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从通用汽车上市看美国汽车业复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25日16:27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今年华尔街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宣布了昔日巨人的归来,总统奥巴马也把通用汽车的IPO称作美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美国其他汽车企业也捷报频传,这不禁让人发问:美国汽车业真的复苏了吗?

  金融危机爆发后,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问题不断,特别是庞大的员工福利和医疗保健开支使产品固定成本居高不下。最终,通用和克莱斯勒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福特忍痛出售旗下多个品牌后得以幸免。

  当时的底特律到处是破乱不堪的厂房和失业工人,大批居民甚至搬出了这个城市到别处谋生,空荡荡的底特律被人们称为“鬼城”。

  时隔两年,这些汽车巨头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后,似乎又“恢复了元气”。据通用汽车最新财报,该公司前三季度盈利累计达40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盈利23亿美元,营业收入314亿美元,流动资金为14亿美元。该公司预计今年其全球汽车销售量将达850万辆左右,这样的成绩使通用汽车在IPO时底气十足。

  福特汽车第三季度的财报同样“抢眼”。该公司由于新型号汽车热卖,第三季度盈利达16.9亿美元,创下公司107年历史上的最高季度纪录。虽然克莱斯勒第三季度仍然遭受亏损,但是其亏损额度已经大幅收窄,而且该公司占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已经连续五个月上涨。

  现在的底特律也因此逐渐有了“人气”,汽车业新增了大量工作岗位,一些失业的员工如今重返工作岗位,一些工厂也开始忙碌起来。

  芝加哥投资银行金塞拉集团的资深分析师罗伯特·斯图兹告诉记者:“通过重组和政府注资,美国汽车产业已经恢复了很多,但是并没有完全复苏,我更愿意说它还在复苏的路上。”

  奥巴马政府前汽车产业重整小组负责人史蒂文·拉特纳此前表示,当美国汽车市场的年销售量恢复到1500万辆的水平时,以通用汽车、克莱斯勒为代表的美国汽车生产商的盈利将出现“井喷”式增长。

  罗伯特认为,目前美国未来两年内汽车销售量还不可能达到这个水平,但是至少能够达到每年1200万至1300万辆。美国现在的经济依然很低迷,失业率很高,因此人们购买新车的意愿并不是很高。“人们更愿意把旧车修理后继续使用,而不是购买新车。”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67.7,为近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68.5。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失业率直到2011年都仍将维持在高于9%的水平。

  罗伯特说:“世界传统汽车市场正在萎缩,而像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增长却很强劲,而且这也是美国汽车企业能够迅速恢复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如果美国汽车企业想要完全恢复,他们努力的主要方向应该是放在发展新兴市场上,多设计一些符合当地需求的汽车,与当地的汽车企业合作开发市场。”

  据了解,美国汽车企业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迅速。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通用汽车今年在中国的销售量已经突破200万辆,超过其总销售量的13%,并已超过了其在美国市场的份额,预计这一比例未来还会增加。福特在中国第三季度销售量约为13.3万辆,前三季度销售总量达41.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0%。(朱诸)

  作者:朱诸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