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外资药“超国民待遇”应取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26日05:37

    有消息称,发改委药品价格处正在酝酿对基本药物中单独定价品种进行降价,范围将涉及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外资药品,此举被认为外资药的“超国民待遇”受到挑战。实际上,在药物质量与疗效基本一致的情况下,药价本不应该出现过大差距,无论是国产药还是外资药,都应该处于公平的竞争环境中。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因素,外资药的销售价格远远高于国产药。一份“国家基本药物外资原研药单独定价与国产药品统一定价对照表”中所列出的9个外资原研药与同一产品国产药相比,价格平均高出1311%,外资最便宜的也比国产同种药贵出了6.43倍。

   一家生物药企业有关人士表示,同样疗效的生物药品,外资药的价格要高出国产药一倍甚至几倍,而正是这价格高出一大截子的外资药,备受医院青睐。原因除了部分外资药在疗效和质量方面确实高于国产药之外,“高药价”暗含的“高回扣”也促使医院大量采购外资药。

   我国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体制尚未破除,医生为患者开“大处方”的现象非常普遍,由于外资药价格高,医院获得的回扣高,外资药自然成为很多病症的主流药品。调查显示,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药械科专家对26家医院的2007~2009年的心血管用药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外资药一直占据市场主导。

   由此看来,国内医药企业一方面面临着国内医改尤其是公立医院改革“推进难”的挑战,另一方面还要应对来自外资药的不公平竞争,国内医药企业的生存环境并不理想。

   医药专家表示,造成外资药价格大幅高于国产药的重要原因来自我国的药品定价机制,外资药可以以其原研药身份争取单独定价。而国内医药企业因申请新药批号难度较大,多数依靠仿制药打拼市场,因此在与外资药的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

   有医药生产商表示,如果政府对外资药品价格下调,将有利于国内医药企业公平竞争,但预计外资药品价格很难一次性大幅下调,整体还将高于同类国产药。

   事实上,目前外资药在我国药品市场存在的“超国民待遇”反映了多种问题,一方面是我国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即研制创新药的能力与外资药企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一点,国内医药企业应在政策的支持下迎头赶上,加强药品研发投入,不能满足于生产仿制药的低端生存状态。

   数据显示,目前97%的国产药都是仿制药,仿制药泛滥不仅限制了我国医药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使部分高端药品长期受制于国外,不利于医药企业的长期发展。

   另一方面,我国公立医院改革迟迟难以推进,很大程度上导致医疗机构对药品的选用存在极大的误区,过度青睐“高价药”,在这种体制下,外资药更无降价的动力,这不仅对患者造成沉重的负担,还对我国的医保基金带来严重浪费,同时,也使众多本土医药生产商提升市场份额非常艰难。

   因此,未来需要从加大政策对我国创新药研发支持和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两个方面入手,在尊重市场竞争机制的前提下逐步解决我国国产药和外资药价格差距过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