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屈宏斌:2010最大风险在于通胀加速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8:59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

    时至年末,搜狐财经中心特别推出“2010年最佳最囧经济预言”专题,全面回顾经济学家和机构团队对宏观经济、市场趋势和行业板块的研究与分析。以下是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的预测:

    国际:2010年国际经济最大的下行风险是退出策略的时点判断以及各国的相互协调。201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温和增长,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前景尤为光明。全球退出策略最大的难点在于退出策略时点的判断以及各国的相互协调。美国加息前,高通胀将继续下去。利率将在长时间内保持低位。

  宏观:2010最大风险在于通胀加速。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经济过热和通胀加速上行的风险,全年来看,宏观调控前紧后松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通胀上升到3%左右的水平,就有必要进行加息,预测从2010年年中或下半年开始可能会有两次27个基点的加息。

    从历史经验看,一旦中国GDP增速超过9.8%的潜在增长率,经济过热风险就会大大增加,通胀压力比较大。若GDP维持9%~9.5%的水平,今年全年通胀水平在2.6%~2.7%,在年中时可能会升至高位达3%~4%。如果今年出口恢复得比较快,如果达到20%的增长幅度,今年的GDP增速将可能达到12%13%8%10%GDP增速是较为合理的,要实现9%以上不是问题,但如果到了12%13%就比较危险了。

    如果出现经济过热的风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相结合使用。但是对财政刺激计划中的投资项目尤其是地方政府项目进行调整应是更好的途径,货币政策更多是第二位的作用。

    其背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如果新开工项目增速下不来,货币政策就无法达到期望的效果,甚至会有反效果。众所周知,大量的地方政府基建项目实际上是通过地方融资平台这一中介实现从银行融资的,这些项目对于利率等价格工具、准备金率等数量工具都相对不敏感,货币政策收紧的鞭子只会最终又打在决定未来经济增长的民间投资的身上。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四万亿财政刺激计划迅速壮大为十余万亿的地方政府基建投资计划,这本身就为后来的天量信贷投放埋下了伏笔,若不从控制新开工项目入手别无他途。

  房价:长期看乐观,短期房价关注政策风险。从政策层面讲,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大的政策环境已经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由于经济增长已经超预期,房价的短期走势要特别关注政策方面的风险。最近看到官方正式指出部分城市房价增长过快,既然要防通胀,自然包括防止部分城市的房价持续增长过快。随着城市化进程继续推进,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房价会一路上扬。

  股市:A股估值不高,但要做好行业配置调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向好的,企业盈利也在上升,目前这个点位看,A股的估值并不算高。2009年,巴西股市上涨120%,但巴西经济只增长了0.5%,俄罗斯上涨了90%,但俄罗斯经济还是下滑的。今年要做好的就是一个行业配置调整的问题。一旦财政刺激计划出现调整,受影响较大的将是与“铁公基”相关的版块,比如钢铁等等。

  行业:看好出口和消费领域行业。既然未来“铁公基”项目的投资会压缩,那基建和资源类行业的投资好时光就已经过去,今年投资者应该回避这些行业,而把目光投向相对安全和有潜力的出口和消费领域,尤其是消费、保险是不确定中相对确定的行业。

  大宗商品:盛宴即将结束。2009年“中國需求”令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但今年中国财政刺激政策的调整,势必将引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原材料的盛宴已差不多了,虽然结束的钟声尚未敲响,但政府已开始收酒杯了。

  

  

(责任编辑:盛岚)

财经要闻

687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68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