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媒体报道

汪群斌:复星"星光耀计划" 10%利润支持民企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26日09:25
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董琳)为了向中国老百姓,向世界展示,民营企业抱团合作的精神,复星成立了"星光耀计划"。 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在今天的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年会上介绍说,这个计划很重要的是和全国的民营企业合作,在全国各地协调的有序的发展。主要为民营企业在各地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星光耀计划有一个共同的、明确的量化的目标,即把星光耀计划里面所赚的利润的10%,用于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用于做社会的公益。

  在今天举行的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年会上,众多电影人讨论中国电影业是否存在泡沫,光线影业总裁张昭表示,电影制作环节是存在泡沫的。他介绍,2010年6月31号电影局立项要拍摄的影片1800部,但是并没有供1800部使用的导演、编剧、演员。

  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容幸也是非常高兴参加搜狐的企业家年会。代表复星也代表郭广昌,他本来是要亲自参加的,但是有要事在海外。我觉得能参加今天这样一个论坛,对我本人来讲,对复星来说,更重要的是一个学习。确确实实目前我们的经济发展环境,无论国内国际,还是宏观微观都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确实要在不确定的过程中,不断的重构,推动我们企业的发展。不确定的东西很多,我想谈一些通过今天的学习得到的体会。 第一个体会,我们觉得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家一定要富有激情,富有理想,把公司在所处的行业区域或者在国内全球做成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对社会效力有贡献的企业。

  通过今天的学习,作为企业家来讲,仅仅有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不仅要有能够代理企业生存和发展经营型企业家,还要上升到能够带领企业做百年老店,具有长远发展战略性的企业家。我觉得更重要的,像刚才廖总所讲的,未来的企业家要做成百年老店可持续发展的话,要成为一个文化和社会的企业家。

  随着企业和社会的发展,我们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客户对于品牌,对于心理方方面面的需要,一定要企业家具有哲学上,文化上的影响力。乔布斯所代表的苹果公司之所以这么强大,跟乔布斯本身的企业家精神,尤其他还非常擅长美术和艺术是分不开的,所以他出来的产品特别受人喜欢。更重要的是,我们还需要善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社会企业家,我们觉得要成为这样一个社会企业家,文化社会企业家,我们要做好两份报告。

  从复星角度,一份是以经济和财务指标为核心的,体现企业竞争能力的报告。第二个就是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的报告。

  近几年,一直都是披露我们社会责任报告,当然社会责任报告里面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企业的发展要承担可持续的社会责任,要承担具体的经济责任,要承担具体的环保责任,要承担对员工负责的员工责任,要承担对客户负责的产品和服务责任,当然也要热爱社会公益等等。

  我们觉得一定要把系统的社会责任做好,当然我们在社会公益方面除了捐赠,也有社会公益,怎么样支持更多创业者创业,为社会进步,商业文明发展做贡献。比如我们捐赠青年创业的YBC,同时也捐赠基金会,让更多农民和知识分子创业,从而带动社会的就业,社会的发展,这是第一点体会。 第二点体会,要实现我们这样一个目标和责任,不断发现价值,但是从发展价值来说,从产品的角度来说,我们要发现我们的客户需求,形成我们在创新品牌国际化等等差异化的战略,包括发现我们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从复星角度来看,还是要具有企业家精神,与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团队合作,从复星过去18年发展来看,我们创始团队四个人合作到今天,从三万八千块钱起家,到今年上半年我们整个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千多亿,(1030亿,去年上缴国家税收是70多亿,税后利润是40多亿),这个合作还是非常重要的。当然除了我们创始团队的合作,我们过去的发展也是因为和非常多的优秀企业家团队合作,我们才走到今天。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高举合作的精神,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这一次我们充分利用世博会机会,和全国16家优秀的民营企业合作,也是体现一种中国的改革开放创业者通过创业让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这样一种精神。

  为了向中国老百姓,向世界展示,世博已经结束了,怎么样进一步把民营企业抱团合作的精神发扬光大,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成立了"星光耀计划",这个计划很重要的是和全国的民营企业合作,在全国各地协调的有序的发展。

  这个合作,主要为民营企业在各地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星光耀计划里面有一个共同的明确的量化的目标,把星光耀计划里面所赚的利润的10%,用于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用于做社会的公益。当然这个里面除了民营企业大的、小的、中介的一些服务等等,当然还有很多面向中小的民营企业的一些管理的培训,包括人员的健康等等。这是第二点,发现价值。

  第三,我们觉得体会很重要的就是创造价值,主要还是通过管理来创造价值。我们在管理上面创造价值,从复星体会,也是两个。

  一个,我们要不断的学习全国领先的优秀的民营企业,把他们的一些最佳的实验,国内外最佳的实验结合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降低成本,创新,包括增加核心竞争能力。我们为了更好的服务和支持我们所合作的企业的发展,我们觉得面向未来全球化的竞争能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过去在积累全球化的资源和平台,比如说今年请斯诺财长作为复星董事会顾问,更好的支持我们企业走向全球。比如和凯恩基金成立合资合作的投资公司,这样更好的能够支持我们合作的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在全球投资。这样在海外投资的时候,可以借鉴在海外的一些经验。

  当然今年我们有比较好的机会,欧洲债务危机期间,我们投资法国60年历史消费升级品牌的渡假村叫地中海俱乐部,我们的品牌发展一方面可以自我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在欧美、日本投资一些优秀品牌对它进行重构和发展。投资有一点,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国的优势。

  第四点体会,我们要分享价值。我们企业在发展以后,怎么样更好的跟社会分享价值?我们企业的价值观,在复星我们叫修身齐家立业筑天下,为社会发展还是能够做更多的贡献,当然具体来讲要和股东,要和员工,和客户,和社会分享企业的价值。

  谈这几点体会,我们今天也是感恩节,所以我觉得我们民营企业包括复星能够发展到今天,尤其从复星的角度,我们非常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这个时代,也感恩我们的员工,也感恩我们的客户。所以我们有16个字,对人感恩,对己克制,对事尽力,对物珍惜,也是祝愿我们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祝愿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能够在民营企业里面,出现更多的、更伟大的优秀的、文化企业家,为社会发展,商业文明的进步,和竞争能力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