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医疗需求“井喷” 或致新一轮看病难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1月29日10:45
[提要]新医改以来,基本医疗保障已覆盖超过90%的人口,医保覆盖面的扩大带来了医疗需求的‘井喷’,目前,从最小的医院到最大的医院都在加床,全都人满为患,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很有可能会形成新一轮的“看病难”局面…[网友有话说]

  卫生部官员称,统计显示近三年每年医院门诊量增加1亿多次,住院量增长近1000万次

  【财新网】(见习记者 戴廉)新医改方案实施一年多以来,公立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人才匮乏,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

  11月28日,在 “第四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挑战与创新”上,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司长张宗久作出如上表示。

  他举例说:“按照近三年的统计,每年医院门诊量要增加1亿多次,住院量增长近1000万次,这相当于每两年就要新增一个澳大利亚全体医院的工作量”。

  以县医院为例,张宗久指出,2006年,县医院的病床使用率为62%,到2009年已增长到92.3%,今年仍将进一步增加。“一旦超过95%,就会达到饱和状态,这个饱和状态就会出现资源不够用的问题。”张宗久说。

  在医疗人才方面,张宗久指出,我国目前每千人拥有医师数为1.6,但由于我国目前拥有本科学历以上的医师比例仅42%,“因此,若以为标准,我国目前每千人拥有的符合国际要求的医师数仅为0.7,远低于周边国家”。

  在此次会议上,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也指出,“医保覆盖面的扩大带来了医疗需求的‘井喷’,目前,从最小的医院到最大的医院都在加床,全都人满为患,如何满足这些医疗需求,是当前公立医院面临的最大挑战。”

  石应康指出,从亚洲国家和地区,如日本、中国台湾的经验来看,全民医保的实现都推动了医疗需求的猛增,这与亚洲病人的就医习惯有关。目前,日本、中国台湾居民看门诊和住院的次数是中国大陆居民的3倍-4倍。但当前中国医院的空间、医生、护士、设备、住院设施都无法与医疗需求的增长势头相匹配。

  石应康认为,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很有可能会形成新一轮的“看病难”局面。与这一观点呼应,在会议的微博互动中,看病难、挂号难也被多位网友提及。

  谈及解决方案,张宗久说,下一步的公立医院改革已将这一问题纳入其中:将加强医院的规划布局;加强城乡对口资源的上下联动机制,实现县医院对乡镇卫生院,城市医院对社区医院,城市医院对县医院的对口支持,实现病人双向转诊,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合理分流病人;优先发展县医院;加强医院的内部管理,加强护理工作、预约诊疗等工作,提高服务品质,改善病人的就医体验;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

  张宗久特别提出,要改善社保的支付方式,方便包括农民工在内的社保覆盖人群的异地结算,实现医院平台上的直接支付,控制医疗费用,提高医院的绩效。

    关于医改:

  医生们为何不愿对医改发言? 

    尽管医改与医生利益紧密相连,大多数医生却不愿意公开发表对此的真正看法,更不愿意真正介入到改革程序当中去,这是一种很尴尬的社会现实。[详细]

(责任编辑:李瑞)

财新网

12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20粉丝

关注

李瑞2010

21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