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一周述评:欧亚两半岛危机引全球市场恐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9日09:37

  过去的一周被市场人士戏称为“喘不上气”的一周:那边厢爱尔兰债务危机尚深处迷局中,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伊比利亚半岛上的“笨猪成员国”又警报连连;这边厢美韩军演招致朝韩两军直接交火,又将亚洲的朝鲜半岛推向危机境地。一东一西两半岛在军事和金融上的“擦枪走火”,搅得全球市场动荡不安,美国道琼斯指数更在朝韩交火当天大跌140余点。

  两周来不断传出的爱债危机在上周出现恶化趋向:有报告指爱尔兰的主权债券风险溢价已创历史新高,加之该国两大银行的优级债暴跌,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力求说服债券持有人为挽救爱尔兰银行业做出贡献,而各大评级机构则纷纷调低爱尔兰信用评级。

  与此同时西班牙首相路易斯•萨帕特罗上周更警告投资者若短线卖空该国债券,则将导致巨额损失。葡萄牙则被市场人士认为是继爱尔兰后的下一张“多米诺”。而一向坚定看好欧元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于上周罕见地表示欧元形势危急,此言一出,立即引致欧元大跌,并在上周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最低。由来已久的欧债危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不过,两半岛危机仍难掩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上周,一家经济研究机构报告称11月德国的经济信心指数创下自两德统一以来的新高。而全球各大企业包括惠普、劳斯莱斯均展示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及明年的巨额订单。美国经济更在第三季超速增长,达到年增长率2.5%的水平,高于早前预测的2%。不过其失业率仍居高不下,据美联储称,美国高企的失业率还将维持更长一段时间,有可能直到2011年底才能仅仅降到9%的水平。这一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人气。

  不过时值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再大的危机也难挡消费市场的兴旺:亚马逊在线于上周推出苹果iPhone付费应用程序的特价,从而适时掀起圣诞购物季的帷幕。而市场人士普遍预计,随着圣诞假期的临近,消费类股有望带动一轮市场热潮。(作者:白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搜狐财经

1113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5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