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你的股票有性格有记忆 九型人格是密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29日09:52

  投资久了便知其中滋味。

  股票如人一般有它的性格和命运。

  在价值投资、趋势投资和交易性投资并行的情况下,股票的价格已经远远不是公司的基本面来决定了。有些股票注定平平淡淡地走;有些股票则上演着从谷底到巅峰的瞬间转身,常被人称做妖股,有些则是慢工

出细活,在不经意中给你惊喜的回报率,这就被成为慢牛,如苏宁电器(002024.SZ)。

  这些不同命运的股票中,你可能从业绩上找不出明显的差别或者优劣之分,其截然不同的命运非本身可以决定,而是依赖资金的态度,而资金是有记忆的,因此形成了不同股票的不同股性。

  所以从股性来研究你的投资标的,绝对是一件值得的事情。

  今年的股市从年头的3200点到现在的2800点,指数走低并不妨碍个股屡创新高。

  股性是一个相对虚无的东西,正如人的性格。人有千千万万种,性格各不同。

  然而却又可以大致分为九型人格。于是理财周报尝试从理解人的角度来构建视野,该如何用最简单易行的方法来发现交易价值。

  我们会选择一些参考因素,他们是投资过程中最基础、最真实也最朴素的东西。这是一个去伪的过程。

  K线形态K线形态是技术分析中最基本的因素。然而死记硬背却只会中招。

  我们把K线形态分析归纳为感觉型的投资。同样的K线在不同人的眼里有不同的解释。看K线形态基本靠感觉。但是有些最最经典的形态还是非常有参考价值。例如上涨中的大阴线,有后市回调的预兆,如11·2上证指数的大阴线让市场风格瞬间转换;同样9·30日的大阳线让市场从震荡中瞬间转化为逼空上涨。以及十字星的短线趋势停顿或反转提示都是较为有效的形态提示。

  看整体的趋势还得结合均线系统,均线的设置各种各样。也根据投资风格的不同,短期5日均线,中期60日均线和长期的年线是运用最多,也是相对有效的趋势指标。

  量能及放量位置如果说K线是多空博弈后的形态表征的话,量能则是真金白银的衡量。量能,也就是成交量的放大和缩小往往比其他任何指标都更直接的反映资金的态度。

  量能的放大常常能引起场外资金的兴趣,放量的位置也是参考的因素。

  诸如底部放量,常常被认为是股价结束了调整,新的资金进入的信号,意味后市股价将逐步走强。上周四的万科A(000002.SZ)和保利地产(600048.SH)都在底部放量上涨,尤其是保利地产放量近100%,股价上涨5.84%,也的确给地产板块后市提供了资金流入的动机,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信号。

  然而凡事没有绝对,反向指标也是现在主力的常用伎俩,还得结合其他如K线和整个市场格局来综合判断。

  而高位放量常常被视为滞涨或者掉头的标志,追高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极具吸引力但是极危险的事情,当一只股票连续上涨后,成交量明显放大多半是获利盘出货,短期顶部形成的过程。如前期的中航精机经过9个无量涨停之后在11月4日大放量,后市便开始横盘滞涨。

  趋势指标运用得最多的指标可能就是MACD、KDJ和RSI这三个。而江恩正方、WR等虽然也常被人使用,但是如果不会使用,也完全不必担忧。在技术指标已经被使用到滥的时候,其参照价值已经远远降低。KDJ低位金叉也不见得构成买入的机会,MACD绿柱变红柱也可能在瞬间变回来。这些简单易行的指标已经不能独立用来判断行情走势,必须依靠其他判断。使用多年的经典指标已经是毁誉参半,毕竟市场的竞争性决定了不会有百分百准确的预测存在。结合量能来进行综合判断往往准确度更高。

  资金性质相对指标的机械性,参与个股或者板块炒作的资金性质往往更能决定场外资金的态度。目前研究龙虎榜的人越来越多,一般机构的买入和卖出对散户有较强的引导性。游资中也有各路“带头大哥”式的人马,而散户不外乎三种选择:跟随机构,跟随游资,完全独立。在理财周报500强营业部的榜单中,曾重点介绍个各大游资的聚集地,一般从龙虎榜的券商营业部可以大致看出游资的来路。虽然市场普遍认为自2005年后,A股市场告别了庄股时代,多样化投资越来越丰富。但在个股中仍然可以看到庄家的影子。

  都说炒股像养孩子,各路资金也有自身的记忆,正如后文主题即将探讨的股性,股性活跃的股票总是能够在市场向好的时候首先被资金想起来,典型例子如物联网概念的龙头股新大陆(000997.SZ),继2009年10月拉开物联网概念的大幕之后,在2010年物联网概念炒作中仍然扮演龙头角色。

  题材强度

  A股的一大特点就是脱离基本面的题材炒作,细细捉摸“题材”两个字,非常有意思。

  例如风帆股份(600482.SH),是黄金题材股,并不是说它真的在产黄金,而可能只是有黄金的影子,收购了含黄金的矿产。而题材的炒作中,可以明显分出题材强弱的伯仲。

  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中航精机(002013.SZ)开启了军工题材重组炒作的盛宴,太原刚玉(000795.SZ)接棒稀土概念板块。

  题材的强度越大,其板块间个股的关联度越大,常常在板块龙头的带领下,集体上涨;而最近震荡市下的触摸屏题材股的上涨,更是带动了周围板块,如物联网、云计算等电子信息板块的集体走强。

  相比较之下,有些题材则没有这么神采飞扬,农业股算是一个,虽然在高通胀的大格局下,农业板块始终没有呈现出集体大涨的局面,而板块中个股的呼应程度也远远不如其他热门题材,个股的暴涨也难以带动整个板块的上涨。

  同样不被资金青睐的如钢铁板块,基建板块,两市低价股中除了银行股外,钢铁股也占半壁江山。

  而像大秦铁路(601006.SH)这样绩优低估值的股票,在逼空上涨行情中滞涨,在暴跌中跟着跌,在公开增发当天,不限涨跌幅时仍然以下跌收盘,成为资金遗弃的对象。

  远离经常让人亏钱的板块

  “结构性的市场”,这是从今年年初到年尾都贯穿的一句判言,结构性的市场表现在有的行业和板块屡创新高,而有的行业或板块则始终在地板附近徘徊,赚钱效应不足,套人效应强大。

  这还是与资金的青睐程度和资金的记忆有关。而赚钱相应不足的板块中银行板块首当其冲,“地板上的估值水平”,这是从今年7月的小牛市开始就一直呐喊的口号,但是不管机构如何强调其安全边际,仍然推不动银行权重股的转身。

  偶有光大银行这种涨幅靠前,仍然很难撬动整个板块大船。

(责任编辑:刘玉洲)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