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媒体报道

CBD核心区地块须持有10年 外资、房企仍一致看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26日07:25
  拿地后至少须持有10年,投标需提供公司股东出资的具体比例证明、上报过去3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无法律纠纷、提供过去5年主营业绩说明……在昨日北京市国土局就CBD(商务中心区)核心区地块第二轮招标举行的答疑会上,多达17项、涉及内容详细的投标文件,几乎是对投标 者资金实力、开发经验、经营能力的全方位摸底,现场的不少机构代表纷纷表示“史无前例”。

  17项投标文件“史无前例”

  昨日的答疑会吸引了40余家机构参与,内容主要针对12月7日投标的Z3、Z4、Z5、Z6、Z14、Z15六地块,前四块地即为被拆分的中服地块。

  根据第二轮招标文件,为避免出现囤地、炒地现象,CBD核心区地块将规定,拿地机构在签订出让合同后12个月内开工建设,并在出让合同约定的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并最少持有10年,其中不得转让,如遇到特殊情况,需经过商务中心管委会同意后方可出售。同时,本轮招标还对地块鼓励产业的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规定,鼓励国内外金融企业、地区总部及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和产业辐射力的企业,具有雄厚资产规模的企业,具有较强区域税收贡献能力的企业参与投标。

  由于地块涉及资金量较大,且对产业有所要求和鼓励,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表示,在本次招标中,除了缴纳保证金和上交常规的资质证明、拟建项目说明等文件,还要求投标人递交包括投资估算总额及其详细目录、融资计划、投标人财务状况、过去5年内主营业务业绩说明、纳税情况等,且开具的资金证明不得低于投标价格的50%。中标之后,中标人在与市国土局签订出让合同之日起30日内,需一次性付清全部政府土地收益,投标保证金冲抵政府土地收益,不再退还。

  “我数了数,一共17项要交的文件,太细了,把我们摸了个底儿掉。”一位现场参与答疑的房企代表坦言,此前自己所在公司参与过多次投标,其中不乏一些所谓的“地王”,但从未要求投标者上报主营业务业绩、纳税额度等情况。

  外资、金融机构虎视眈眈

  在昨日的答疑会上,民生银行、汇丰银行、国开金融、阳光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出现以及部分不透露姓名的外资公司代表的提问,给CBD核心区地块的前景增添了些许不确定性。

  “因为有产业政策的照顾,金融机构在评标时肯定会占一定优势,而外资现在是有钱没处花,对CBD核心区地块这么优质的资源肯定是虎视眈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银行、保险公司不得直接投资不动产,这些机构在参与CBD土地招标时需要创建项目公司,且这些地块的物业不得转让,只能作为公司总部或者进行出租,但由于CBD区域本身的超高价值,仅仅是物业代理权和出租权也会带来稳定的收益。“这还没有算上10年土地升值的收益。”

  正是出于对地块的强烈兴趣,在昨日的答疑会上,企业代表的问题集中在了外资企业如何提供会计报表、税收证明以及汇率和外币保证金缴纳,没有房地产项目开发经历的金融机构如何填报相关情况以及是否需要提前组建开发公司等方面。

  对此,叶向忠回应称,“国土局的外币保证金账号已经开通,如果中标,缴纳土地补偿款等不接受外资,只能以人民币计”。他同时表示,对于没有房地产项目开发经历的金融机构,需上报银行监管或保险监管部门开具的相关行业资质证明。

  品牌房企借CBD转做持有型物业

  尽管投资门槛超高、有外资和金融机构介入、相关地块也有产业倾斜,但开发商对CBD核心区地块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包括万通、万达、富力、正大、九龙仓等在内的品牌房企悉数出席了答疑会。

  “楼市调控进入这样一个阶段,开发商也在考虑向别的领域转型,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甚至度假地产、旅游地产都是方向。”谈及开发商与拥有巨额资金的外资与金融机构争食CBD地块,在昨日举行的“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上,中坤投资董事长黄怒波分析,大房企试图借CBD核心区优质地块转做持有型物业。

  “现在来看,明年无论如何都会是一个动荡的状态,调控政策可能会有新的变化,北京预售制的变革就是一个信号,预售款被监管,开发商不能拿了预售款去拿地。在通胀压力下,钢材水泥价格、农民工工资都在涨,加上一线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开发商不得不改变,考虑从企业条件出发走出一条路,从住宅向服务产业链延伸。” 在黄怒波看来,借着优质地块转型无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

  作者:齐琳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