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流动性骤增考验调控 央行加息窗口再次逼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9日08:40
  10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创出历史次高,仅次于通胀高峰时期的2008年4月所创下的纪录。外汇占款激增增加了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机构预测11月CPI将再创近年新高,这也使得加息预期水涨船高。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到5190亿 元,创出历史次高。分析人士认为,巨量的外汇占款进一步加大了国内货币的投放量,增加了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如何多管齐下管控流动性,考验着货币当局的调控智慧。

  热钱身影闪现

  根据央行数据,截至10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218454亿元,较上月增加5190亿元,创出30个月来新高。上一次月度高点在2008年4月,当月新增外汇占款5251亿元。

  外汇占款是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明认为,在经历了年中欧洲债务危机后,新兴市场再度成为国际游资流动的主要目的地,而10月份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启,让游资涌入的脚步明显提速,这直接成为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激增的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金额逐月激增的背后藏匿着热钱涌入的身影。“尽管管理部门不断打击"热钱",但事实上我们很多热钱还是可以从贸易渠道或者通过其他渠道进入的。”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说。

  加大通胀压力

  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外汇占款会形成基础货币的进一步投放,因此外汇占款的激增会加大国内货币量供应,导致通胀压力的加剧。

  “三季度以来,央行向市场投放的净头寸增加1.9万亿元之多,其中外汇占款猛增1万亿元,可见外汇占款已成为当前绝对货币供给的"主水泵"。”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说。

  在近年来持续双顺差格局影响下,外汇占款不断增加并助推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达到70万亿元,我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货币供应最多的国家。

  外汇占款激增与物价上涨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如果对相关历史数据进行观察可以发现,外汇占款激增的年份,往往物价指数也相对处于高位。

  数据显示,2008年4月我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创出5251亿元的历史最高,这段时间不但是热钱涌入最为凶猛的时期,也是上一轮通胀压力最为猛烈的时期。2008年4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8.5%。

  多管齐下管控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持续增加的境外资金,一方面要做好管控工作,通过多种政策手段对冲过多境外资金;另一方面,还要拓宽资金流出途径,减少资金压境的风险。

  刘煜辉认为,央行罕见地在本月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即是对国际资金压境的及时应对,未来不排除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此外有专家建议,应进一步拓宽资金的流出路径,减少货币政策对冲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专家巴曙松指出,随着美国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资金流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在所难免,遏制热钱流入将成为必然趋势。作为一种对称性管制措施,中国或将在加强资本流入管理的同时,应适度调整对资本流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与居民的对外投资,同时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机构预测

  11月份CPI增长可能达到4.8%

  四因素或促央行加息

  机构预计11月份CPI同比增长可能达4.8%,上周央行首提价格型工具,市场预计央行很有可能12月份即宣布加息。

  时间或在中旬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对记者表示,出于四个方面因素的考虑,预计12月7日~18日之间再度加息1次已无悬疑,方式上可能是大致对称加息。本次加息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放量,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1.0%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首先,10月CPI同比增长4.4%,机构对11月份CPI预计则高达4.8%。这一变化已完全背离CPI 的正常季节波动规律,呈现出食品和非食品同涨的态势。面对持续向上的CPI,需要以加息来表明管理层坚定的反通胀决心。

  其次,央票集体地量发行倒逼央行加息。在强烈加息预期下,机构为避免未来出现的浮亏,对央票认购热情不高,由此导致本周央票发行居然跌到了只有几十亿元的地量水平。此时,公开市场操作已几近于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在年内外汇占款、财政存款等流动性外流暗道导致货币达标压力依然巨大,且准备金率日渐趋近经验极限值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的失灵显然是无法容忍的。而如果要想恢复其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在波段利空出尽,加之利率继续上升之后,其回笼量可望有所回升。

  第三,政策部门已再度暗示加息的可能性。1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胡晓炼副行长在京组织召开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首提价格型工具。这表示央行其实并非像一些市场人士所认为的那样,会受制于中外利差持续拉大加剧热钱流入而不敢持续加息。

  第四,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兴业银行的分析显示,在我国利率政策的时滞通常为6~12 个月。考虑到明年通胀形势严峻,而银行在操作上对客户贷款利率通常按自然年来进行重订价,因而,与明年初加息相比,年内加息的政策时滞会大大缩短,能够在明年初就迅速生效。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也表示,目前流动性过于充裕,近期通胀持续超预期高企,不排除12月进行加息的可能性。

  本月已密集调控

  不过,招商证券的分析报告却指出,本月密集调控彰显管理当局对于再次加息态度偏谨慎,12 月再次加息可能性偏低,2011 年初再次加息的概率较高。原因在于:当前政策效果需要一定的观察期;其次,2011 年初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将更为准确;最后,对于每年年初(1季度)出现的商业银行放贷冲动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记者陈海玲)

  作者:陈海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