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广州国企86亿造地王 房价难下降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11月26日10:38

  开发商购地的热情并没有因为“9•29”的新政而受到影响。11月25日,国企广铁集团以86亿元夺得广铁南站的地皮,折合每平方米楼面均价17,276元,打破广州市土地成交均价纪录,成为广州新地王。据悉,这块地无论从单价还是总价来看,是名副其实的地王,创了近三年来的一个高位。

房地产相关税费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贡献
房地产相关税费 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贡献

  背景:仅仅11月25日一天时间,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土地成交总金额超过300亿元。近期内地楼市再有反弹迹象,部分城市的成交量大幅反弹,开发商投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万科在周三(11月24日)以24亿元夺得广州一住宅地,又在北京、南京等城市出手投地;同一天,由任志强执掌的华远地产,亦以17.8亿元夺得北京通州区梨园镇砖厂村居住项目用地。

  现状:对于开发商的拿地热情,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楼价还没下降甚至还在往上走,开发商的信心依然很足。对此,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25日在搜狐企业家年会上也强调,现在的政策是说的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只是说涨得慢点,没有说一定要房价下降。

  地王影响:土地出让是通过招拍挂实现的,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时,大多选择了拍卖的方式。但是,土地招拍挂并不必然导致“地王”产生。在拍卖条件下,土地价格是由开发商的预期决定的。开发商若预期后市趋好,就会相互竞争,拍下高价,若预期不好,则会量力而行。在2008年的时候,就曾经有很多土地流拍。

  相互关系:显然,土地不是最终产品,房子才是最终产品。住房价格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开发商正是预期到未来房子能卖高价,才敢拍这块地。从历史和大量可验证数据来看,是房价决定了地价。当然,作为成本重要构成部分的地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推涨了房价,两者是联动的。

  其他因素:事实上,各地地方财政对于土地出让的依赖程度非常之高。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9年,全国地方财政缺口平均为36%,土地出让净收益可弥补缺口的94%;北京土地出让净收益相当于财政缺口的268%,2009年更是高达476%。此外,中国社保投入太低,导致居民只能通过投资房产的方式来积累财富。

  后市预计:近期,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称,一线城市房价将下降20%,人民大学最新研究也认为,全国楼价将暴跌两成。但是类似预测之后,往往房价还是照涨,只是速度放慢。搜狐财经在与相关房地产商以及一些分析人士交流之后发现,一个普遍的观点是,虽然受政策调控和供求关系的影响,未来一年房价有下调压力,但缺乏大跌的基础,而且在未来的三五年,一线城市的房价依然会是上涨趋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违反必究。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12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