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专访

董朝晖:不会将电影单独融资上市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9:00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搜狐财经对欢乐传媒董朝晖的专访:


  欢乐传媒董朝晖:去年暑期档的本土制作片子的冠军,现在又在准备一个新的、好像就要开机了,下个月,叫《无价之宝》,也是冲着明年的暑期档,定位是合家欢的电影,因为暑期很多小孩子放假、大人小孩子可以一起去看。有一些国内一线人员制作,大概十月底开机。

  搜狐财经:您这边是做节目的起家的,都是做特别欢喜的节目,到投资电影也是这样的。

  董朝晖:对,喜剧片居多。

  搜狐财经:接下来有没有其他的产业?

  董朝晖:我想做电视吧,电视不管沿着我们最早的栏目,或者后面的做电视剧,其实电视基本上是这个平台,相对比较垄断的平台,市场化程度不是很高,因为前几年电影市场不好,现在电影市场发展得比较快,越来越好,我们比较兴奋,因为电影市场是一个很市场化的,你的电影能够卖坐,中间没有任何中间环节,其他的元素、自己观众喜欢,有票房就可以获得收益。我一直在说我们公司在做文化,电视节目,靠电视、靠电影来赚钱的,是需要做商业化的原因,所以相对来讲我们在电影选择上比较商业化,比较直截了当。没有说太多的掩饰,太多商业化电影也会这样。可能更多的有一些其他的,是现在除了电影之外,变化,包括互联网视频网站这些都起来了,包括我们的内容,因为我们还是以做内容为主的,所以肯定有更多呈现一些渠道出来。对我们来讲肯定是好事,现在像我们,因为我们做电视,有资源、做电影,可能我们在做一些项目的时候,电影项目的时候就不是单独的,就是一个电影项目,一个阶段的时候,它是可以这样一个产品可以延伸,是不是可以延伸到电视上,可以产生一些内容出来,是不是可以延伸到互联网视频平台上,可以延伸出一些产品出来,我们现在最重要做的一个项目就是想做一个跨媒体的东西,把这些资源做出来做成电影,在好莱坞建立一个团队,怎么编剧、导演,最主要这个团队是服务于电影本身的层次,国际化的层次,提出了从这个电影开始的选择,甚至我们在互联网做互动,都做了一个平台,但是这个也是不是单纯做电视,做电影、做电视,延伸到电影,包括尽量在互联网找到一些平台。

  搜狐财经:有没有想过把电影这块单独融资上市?

  董朝晖:我想电影因为其实电影是这样的我认为电影还是在产品里不是一个最高端的文化产品,其实拍电影的过程里真不是,如果你一直说我找演员拍这部电影,我在电影的角度把电影拍好了,创造电影的票房,还是很单一的、风险也非常大,因为现在电影风险非常大,因为电影最高端的是能够延伸出一个产业链的价值,你一定要适应,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一直十年来都是在这个行业里,所以我们知道我们拍一个电影可以避免这些风险,但是它如果在票房上有风险,但是我们在其他方面是有,比如说我们可以培养一些导演出来,还有一些艺人可以去升值的,可以在电影里有诉求的产品理念和观众理念做一些结合。单纯电影产品只是考虑,你去找一个剧本把它拍出来风险非常大,运作也不是这样做的,所以我想可能我们现在更多的是既然做这一块的事,从电视更多的是要把这个文化产业发展起来,十年前互联网视频没那么好、十年前电影没那么好,电视现在还是这样,做整合资源,去提高电影的力量,所以我们现在还是做这个,没有考虑去上市。

  搜狐财经:没有风投去找你们?

  董朝晖:肯定的,这个行业现在还是比较热门的行业,所以现在对风投来讲也是比较关注的,不只是风投,现在很多做其他产业的他觉得这个行业发展还是比较好,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本身在做电视的公司,2005年已经做了一段融资,那时候一个风投进来,做了一段融资,对我们来讲其实我们已经在很早之前就完成了这样一件事情,现在有一些新的服务也加进来,短期之内风投给我们的贡献就是资金上的贡献,其他方面他也不能给我们带来太多的资源。很多投资者更多考虑是带给我们其他的资源,可以帮助我们在这个行业的发展,资金方面的可能我们现在不太需要。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待电影广告植入?

  董朝晖:电影广告植入我想现在明显的,比如说我们去年做了几部电影,包括《刺陵》也有很多明星,今年我们在作,除了下一部要开拍的,现在还有一个在上海拍的,大S跟吴尊开拍的,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现在对电影这个产业广告商是越来越热衷了,我们可以理解,毕竟现在电视观众两极化比较厉害,就是小的、老的,中间广告客户当中很多消费者人群都跑到互联网、电影院去了。我想广告,这应该也是可以理解,本身多了一个电影很自然的环境才可以植入进去,是一个媒体,媒体他需要的,如果你是电视媒体,要成长为一个广告平台、渠道,这是我觉得去做到。

  搜狐财经:对待广告行业的,其实比较反感,比如说很多广告植入没有内容,有些是让消费者比较反感的,对一些广告有自己的选择,或者巧妙的,比如说赵本山今年的小品,可能很布达的了解

  董朝晖:现在是这样的,广告来讲也分两种需求,广告客户现在更多的,也是一个过程,对广告客户来讲,包括一些很好品牌的客户来讲,他们现在已经不是强暴式的一定要在几个地方把我的产品植入进去,我们现在面对的广告客户,比如说明年暑期档上影的合家欢电影,暑期档,是可以一家大小去看的,我们找到的广告客户,有一些广告客户其实诉求,我们作为制片人、出品方来讲,它的产品和电影的精神、思想、理念融合在一起。比如说我们有一个产品倡导的,其实对我们的要求并不是说在电影里把我的产品放进去,他希望在电影里表达亲子、合家欢、有关爱的主题,和它的产品做契合就可以了,并不要求为它的产品做一些东西。这种是比较高级的,而且客户越来越认识到这个问题了,是一个过程,客户也会反思,有观众有反感、反映也好都在反思,现在都在提高,无论从制片方,要巧妙一点,不要让观众反感,对广告客户来讲他们的需求,他们从一开始就说只要把我的产品摆在这个地方,让观众看到,慢慢到灌输给观众一个品牌理念、思想、精神的东西,这种东西我觉得不同公司不同处理方式,对像我们现在我们更多选择在你创作阶段的时候,这种客户必须你在创作阶段团队可以跟客户来沟通,你把它的诉求跟整个精神理念的东西结合进去。这是一个过程。客户也在提高,观众也在提高,出品单位也在提高,这些都是慢慢的,我想如果要杜绝广告在电影里出现也比较困难,大家也要理解,其实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现在还很不成熟,我们现在大部分的收益,美国已经有一个产业链的概念,比如说票房放完了只占收益的三分之一,然后在收费电视、互联网、有一层层一层层收费模式,我们现在基本上票房已经占了90%了,对我们来讲收入比较低,对我来讲也同意这样的,虽然是一个市场,我们的收费模式还是比较单一,所以也得靠一些广告什么的,这也个理解的过程。

  搜狐财经:接下来有什么盛大的工作?

  董朝晖:我们现在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工作,首先在电影上,因为今天谈的是电影,我觉得肯定市场也好,发展也好,或者硬件,也在大规模的成长,所以对我们来讲肯定也是调整,比例也是每年现在基本上大概五到六部,电影现在变得风险更高,所有人都拿着这个做一个经典案例,所以我们都是,我们现在做电影一定要讲究贪心,大阵容、大结构这些,我想我们明年会,今年开始会把电影产业提高大概将近50,这一点春节之后又要开拍,我们也是没有太大的动作,我们还有一个参与到电影业的建设上,从明年开始大概半年时间,半年之后有第一家电影院,在工体,很好的一个位置。在那个地方我们会做一个,东边现在还没有的,我们已经定下来大概10个影院。先建这一个,是我们的旗舰店。

  我经常说,我们做电影的,经常看到很多好的剧本,但是也把最好的电影,觉得没有办法去投资,所以我觉得我做电影都是很快的,看到一个构思最后把它呈现出来,这一点最痛苦,在电影上影片类型是一个最好的能够把它通过很大的画面、把它呈现出来。我们是作为商业化运营的公司,我想在这段时间做好。对于一个市场来讲,去做这方面的融资。现在观众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刚刚接触电子产品,到现在很多地方都把看电影作为一个生活方式,大家提升到电影院里去看影片,这需要一个过程。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竹萧寒依

479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