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专家称上海争取“十二五”试点增值税扩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26日02:00

  今年上海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回升,世博会拉动作用明显。初步测算,预计世博会拉动上海经济增长2%。

  25日下午召开的“后世博上海发展机遇”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发表了上述看法,并强调,明年是世博会后第一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没有世博会拉动力,再加上房地产调控、人民币升值压力、经济周期性回调等因素,上海经济增长可能回落,尤其是明年上半年会有较大滑落。

  周振华说,贯穿上海“十二五”的主线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周振华也解析了上海经济发展可能面临的矛盾,其一就是慢变量与快变量的矛盾,快变量指原有的传统、低端产业“被调整”速度加快,随着土地、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商务成本不断攀升,这些产业、企业就会被迅速调整。慢变量则是指上海着力培育的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结构转变因此面临“真空期”,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将趋缓,财政收入增速也会趋缓。

  在周振华看来,小变量与大变量之间也存在矛盾,上海今后发展方向明确,即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提供高附加值、高端的战略性产业,但是这些产业发展面临很多体制碰撞,比如发展现代服务业,一些新业态发展面临着税制、市场准入、监管、信用制度等障碍。

  “大多数领域实行营业税,不利于服务业分工细化和外包,存在重复征税、税率偏高,也不利于服务业的发展。”周振华说。

  内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和新兴产业财政扶持需求不断加大,但这与财政收入增速减缓之间有矛盾,产生支出缺口。周振华举例说,上海每年养老资金缺口100多亿元,靠财政资金补充。

  第四个矛盾是上海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要进行人口结构调整,但上海“十二五”常住人口如果大幅上升,又会与资源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产生较大矛盾。

  周振华认为,最后一个矛盾是结构转型与劳动者整体素质不相匹配,上海缺乏高端和专业化人才。

  如何进行转型驱动、创新发展?周振华称,“十二五”期间,上海要在制度方面进行创新,创造一个适合服务经济发展的环境,上海将争取“十二五”试点增值税扩围。

  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完善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所明确提出的。

  关于增值税和营业税改革的呼声在业界乃至企业层面一直不断。

  “营业税改革也是个老问题,服务业企业多缴纳营业税,近几年来,很多服务业企业反映税负水平较缴纳增值税的工业企业税负水平高,开始呼吁营业税转为增值税,这也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如此表示。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此前也强调,我国计划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包括优化增值税和营业税税收制度,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

  目前,我国的增值税只对工业部门征收,对服务业征收营业税。由于工业增值税具有不同环节抵扣的机制,而营业税不存在抵扣,服务业承担的税负比工业要高,不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上述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商联主办,上海商报社承办。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