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中国股市悲喜二十年(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6日20:49

  1990年11月26日,新中国开办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并于12月19日挂牌开业。

  【内容导读】二十年前的今天(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四天后(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交易监管体制不断完 善的演变之后,一个总市值位居世界第二的证券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腾飞而受到世界的瞩目。

  二十年,世事变幻,二十年,沧海桑田。单就对中国的影响而言,似乎还没有一个哪行业如中国证券市场这样,影响着这么多人的财富观并带来命运的变化。在当下中国,证券市场正在成为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增长方式转换的重要力量。

  二十年,还太短,它的开始如此的艰难,展开却波澜壮阔。20年,又很长,只有透过历史的背影去回望,才能感受到坚实与厚重。一个二十年的股市,起始于民间,规范于官方,见证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创新激情。而今,前路正在远方。

  1990年12月中旬,位于上海黄浦路15号浦江饭店(原理查饭店)内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身穿红背心的中介经纪人全神贯注地盯着行情动态显示牌,准备寻找最佳时机进行交易。 记者 柳中央 摄

  二十年中国股市大事记

  (1)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大陆成立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

  (2)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上海市证券交易管理办法》施行。

  (3)1991年8月1日,第一只可转换企业债券——琼能源发行。

  (4)1992年2月21日,第一家B股上市公司——上海真空电子器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向境外投资者发行股票。

  (5)1992年5月21日,上交所取消股票交易价格限制,上证指数跳空高开在1260.32点,较前一天涨104.27%,首度跨越千点。

  (6)1992年10月12日,国务院决定成立中国证监会。

  (7)1993年8月20日,第一只上市投资基金——淄博基金发行。

  (8)1995年1月3日,开始实行T+1交易制度(投资者当天买入的股票或基金不能在当天卖出)。

  (9)1995年3月,证券市场在发展四年多以后正式走进政府工作报告。

  (10)1996年12月16日,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交易,实行涨跌幅不超过前日收市价10%的限制。

  上海证券交易所近年来注重从业人员的培训,先后培训了2000名“红马甲”(经纪人)。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红马甲”已逾千人,其中50%为女经纪人。

  二十年中国股市大事记

  (11)1998年4月28日,辽物资A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ST(指境内上市公司连续二年亏损,被进行特别处理的股票)公司。

  (12)1999年7月1日,《证券法》开始实施。

  (13)2001年7月26日,国有股减持在新股发行中正式开始,股市暴跌。

  (14)2001年10月22日,国有股减持办法暂停。

  (15)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

  (16)2008年4月20日,在大小非减持成为众矢之的之际,《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出台。

  (17)2008年6月20日,最后一只股改权证——南航认沽权证存续期满,股改权证自此彻底退出资本市场。

  (18)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揭开了帷幕,28只股票齐发的壮观场面,也刷新了中国股市多股齐发的历史纪录。

  (19)2010年3月31日,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接受券商的融资融券交易申报,融资融券交易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

  (20)2010年4月16日,筹备多年的股指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交易。

  中国股市前史

  ? 1988-07-18 上海首家证券公司上海万国证券成立

  ? 1988-04-26 真空电子成为首个采用溢价方式发行股票的公司

  ? 1988-04-11 深圳发展银行普通股挂牌上市买卖

  ? 1987-09-27 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成立

  ? 1987-05-01 深圳发展银行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

  ? 1986-09-26 上海建立第一个证券柜台交易点

  ? 1984-11-14 飞乐音响股票成第一支公开发行股票

  ? 1984-08-10 《关于发行股票的暂行管理办法》获批

  ? 1984-07-20 北京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1991年 深圳“老十股”

  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2月试营业,于1991年7月3日正式成立。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深圳股票中有10只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前已经发行,称为深圳“老十股”,在这10只股票中有5只股票:发展、万科、金田、安达、原野已于深交所试营业前在深圳特区证券公司公开柜台上市交易,这5只股票称为深市“老五股”。 1992年8月10日,新股认购表正式发售。不到半天,500万张认购表一抢而空,数万名没有买到股票的人走上街头,这次事件被称为8·10风波。在随后的一段时期内,深圳的股市陷入低迷状态。8月份的深圳股潮让年轻的中国股市付出了成长的代价。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开业和《深圳市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的暂行办法》等多项法规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深圳股票市场的发展按国际惯例走上规范化的轨道。目前全市发行股票总额已达24亿元,发行的人民币特种股票(B股)亦受到海外投资者欢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