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创30个月新高 热钱流入加速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2010年11月28日08:42
  央行11月26日公布,10月新增外汇占款5190亿元人民币(合776亿美元),为30个月来新高。月度新增外汇占款上一个高点是2008年4月的5251亿,当时宏观经济呈增长过热和通胀高启状态。

  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指包括因购入外汇而投放的人民币,其来源包括贸易顺差和外 商直接投资(FDI),以及其他渠道资本流入的结汇。

  据商务部数据,10月贸易顺差和FDI之和为348亿美元,与新增外汇占款之差为428亿美元。用“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的残差法大致估算热钱规模,因为漏掉服务、收益、证券投资等国际收支交易项目,受到质疑。不过,外汇占款规模显著变化,基本可以视为热钱流动的风向标。

  外汇储备增长也显示中国面临资本流入压力。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不考虑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10月外汇储备增加1073亿美元。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增强的情况下,国际流动性持续流入国内,在加大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流动性管理难度。”

  10月下旬开始,央行频频出台管理流动性的政策措施。10月18日至11月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累计净回笼资金1535亿元。11月,央行在10天内两次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点评

  年内准备金率仍会上调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二季度以来,外汇占款呈加速上升之势。二季度,外汇占款基本在千亿级;三季度已升至两千亿级;10月更是达到30个月以来新高的5190亿。上述数据表明,中国正日益吸引着热钱加速流入。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对冲外汇占款最直接的手段。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如果未来外汇占款增长加速的态势不变,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仍有上调0.5%-1.0%的可能性。他预计,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连续上调,达到23%左右。

  公开市场操作失灵加息无悬念

  最近两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投放,各品种央票发行均降至地量;其主因为,在强烈的加息预期下,目前的央票利率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

  鲁政委认为,此时公开市场操作已几近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在年内外汇占款增加、资本流入压力加剧,且准备金率日渐趋近于经验极限值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的失灵显然是无法容忍的。“如果要想恢复其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12月份加息已无悬念,央行很可能在12月7日至18日之间宣布再度加息。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