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瑞再:2011亚洲经济最强劲 股市将呈上涨市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6日10:36

                         2011亚洲经济最强劲 股市将呈上涨市

                                              ――瑞再预测大师Dr. Kurt Karl前瞻全球经济

  编者按:近日,全球再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师兼高级副总裁高旷楷博士(Dr. Kurt Karl,以下简称“高博士”)来到北京,就全球经济以及保险市场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前瞻性分析。

  素有“经济预测大师”之称的高博士最近刚刚被彭博社评为过去一年中最佳CPI 通胀和联邦基金利率预测者。搜狐财经就未来全球经济走向对高博士做了访谈,他坦言,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代表的亚洲(除日本外)将保持经济强劲增长,而欧美等成熟市场则呈现趋势性温和增长。至于通胀,他则预言并不会对全球经济构成重大威胁,不过随着各国货币宽松政策的实施,需密切留意这一问题。

瑞士再保险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师兼高级副总裁高旷楷博士
瑞士再保险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师兼高级副总裁Kurt Karl博士

  新兴市场中国仍唱主角

  至于亚洲,受新兴经济体强健扩张以及日本经济企稳的支持,亚洲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与欧洲的严重情况相比,大部分亚洲新兴市场在危机之前的政府财政状况较为稳健,其赤字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然较低,总体上表现出色,唯有日本除外。因此亚洲基本无严重的主权债务问题。

  在经济危机中一直保持全球经济最强劲增长的中国,仍将在未来唱主角。高博士认为,中国很好地经受了金融风暴的考验,并以其对自然资源和工业设备的需求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持。而中国保持强劲增长的基石则在于出口、国内需求和基础设施投资“三驾马车”。

  不过因受欧美经济复苏放缓影响,中国的出口需求弱于正常水平,通胀也是未来的一大忧虑, 预计中国相关部门将采取进一步货币政策解决通胀问题。高博士预测,未来10年中,中国经济每年将增长8-9%, 通胀则位于3%的区间内。

  至于全球经济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高博士认为,亚洲主要集中于不确定的出口需求、新兴资产泡沫以及一些市场的通胀加剧。而欧美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约为10%,这比半年前对其二次探底预测的可能性为15%已大为减少,未来还将进一步调低这一风险比率。

  发达地区为债愁

  根据高博士的预测,债务积压将是未来大部分发达经济体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而本已大幅降低的市场波动性则随着希腊、爱尔兰以致葡萄牙等欧盟成员国逐一浮出的债务问题在近期有所加大。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银行正进行资本重组,而信贷逐渐受到限制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就美国而言,失业率仍是关系其经济复苏前景的重要因素,随着美国各大企业利润回升,就业数据也呈现向好趋势。而与欧洲相比,美国劳动力市场具有较高灵活性,经济低迷时美国各企业都会采取快速裁员的方式应对,一旦经济复苏,高失业率问题也将逐渐得到缓解。不过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仍将在明年继续拖累经济,直到2012年才有可能趋于平稳。

  另外美国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失手众议院会令民主共和两党在短期内于经济政策层面针锋相对,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更将在减税及消费支出等方面摆出强硬立场。

  高博士预计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将在2011年年底之前升至4.0%左右,企业债价差也将继续收窄。至于全球股市则将呈现上涨行情。

  三招可治美国财赤困境

  针对欧美国家面临的财政赤字高企之困,高博士认为,可以通过三种渠道减赤:

  一是降低政府支出及/或提高税收,以管理财政失衡,此招最有可能在发达经济体中实施;二是提高通胀率,以降低未偿债务的价值,但此招有极高政治和经济风险,在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并不奏效,而希腊只要仍在欧元区内,就无法运用此方案;三是债务违约,此法也有极高政治和经济成本及风险,会导致经济严重衰退,而货币一旦贬值则导致通胀,不贬值则导致通缩。

  而若要降低债务/GDP比率,名义GDP增长必须大于赤字占GDP比重(增长和通胀都十分重要)

  高博士还认为,目前全球通胀并不构成重大威胁,但需要密切监控,尤其是在全球长期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更应密切留意此点。

  保险业新兴市场更强一步

  高博士认为,随着经济活动增多和市场转好,发达经济体的保费增长加快,将略快于收入增长,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保险市场仍以稳健步伐成长,2011-2015年,其财产及意外险增长率约为11%,人寿与健康险约为12.5%。

  而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新兴市场保费增幅将远高于收入增幅,原因是保险深度不断提高,所有保险产品包括财产及意外险和人寿与健康险(包括保障产品和储蓄产品)的使用都在增加。

  而亚洲保险市场目前正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新兴市场的增长潜力依然最为强劲,该地区人口结构的变化(除印度外,其他国家和地区正逐渐走向老龄化社会)将导致其对寿险的需求日益增加,并有助于未来寿险市场的业绩增长。而保费也正恢复至危机前水平。从中长期看,亚洲地区的保险增速将至少达北美地区的两倍之多。

  不过当前较低的利息水平正对投资收入造成不利影响,经济驱动力的转变、监管政策趋于严格以及对基础设施的持续投资,也都将影响保险业的前景。 

  高旷楷(Kurt Karl)博士简介

  瑞再保险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师、高级副总裁兼北美部经济研究与咨询负责人,是美国和全球经济方面的专家,在加盟瑞士再保险之前,高博士曾担任位于美国费城附近的经济预测公司WEFA的首席国际经济师。他拥有俄勒冈大学文学士学位、伦敦经济学院理学硕士学位以

  及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彭博社最近将他评为过去一年中最佳的CPI 通胀和联邦基金利率

  预测者。另外,他还在《华尔街日报》的总体最佳预测者排名中名列第二。

                                                                        (作者:石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1171粉丝

关注

newslan

16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