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媒体报道

李稻葵:本轮通胀不应归罪于货币发行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闫瑾
2010年11月26日08:58
    “本轮通胀的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不能归咎于货币发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昨日出席“搜狐企业家论坛”时表示。


  李稻葵强调,货币的超发只能带来局部短期内的炒作,是不可持续的,本轮通胀不应该完全归咎于货币发行量过高所带来的 后果。


  自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4.4%的消费物价水平增长幅度预示着新一轮通胀的正式到来,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货币的超量发行使得老百姓的购买力迅速上涨是通胀主因。而通胀的定义为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即货币发行量过大导致货币贬值。李稻葵指出,本轮通胀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通胀,其本质是生产成本上升所带来的成本推动型的通胀。而记者在走访市场时也发现,大部分涨价的食品并不是由于购买的消费者增多,商家都以“小年”来解释。


  对于如何应对通胀,李稻葵表示,主要在生产这一侧采取应对方法,如减税、财政扩张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不过监管层已经出台了一些举措以稳定生产成本,银监会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大涉农贷款的投放力度,扶持农产品生产,维持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也强调,要严肃查处信贷资金被挪用于农产品炒作、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抑制不合理信贷资金需求。


  “但目前最应该进行的是财政体制的大规模改革,从中央地方的分税方式到个人所得税,必须要经过一个全方位系统的改革。”李稻葵呼吁。

  作者:闫瑾 (来源: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