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政府失灵被指导致医院无序扩张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1月29日11:22

  针对新医改启动后公立医院大规模无序扩张的趋势,业内人士分析是政府规划不力导致

  【财新网】(见习记者 戴廉) “南京鼓楼医院将建成一个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的新院,成为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医院。”南京鼓楼医院院长丁义涛在11月28日的“第四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挑战与创新”上透露。

  这与近两年大量公立医院兴建新院、扩大规模的扩张趋势正相吻合。不久前,卫生部部长陈竺曾在公开场合指责公立医院“盲目扩张”。

  对此,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司长张宗久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医改后医疗需求的扩大给医院带来了扩张冲动,“他们希望不断满足病人需求。”

  张宗久指出,医院规模应当适度,而医院规模过大可能给管理带来难题,使病人感觉不方便。“全世界很多大医院都感觉到了这一点——管理的难度,控制质量的难度,病人在超大医院中的迷茫,因为服务半径太大了。”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的确存在一股医院扩张的风气,但他认为“盲目扩张”应改为“无序扩张”,因为政府的规划不力是导致医院扩张成风的原因。

  高解春指出,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的公立医院进行了规模化发展,但这种规模化发展不一定是老百姓需要的。他认为,尽管现在老百姓的医疗需求量也很大,但当前医院扩张的规划性、有序性相对较差,这种无序的竞争会带来医疗配制上的浪费。

  “规划是政府的职责。一个地区应该有几个公立医院,一个公立医院应该发展到多大的规模,怎么能由着医院来呢?现在各地对民营医院的发展实行准入,对药店的数量也作出了规定,为什么对于公立医院任由其扩大?”高解春说。

  高解春将政府的规划缺失归结于政府失灵。“现在各地的医院扩大规模都是通过卫生行政部门的审批的。”高解春说,“有一句名言是没有市场失灵,市场失灵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政府管理的问题,长期以来,对于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等方面的管理,我们的政府没有起到应尽的责任,很多应该承担的责任没有承担,这样就出现了失灵的状态。” ■

  

(责任编辑:李瑞)

财新网

12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20粉丝

关注

李瑞2010

21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