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债基扩容人才紧缺 掌门全部一拖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26日03:29

  伴随债基发行大扩容,基金公司人才青黄不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债基管理人才急缺,面对日益火爆的债基扩容,人才短缺或直接限制基金公司发新以及债基管理水平提升。

  债基疯狂扩容

  昨日(25日),中银稳健双利和博时转债双双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加上11月23日成立的海富通稳固收益,本周以来成立的债基已经有3只。

  今年以来,收益稳定的债券型基金获投资者青睐,平均募集规模远高于偏股基金。这也导致了基金公司加大发行债券型基金的力度。Wind统计显示,截至日前,今年已经成立的债券基金21只,平均募集规模达34.5亿元。

  “有需求就有供给,谋求规模效应的基金公司势必会大力推出债券型基金。”北京某基金分析师指出。实际上,投资者簇拥债基的情况仍在继续,基金公司申报和发行债基的热潮近期还难以冷却。

  记者获悉,发行第一天,天弘添利分级债基30亿元的发售上限就被抢购一空,有望再现比例配售。

  人才配备青黄不接

  疯狂发行债基之后,基金公司人才配备暴露出严重缺失。

  数据显示,本周成立的三只债券型基金均为基金经理“一拖多”。中银稳健双利基金经理李建和奚鹏洲这对拍档,同时掌管2008年11月成立的中银稳健增利;博时转债基金经理过钧同时执掌2009年6月成立的博时信用债;海富通稳固收益基金经理邵佳民同时执掌2008年10月成立的稳健添利C和2009年3月成立的稳健添利A。

  “债基市场的人才配备缺失已经不仅仅是基金经理‘一拖多’,而是大部分基金公司仅有一名或两名顶梁柱,执掌旗下所有债基产品。”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统计发现,王国强参与信诚旗下经典优债A/B和信诚三得益A/B的管理,这4只基金为信诚旗下全部债券基金,王旭巍参与管理经典优债A/B,为今年6月下旬新增聘;即使昨日发行火爆的天弘添利分级基金经理朱虹,也同样参与了天弘基金旗下所有债基管理工作;即使公募大佬华夏基金,在债基管理方面,产品也多由固定收益副总监韩会永亲自担纲。

  或影响管理水平

  “不少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密集引进债基管理人才,不过面对债基近年来的扩容速度,目前的人才配置远远不能满足行业需求。”北京某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公司曾于8月份从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引进一名债基基金经理,不过目前多只债券型基金仍只有3名经理人掌舵。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债基市场火爆,一些基金公司不得不安排现有人员“一拖多”。

  “在债基人才短缺的背景下,如果债基市场继续扩容,基金公司不断的加大原有基金经理执掌的产品数量和规模,势必会影响基金的管理水平。”上述分析师指出,“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这一趋势仿佛无法避免。”

  对于其中暴露出来的监管空白,该人士指出:“公募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数量上限问题,目前国内监管上并没有要求,参考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可以在行业发展初期规定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数量和规模上限,等到市场逐渐成熟再逐步放开。”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