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圣诞购物季料不温不火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肖莹莹
2010年11月26日05:19

  11月26日是美国感恩节过后的“黑色星期五”,标志着今年圣诞购物季隆重登场。在连续过了3个紧巴巴的圣诞购物季之后,商家们对今年的“黑色星期五”寄予厚望。而美国最新公布的就业和消费数据亦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分析人士甚至提出,美国经济复苏已接近“自力更生”的边缘。但是,鉴于现阶段总体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全美零售协会保守地预测,今年的圣诞购物季零售销售额有望同比增长2.3%,略低于10年来2.5%的平均增幅。

  美国劳工部2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大幅下降3.4万人,总数经季节性调整后降至40.7万人,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美国商务部公布,10月份个人所得增长0.5%,增幅为年内最高;10月份消费者支出也增长0 .4%。个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经济的70%,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很明显,上述数据对于今年的圣诞购物季是一个积极迹象。

  另外,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宣布,1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终值为71.6,高于经济学家预期,显示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有所增强,这也使得投资者对年底购物季零售业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尽管美国经济还没有转换至“自力更生”,但目前已临近这一水平。

  零售业相关机构的预测也认为,今年的圣诞购物季有回暖迹象。美国消费者联盟和全国信用社协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与去年相比,更多美国人认为自己的财务状况改善,节日期间决定增加购物的人数也从去年的8%增加到10%。美国国际购物中心联合高盛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31%的美国家庭将在“黑色星期五”这天涌入商场“血拼”,而去年这个数字是26%。全美零售协会预测,每个美国家庭节日期间的平均消费额将从去年的680美元增加到690美元。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驻纽约首席金融分析师克里斯·拉普基预测说,今年美国的圣诞购物季销售额将为2006年以来最高。

  另一方面,美国各大零售商也打响了促销战。苹果公司已经通过网站广告、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促销信。尽管这封有些神秘色彩的信件中并没有透露打折细节,但苹果许诺说,热门商品包括“数十种iPad、iPod和其他M ac产品”都会参加打折活动。零售巨头沃尔玛之前在网站推出了超过350种促销产品,随后又在“黑色星期五”的广告中追加150种仅仅在网上打折的商品。

  不过,在海量的打折消息面前,不少消费者显得克制而理性,很多消费者会精打细算,寻找最优惠的折扣下最划算的商品。业内人士也认为,受整体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今年的圣诞购物季很难出现销售奇迹,只能说2008年、2009年最严峻的时刻过去了。

  在23日发布的利率决策会议纪要中,美联储下调了对今年美国经济增幅的预测。报告显示,美联储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幅为2.4%至2.5%,明显低于今年6月3.0%至3.5%的预测。美联储同时下调了2011年经济增速。对比6月份的预测,美联储在这次会议上对经济形势整体持相对悲观态度。

  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的盛大节日“感恩节”。感恩节之后的星期五被称为“黑色星期五”,是商家寄予厚望的把“红色赤字”变为“黑色盈余”的日子,同时也是美国的传统节日购物季(亦称“圣诞购物季”)的开始。据悉,从感恩节到圣诞节的一个月,美国零售销售额占全年销售额的1/3。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