,整个欧盟国家也反对,现在再做什么也不知道。

  国内房地产调控,明年会出什么政策?我们也不清楚。怎么办呢?我们就少关心政策,多关心技术。这一点我非常欣赏张朝阳(张朝阳博客,张朝阳新闻,张朝阳说吧)先生。我记得在两年前,他说现在更多的不是关注IT行业政策问题,更多关注的是行业技术问题。因为google、百度、还有腾讯还是有很好的技术解决方案,不断的推进IT业的发展。我对他的这番话第一很欣赏,第二很受启发。

  作为一个房地产企业来说,我们面对不确定的政策,更应该是少关心政策,更关心技术。未来的万科如何从一个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转向技术型开发商,就是如何将传统的生活方式进一步产业化,这将在2014年完成。

  第二如何建造更环保,更适合低碳经济的住宅?这样就要求在设计的结构上,新材料的应用上,都要有技术方面的突破,而且显然这是传统开发商所不具备的。

  只要掌握技术的解决方案,无论将来怎么变化,都可以处在一个比较主动的地位。如果说得更长远一点,到2020年,按照万科的规划,我们将达到全国产业化;而且作为绿色建筑住宅将达到住建部2007年公布绿色三星最高标准。一个是住宅产业化完成了,一个是绿色建筑的标准达到了。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国家对外公布承诺2020年碳减排40%—45%,减排总量上仅万科一家贡献率就是千分之一点二,如果同行达到了万科的标准,我们同行的贡献率将是12.6%,这是我们非常明确的目标。谢谢各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