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巴菲特三季度为何大幅抛售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27日14:35
  除了比亚迪和浦项制铁等不需向证监会报告的海外持股以外,2010年三季度末巴菲特股票投资组合总市值486亿美元,比上季末的464亿美元增长4.6%。三季度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上涨10.72%。仅看市值变化,巴菲特明显跑输市场。假设巴菲特所有持股三季度保持不变,季末组合市值将增长7.4%,跑输市场幅度会小一些。巴菲特三季度新买入1只并增持2只股票,减持7只股票并清仓5只股票,以下买入卖出股份市值均按三季度末股价计算,买入股份总市值5.4亿美元,减持股份总市值18.6亿美元,总体上巴菲特净卖出约13亿美元。

  一、三季度巴菲特买入股票

  三季度S&P500金融行业和保健行业指数分别上涨4.1%和8.2%,均大幅落后于大盘的10.7%。巴菲特却逆市买入银行股和医药股。其中:

  1.增持其重仓股富国银行5.1%,增持1632万股的市值4.1亿美元。目前市盈率15.5倍,股息率0.7%。过去10年账面净值复合增长率13.7%。

  2.巴菲特新买入纽约梅隆银行119万股,市值0.5亿美元。公司是2007年由纽约银行与梅隆银行合并而成,资产规模20万亿美元。目前市盈率11.5倍,股息率1.3%。过去10年账面净值复合增长率14.2%。

  3.巴菲特还增持其重仓股强生3.2%,增持的130万股市值0.8亿美元。强生为第六大重仓股,占5.4%。目前市盈率13.2倍,股息率3.4%。过去10年账面净值复合增长率11.8%。

  二、三季度巴菲特卖出股票

  巴菲特减持两只消费股:减持宝洁1.67%,卖出130万股的市值0.78亿美元;减持耐克52.3%,卖出400万股的市值0.32亿美元。

  巴菲特减持3只并清仓2只工业产品及服务股,其中:

  1.减持全球最大空调厂商英格索兰88.7%,卖出500万股的市值1.8亿美元;

  2.巴菲特二季度唯一新买入的股票是金融保险行业信息管理服务企业Fiserv公司,三季度巴菲特却减持11%,卖出48.9万股的市值0.26亿美元;

  3.巴菲特继续减持穆迪6.2%,卖出191万股的市值0.48亿美元;

  4.巴菲特二季度小幅增持全球最大的信息记录和管理系统服务公司Iron Mountain 20.52万股,三季度却全部清仓800万股,市值1.78亿美元。

  5.清仓美国第三大垃圾处理公司Republic Service 1083万股,市值3.3亿美元。

  巴菲特减持1只并清仓1只公用事业股:巴菲特二季度小幅增持全球领先的水处理和工艺过程处理公司纳尔科(Nalco)15万股,三季度却减持纳尔科33%,卖出300万股的市值0.76亿美元。同时巴菲特清仓NRG能源公司600万股,市值1.25亿美元。

  巴菲特清仓两只消费服务股:清仓家的宝276万股,市值0.87亿美元;清仓美国最大二手车连锁企业Carmax公司773万股,市值2.15亿美元。

  巴菲特减持1只传媒股,减持Comcast公司98.44%,实质上是清仓,卖出1181万股的市值1.94亿美元。

  三、三季度巴菲特行业配置变化

  巴菲特三季度继续重仓金融和消费品行业,合计占组合的80%。巴菲特三季度行业配置变化如下:

  消费业40.9%,金融业39.3%,消费服务业6.8%,医药保健业6.3%,石油天然气3.5%,工业2.9%,公用事业0.3%。

  四、三季度巴菲特股票组合集中度变化

  三季度持有股票33只,比上季度减少4只,平均每只股票市值14.7亿美元。巴菲特前十大重仓股占组合91%,前五大重仓股占71%,比上季度略增,可见巴菲特更加高度集中投资。前十大重仓股是:可口可乐24.1%;富国银行17.4%,美国运通13.1%;宝洁9.5%,卡夫6.7%,强生5.4%,沃尔玛4.3%,WESCO金融公司4.2%,康菲石油3.4%,美国合众银行3.1%。

  五、三季度巴菲特股票组合变化有三个特点:

  第一,最明显的买入特点是巴菲特开始逆势加仓金融股,增持4亿美元富国银行,新买入0.5亿美元纽约梅隆银行。在金融危机之后,市场普遍不看好银行前景,估值明显偏低。不太明显的买入特点是巴菲特继续加仓医药股,在二季度加仓10亿美元后,又增持0.8亿美元。

  第二,最明显的卖出特点是,巴菲特大量卖出,卖出股份季末市值约18.6亿美元。巴菲特一个季度减持6只股票,其中减持耐克和Comcast 89%和98%接近于清仓,还清仓了5只股票,如此大幅度的组合股票调整,在巴菲特投资历史上非常少见。我注意到,巴菲特三季度减持11%他在二季度唯一新买入的Fiserv公司,三季度全部清仓,他在二季度还小幅增持21万股的Iron Mountain,三季度减持他在二季度小幅增持15万股的纳尔科33%,两个季度操作有很大反差,实在难以理解。

  如此之大幅度又如此之快的股票卖出,目前只有两个解释:

  一个原因可能是巴菲特大幅减持和清仓的都是原来GEICO保险公司已经退休的投资官卢·辛普森的投资组合,以腾出资金和空间给新招聘的投资经理托德·康布斯(Todds Combs)来操作,据《财富》杂志的编辑也是巴菲特的密友卢米斯报道,巴菲特先给康布斯20亿美元左右,看看他的投资操作业绩,再决定是否让他掌管更多的资金,这和巴菲特卖出股份得到18.6亿美元十分接近。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巴菲特为了大规模的投资或收购腾出足够的资金,就像他在2008年大量卖出股票,以筹资购买箭牌口香糖公司、高盛公司和通用电器公司三家发行的总计145亿美元的优先股,并准备2009年用340亿美元收购伯灵顿铁路公司。

  巴菲特不同寻常地大量卖出究竟是为什么?相信巴菲特会在明年3月份致股东的信中给出解释。

  第三,相对于巴菲特规模近50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来说,巴菲特卖出近19亿美元股票,比例不到4%,因此巴菲特总体上变动不大,重仓股变动很小,继续稳定地坚持他长期持有策略。但3只两个季度持股有重大变化的非重仓股股票提醒我们,巴菲特并非所有股票都是僵化教条地长期持有,而是总体稳定长期持有和个别灵活调整相结合,少数股票也会在一两个季度之间就有重大买入卖出的变化,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使股市和宏观经济都有重大变化之后。

  有人称巴菲特目前只是半仓,这是错误的解释。

  巴菲特管理的绝大部分是保险资金,不同于纯股票基金,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对股票投资比例有相当大的限制,不能简单地以半仓满仓衡量。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三季报披露,账面共有现金345亿美元,比2009年底增加39亿美元。现金主要来自于保险业务。目前保险业务现金及投资的资产总规模1436亿美元,其中:现金308亿美元占21%,固定收益投资352亿美元占24%,股票投资553亿美元占39%,其他投资224亿美元占16%。与2009年底现金占19%、股票占38%相比,股票仓位几乎没有变化。前面我们也对比巴菲特三季度股票组合市值变化不到3%。可以明显看出,巴菲特绝大部分股票长期持有,组合变动比例很小,绝对没有像很多投机者那样经常大幅度调整仓位波段操作。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