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突发事件拯救美元 避险货币打开上涨空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2010年11月26日05:09

  突发的区域冲突进一步推高了市场的风险情绪,美元等避险货币稳步回升,周四早盘美元指数一度摸高至79.85。分析师预计,后市美元指数仍有相当的上涨空间,短期内可能进一步走高并突破80整数位,最终到达8月份高点附近。

  突发事件推涨美元

  11月23日,朝韩地区

爆发军事冲突,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这一突发事件引起了外汇市场的大幅波动,美元指数从23日开盘的78.63升至79 .71收盘,全日涨幅1 .45%。有分析师表示,投资者不安情绪再次升温,地缘政治和欧洲债务将左右近期外汇走势。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资金交易员陈瀚华表示,目前朝鲜半岛的前景还不明朗,市场担忧情绪较高,可能会进一步抬高美元等避险货币。美国G D P数据的向好为投资者树立了良好的投资信心,加上朝鲜半岛事态升级引发避险情绪,推动资金流向美元。预计后市美元指数仍有相当的上涨空间,短期内可能进一步走高并突破80整数位,最终到达83所在的8月份高点附近。

  左右外汇市场的还有爱尔兰的负面消息。日前标准普尔把爱尔兰长期主权债务评级调至A,把该国短期与长期评级置于负面水平。在爱尔兰成继希腊之后第二个申请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后,市场开始担忧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也将步爱尔兰后尘,投资者目前正大肆抛售西班牙和葡萄牙国债,这令欧洲央行更加难以撤销为银行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的紧急措施。

  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可能无法在下周例会上做出撤销3个月期无限制贷款拍卖活动的决定。从技术图形来看,美元指数在欧债危机被反复炒作下,行情震荡上行,离牛熊分界线80.00仅一步之遥。可谓是欧债危机将美元再次推上尴尬位置。

  欧元颓势短期难以好转

  由于债务问题愈演愈烈,爱尔兰政府24日宣布一项为期四年的“国家复兴计划”,将在未来四年内削减150亿欧元财政赤字,以实现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爱尔兰将首先在2011年削减60亿欧元财政赤字,使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9.1%,并最终在2014年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

  爱尔兰的这一计划并未能结束欧元的颓势。欧元兑美元周三走势一波三折,亚市小幅上涨,欧市开盘后暴跌,低收在1.3332位置。24日早盘,欧元继续了上一交易日的颓势。受欧元拖累,英镑兑美元也继续了前几个交易日的跌势。

  有分析师认为,爱尔兰危机已经将欧元拖累得如此疲惫不堪,若西班牙出事,后果将会很严重。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超过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的总和。一旦欧债危机蔓延到该国,欧元的跌势或只是开了个头而已。从日图上看,欧元K线三连阴,且技术指标面并未显著改善,若汇价后市跌破100日均线1.3297,下行风险料仍然沉重。

  欧元区的基本面也不乐观。据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份工业新订单较8月份下降3.8%,但较上年同期增长13.5%。8月份数据修正后为环比增长5 .1%,同比增长24 .7%。不过,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升至109.3,预测为107.5。分析师认为,尽管德国的数据提振欧元曾短暂上冲,但欧元区疲弱的工业订单数据,暗示经济增速或已放缓,加之有关欧债危机的忧虑仍深深印刻在投资者脑中,欧元前景仍然堪忧。

  美联储冷风不碍美元反弹

  与疲软的欧洲数据相对应的是,美国经济在三季度超预期增长。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修订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G D P按年率计算为增长2.5%,高于此前预估的2%。

  但是,美联储却在不断地吹冷风。美联储周二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为2.4%至2.5%,远低于6月份预测的3%至3.5%。与此同时,美联储还下调了2011年的经济增速,从6月份预计的3.5%至4.2%下调到3%至3.6%。美联储还预计,缓慢复苏或使得失业率到明年年底仍将位于9%的高位。

  对于备受争议的量化宽松政策,多数美联储委员表示支持。此外,在提出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之前,美联储曾考虑过采取更为激进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可能设立特定的债券收益率和明确的通胀目标,并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定时地举行新闻发布会。

  不过,这个悲观看法并未主导美元走势。德意志银行的A lanR uskin表示,会议纪要内容详细陈述了一些美联储官员对量化宽松举措或导致过高通货膨胀的担忧,并对经济增长率和失业率预期作出了负面调整,不过这依然不能阻止投资者争相买进美元,至少本周内如此。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